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17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1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 2020-08-1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1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生态环境局

沈勇民委员:

     您好!感谢沈委员关于“请环保局协同相关单位做好宝山工业园区扬尘控制的建议”的提案,从提案中我们感受到了沈委员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并就扬尘防治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为有效控制道路扬尘污染,加强对扬尘污染排放的监管。2018年,宝山区生态环境局在我区主要道路干线及敏感点建设了实时扬尘监测监控系统:在市层面扬尘在线监测网(33个)的基础上,我区自建增补了50个扬尘在线监测点,构成我区道路扬尘在线监测系统。一是实现对我区各街镇园区及敏感点道路扬尘的实时监测监控,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实现扬尘污染的趋势把控,进而做好道路扬尘源头控制、过程监管和除尘工作。

该监测体系为宝山区扬尘“片长制”的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提高了我区对扬尘污染源溯源工作的排查能力,并将排查结果快速传递到相关管理部门,深度推进扬尘精细化管理,为我区整体创造优良的城市环境,进一步改善我区环境空气质量取得了较好的环境效益。2019年,全区PM2.536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2.7%;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为87.1%同比提高4.0个百分点,且较上海市总体水平高2.4个百分点,列全市第1名。

宝山工业园区设置了四个扬尘实时监测点位,分别位于蕰川公路罗北路、金石路蕰川公路、潘泾路金石路以及罗北路罗东路,在园区的有力管控下,2019年较2018年扬尘数据有了明显下降。

 

2019

2018

下降率

目标值

高于目标值百分率

宝山工业园区

0.107

0.112

4.56%

0.109

-2.18%

宝山区均值

0.109

0.114

4.82%

0.110

-1.21%

2020年,我局拟将扬尘监测点位网格化管控,即与区网格中心对接,将监测点位周边的环境要素纳入网格巡检范畴。近阶段,计划对部分点位进行调整优化,落点至相应网格。针对宝山工业园区,我们进行了现场踏勘调研。调整方案如下:拟将金石路蕰川路点位移至罗宁路金石路(13160网格内),罗北路罗东路点位移至罗北路萧云路(13159网格内),其余2个点位暂不调整(详见附图),点位迁移重置工作拟于4月完成。

说明: f809bf63462c051e1c4c50ad094e2c5

感谢沈委员对生态环境工作的一贯关注和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为区域环境质量改善贡献力量!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