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C162号政协提案的答复意见_历届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年8C162号政协提案的答复意见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19-06-03
【字号
  • 所属类目: 历届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03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0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尊敬的俞俊委员:

您好!

我委于今年3月份收到您的8C062号政协提案(关于宝山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树政府服务新标杆的建议)的承办件,委领导高度重视,明确了负责的分管领导,并由综合发展科具体负责办理。感谢您对宝山区的关心与支持,我委会同区行政服务中心、区审改办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进展情况

宝山地处长江口,具有沿江临海的区位优势。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2018年,宝山区加强与长三角沿江城市对接合作,发挥地理位置邻近、资源禀赋互补、发展理念契合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强化在创新驱动、产业合作、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等领域的融合互动,在新起点上谋划发展共同体,积极建设沿江沿海协同创新带与太仓市人民政府就深化合作达成合作协议,协同推进邮轮全产业链创新、协同推进生态环境有效保护、协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协同推进产业发展互惠共赢、协同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协同推进综治平安联防联治、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7个方面领域内容。

2019年,发挥宝山作为上海对接长三角重要载体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苏州(太仓)、南通(海门)、舟山、连云港等沿江城市的对接,成立长三角高端装备创新协同基地,并在313日召开的2019年全区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揭牌,发挥宝山邮轮、机器人、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平台经济等优势产业的场效应,与中集、宝武等大型企业一起,与长三角兄弟省市一道,共同促进长三角高端装备产业的一体化布局、高质量发展。

同时,我们也在推进过程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聚焦“减少环节、减少成本、减少时间”,营造更加高效的投资环境。全区审批事项总数精简至558项。全区117项没有法定办理期限的审批事项全部明确承诺办理期限。全区441项具有法定办理时限的审批事项中,379项达到甚至超过压缩三分之二的办理时限目标,占比达85.94%,审批提速在全市走在前列。全面推进“两集中、两到位”,29个部门470项审批服务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实现四类“单一窗口”,涉企事项“一窗式”办结,审批事项“只跑一次,一次办成”比例达100%。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完成企业调研75202家,收集问题5378个,解决问题5165个,解决率为96.0%。新增注册企业30484户,增长6.2%。

二、下一步的工作举措

(一)落实长三角政务服务共同标准

据深入了解,在今年全市的“一网通办”工作要点中已经明确了有关要求:“出台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标准规范。共同研究制定长三角区域内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共享互认、移动端漫游、电子亮证等技术标准,以及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业务标准、服务专窗设置等业务规范”。“建立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窗通办’专窗。长三角三省一市各自规划开设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窗通办’线下专窗,原则上一个城市至少配置一个线下‘专窗’。‘专窗’需要配置相应的设备和人员,强化业务培训,提供异地咨询、异地收发件等服务”。“2020年,推进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业务流程标准化,实现区域统一受理、长三角地区全覆盖,实施范围为长三角全境41个城市,事项范围每季度动态更新”。

目前,市相关部门正在抓紧推出最终方案,待方案确定后相关工作就会铺开。我区也将设置“长三角‘一窗通办’专窗”等内容明确纳入了我区“一网通办”工作要点。宝山区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配合做好业务流程标准化以及“长三角‘一窗通办’线下专窗”的设置等工作,以更优质的政务服务来实现政府和企业的双赢。

(二)持续优化“一网通办”服务流程

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对接市里统一的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清单,按照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事项进行梳理。优化“单一窗口”服务流程。按照标准化、集约化的要求,对“单一窗口”工作流程做持续优化和改进,实现部门间、环节间的无缝衔接、集成办理,让审批更简、服务更优。优化“一网通办”服务流程。依托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的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基础支撑,推动证照、办事材料、数据资源共享互认,压缩办理环节、精简办事材料、缩短办理时限,并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的全流程在线办理。推行统一数据共享。全面对接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同时进一步优化中心平台功能,完善管理规范,建立数据共享授权机制,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数据的互联互通。

(三)打造具有宝山特色的营商环境

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持续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和广度,推进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和互联互通。通过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形成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多级联动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真正做到线上服务“一网通办”,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提升企业满意度、获得感。建立更加开放积极的引才用才政策,加强对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的引进、培养、激励和服务,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的综合环境。推进社会信用工作,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不断拓展信用惠民应用场景。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财政政策扶持专窗,实现财政补贴统一受理并加强政策咨询和政策兑现,以提高企业的获得感,提升财政补贴的效率。

以上答复,请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再次感谢您对宝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感谢您的呼吁和建议为宝山发展作出的贡献!

联系人:区发改委综合发展科  黄琦     56691658

联系地址:宝山区密山路16号区发改委425办公室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