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8E055号提案的复查情况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8E055号提案的复查情况

信息来源: 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1-11-23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11-23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11-2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民政局

刘祖辰、王安环、陈江、徐刚、汤剑鸣、秦俊杰委员:

感谢你们对我区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肯定,你们在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8E055号提案,我局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现根据区政府对提案办理情况开展跟踪复查的要求,对提案复查情况汇报如下: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密围绕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养老服务行业主管部门职责,积极落实民心工程实施方案,居家养老服务支撑得到进一步强化,社区养老依托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机构养老服务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主要做法

为精准对接老年人身边、周边的服务需求,打造一批与老年人”“”“密切相关的养老设施,大力推进全覆盖、多元化的养老设施建设,结合你们的建议,今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明确目标,全力推进,增加养老服务设施供给

稳步推进养老机构建设项目,2021年已新增养老床位372张,改建150张认知症照护床位;新增6个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25个老年助餐服务场所,日供客能力已达到1.6万客;新增4个示范睦邻点,以满足农村地区老年人不离乡土、不离乡音、不离乡情,感受到养老服务设施所带来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科技赋能,融合发展,提升社区养老服务品质

在全市率先创新实施银龄居家宝银龄e生活智慧养老服务项目,政府出资为70岁以上老人开通紧急呼叫和家电维修、送药上门等52项生活代叫服务。实施老伙伴计划项目,为14000名高龄独居老年人提供精神慰藉、安全指导、信息宣传等家庭互助服务;开展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实施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项目,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目前已培训63500人次。

(三)完善监管,守牢底线,强化社区养老安全保障

全面推动为老助餐场所的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统的运用,保障老年群体的餐食来源可溯、过程可控、去向可追;通过线上签到签退和服务定位,线下第三方高频次回访的形式,加强对居家养老护理员队伍服务质量的监管;定期开展对日托、助餐等社区养老服务场所的安全检查,确保守住安全底线;大力推进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在张庙街道、大场镇、顾村镇、吴淞街道试点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目前已完成改造283户,让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强化培训,提升水平,推动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注重养老护理人员分层次培训。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升养老行业管理者队伍综合素养和管理能力;坚持医养结合护理培训模式,大力开展医学护理方面的专业性培训,打造一支养老行业的专技人才队伍。2021年委托第三方多批次开展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目前已开展3批,共培训265人,第四批将在12月份开展培训。

二、取得成效

在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养老服务品质提升、养老生活安全保障等方面多元化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进一步提升老年人满意度、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养老设施供给充足,老年人满意度不断增强

截止到目前,养老机构、长者照护之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老年助餐服务场所、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均已实现街镇全覆盖,进一步强化养老资源与服务的统筹调配能力,为老年人日常生活带来便捷。全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供客能力达到65岁以上老年人口的4.4%以上,解决了高龄、独居等困难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老年人满意度不断增强。

(二)养老服务品质提升,老年人幸福感显著提高

近年来,我区更加注重家庭养老和社区养老有效融合,不断拓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人群。紧贴老年人服务需求,提供老年助餐、社区长者照护、日间照料、老伙伴计划、适老化改造等各类服务。实施银龄居家宝银龄e生活服务项目,启动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一键通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养老服务供给,推动需求与供给精准匹配。开展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项目,让老年人享受美好智慧生活

(三)养老生活安全保障,老年人安全感逐步提升

紧抓食品安全监管、居家养老服务监管,对日托、助餐等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实施安全检查,确保守住安全底线。关注重点保障老年群体,通过科技手段实现全天无人值守,发现异常自动报警,分级保障老人生命安全,为老年人度晚年保驾护航。

三、下一步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切实推进我区养老服务能够高品质精细化发展,重点抓住供给、服务、监管、队伍四个关键词予以推进落实。

一是提升供给能力,有效夯实养老服务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的要求,会同相关部门、街镇有序推进各类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建设。

二是提升服务质量,精准匹配服务供需关系。继续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运用大数据分析、远程服务等信息化手段,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应用。计划为孤寡老人安装远程智能水表等安防监控设备,实现 24 小时安全自动值守,提升照护服务效率,降低意外风险的发生。

三是注重人才培育,大力增强队伍专业水平。继续会同人社局、各街镇(园区)完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职业规划、薪酬激励等机制,稳步提高养老服务人员持证率,推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

四是加强服务监管,严格确保资金规范安全。按照市局要求及上海市养老公共服务管理平台系统规范操作,为每位上门服务的老人制定照护方案,明确服务流程和补贴标准;加强对居家护理员队伍的监管,同时对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开展质量跟踪调查,对服务质量进行监管,确保服务到位;严格按照市局要求及操作规范开展资金补贴工作,根据系统实际产生的服务工单进行养老服务补贴资金的审核、结算,确保资金安全。

养老服务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中兜底性、基础性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将全力推进养老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紧紧围绕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进一步优化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出台更多的惠老政策,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能够体会到政府的关爱。最后,对你们关心我区养老服务事业再次表示感谢,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支持。

 

 

上海市宝山区民政局

202111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