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156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15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2-09-30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9-3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9-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针对区政协委员宋红对宝山建设疫苗全链条产业基地提出的建议,我委认真学习研究,并做以下答复:

1、2022年上海创新型疫苗科技园在宝山揭牌而立,使宝山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上海生物疫苗高端制造基地和研发创新中心。上海创新型疫苗科技园将结合辖区内上药康希诺、博沃生物、蓝鹊、中慧元通等已落地项目加快同类型产业项目的集聚,带动供应链和产业链的配套,实现双赢的同时构成高起点的产业基础;争取沃森、泽润等优质疫苗类企业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尽快落地,发展通用型疫苗、肿瘤疫苗、多联多价疫苗等,搭建发酵工艺技术平台、纯化工艺技术平台、佐剂工艺技术平台等技术平台,推动疫苗乃至生物医药产业链的技术、人才、项目补给;加快飞镖加速器、中瑞碧桥等企业孵化器落户宝山,充分发挥其对产业生态的深刻洞察和创新实践,在宝山搭建国际一流的孵化平台,培育最前沿的创新疫苗项目,构建领先的创新孵化生态圈。

2、2022年宝山将以上药康希诺新型新冠病毒疫苗为撬动点,聚焦基于mRNA技术的疫苗及其他应用领域疫苗产品,构建GMP级mRNA体外合成级修饰平台、脂质微粒包封平台、佐剂工艺技术平台等技术平台,加快创新技术产业化、关键技术国产化;积极推动疫苗技术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引进疫苗研发第三方服务公司,为区内企业提供疫苗研发、生产、申报、上市、海外注册等环节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

3、当前我委也正在积极结合科创30条政策,研究并细化最新生物医药专项政策2.0,2.0版政策以相对其他赛道更大力度重点扶持创新疫苗、创新医疗器械、细胞诊断治疗和基因诊断治疗四大细分领域。按生物医药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各环节进行整合,从项目招引、供地保障、做大做强、科创研发、专业资质认证取得、机构平台搭建、配套服务机制等各环节分类施策,从固定资产投入、核心技术研发、房屋租金补贴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真正做到有温度的关心企业成长和发展全过程,吸引优质企业入驻。为缓解诸多生物医药企业在招引专业技术人才方面的困难,新政策中新增了在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人才住房保障、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支持人才定向委培等方面对高校、科研院所、高职、中职院校专业技术人才的招引政策。

同时,已挂牌成立的上海创新型疫苗科技园将充分发挥宝山区科创产业50亿母基金和100亿城市更新发展基金的牵动作用,探索设立疫苗产业引导专项子基金,打造疫苗小微生态圈;积极引入康桥资本、通和毓成、高瓴资本等知名社会资本,共同助力疫苗科技园内企业发展。推动校地企合作建设疫苗产业研究院,鼓励疫苗企业与区内外知名高校、高职院校合作办学,委托培养药学、生物学等专业学生,为区内疫苗乃至生物医药企业输送人才,发展具有宝山特色的创新型疫苗产业基地。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