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境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高境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高境镇 发布时间 2021-03-31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3-3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3-3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高境镇

2020年,高境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紧紧围绕“建设科创小镇”的战略定位,坚持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能力,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成立高境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统筹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制定《高境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工作规则》、《高境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和《高境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法治建设的具体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

(二)强化理论学习,营造浓厚氛围。

2020年,镇党委中心组成员开展学法活动2次,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篇目,《正确打开民法典,实现科学行政决策和行政管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法规,订阅《学法参阅》,参加区委组织的处级领导干部网上学法测试。通过专题学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从严治党,强化执纪问责。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着力强化执纪问责,推动工作落实,全年办理违反党纪政务案件12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6份,监察建议书2份,廉情抄告2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

开展“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助推企业健康发展”法律服务进园区活动,为企业开设知识产权保护、劳动争议、民法典等方面的法治讲座,并为企业和员工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建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复工复产复市”劳动争议化解工作机制,有效化解疫情期间的劳动争议纠纷;组织召开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座谈会,听取企业法律服务需求的建议和企业在经营管理中面临的法律风险及需要解决的事项并一一予以解答,就如何做好法律服务工作与参会企业进行互动交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了与会企业的欢迎。

(二)找准百姓需求,提供优质服务。

围绕百姓需求,着力在解决社区居民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组织律师深入社区,开展“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法治讲座和法律咨询活动。为了适应疫情防控的需要,组织品牌人民调解员朱志仁同志开设网络直播《民法典》专题系列讲座,内容涉及婚姻家庭、继承、物权,订立合同需注意的问题、侵权责任,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同时充分利用高境法宣微信公众号,开设每周学法课堂,解答热点法律问题。为了丰富法宣活动的形式,组织开展法治黑板报的网上展评活动,60块以“抗击疫情,法治同行”为主题的黑板报,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反恐反诈”三大主题,集普法性、可读性、悦目性于一版,展现了高境社区法治宣传的实力,收获网民近5000张选票,展示了高境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的信念。

(三)强化法治督查,提高执法水平。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组织人大代表、法律专家和相关人员对行政执法单位开展法治督查,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查阅问卷、开展讲评等形式落实督查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水平。

(四)聚焦优质服务,加强作风建设。

一是“一网通办”使服务流程便捷化。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一口式受理”3.0系统业务受理了3.64万次,“一网通办”平台接收网上业务768次。二是“好差评”使群众评议即时化。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完成硬件升级改造,接入“好差评”评价功能模块,开展差评反馈、回复机制,实名“差评”回访整改率达100%。三是“练兵比武”使服务队伍专业化。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0条,依申请公开5件,办结5件。

(五)加强行政执法,落实精细管理。

一是对照创全标准,做好创全点位保障工作。加强对商圈、门面店的管理,督促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对门面店进行创全宣传告知,对无序停放共享单车进行清理确保街面秩序规范井然。二是对照任务清单,推进年度目标任务完成。今年城管中队完成一般程序案件196件,案件涵盖9大类别,达到案件类型全覆盖的要求。三是对照拆违控违要求,推进控新增减存量工作。全年共拆除违法建筑106处,累计28,700平方米。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明年工作的主要安排。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和机关干部的业务培训有待进一步强化。

2021年,我镇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着力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上下功夫;着力在法治保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上下功夫;着力在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居民区自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强化工作推进、观念转变、业务培训、法治督查、行政应诉等各项工作,主要安排如下:

(一) 强化组织领导,注重顶层设计。

按照《宝山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继续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促进基层法治建设。

按照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镇“十四五”规划,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二) 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法治意识。

加强培训,不断提高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采取多种措施和形式,通过法治讲座、案例分析、观摩庭审、案件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机关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和履职的能力水平。

(三)明确任务清单,强化工作落实。

1、继续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工作。

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加强疫情防控的法治宣传,依法做好涉疫情况产生矛盾纠纷的化解。

2、继续开展“法治护航企业发展”法律服务进园区活动。

深入企业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活动,了解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不断提高企业法律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

3、继续深化“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

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解决社区居民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4、继续组织开展法治督查活动。

组织区、镇人大代表,专业律师和有关部门,围绕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开展督查,不断提高督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扎实做好“八五”普法的启动工作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