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科委(协)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科委(协)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3-01-29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3-01-29
  • 发文字号: 宝科委〔2023〕1号
  • 发文日期: 2023-01-2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2022年,区科委(协)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纲要,以市区两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安排,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将法治思想贯穿于科创工作中,着力协同创建法治政府。根据《关于报送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报告工作如下

一、本单位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开展党组书记领学专题党课、班子成员集中参加精神专题研讨班、组织党团支部集中学习研讨,通过多层次多频次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心组学习会,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入领会法治思想理念,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政府职能职权有法必依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权力运行与制约,将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区委编办工作要求,我单位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明确责任分工,经梳理,本单位权责清单共12项,其中行政许可1,行政处罚1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类别3根据权责清单依法开展责任事项,本年度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的行政许可765次。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按规定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职责。我单位严格按照相关工作通知要求,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按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示,实现了规范性文件动态化管理,确保文件内容符合现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实际情况、仍在有效期内。今年以来,清理到期废止规范性文件1件,积极推进新文件修订工作,严格履行法定制发程序,严格履行备案工作。本年度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32件,全文电子化率100%,公文备案率100%,公开率100%。做好重点协议合同自审自查工作,本年度上报区级战略协议2

)法治思维融入科创建设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积极推动科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本年度我单位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科技政策宣传活动,上门解读政策内容,助力企业吃透政策精神,帮助明确研发方向,围绕涉疫项目研发转化补贴、用房租金补贴等,制定7“助企纾困”政策、3“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实施细则,组织开展各类政策宣讲50余场,鼓励24家园区为企业减免房租2千余万元,1092个项目获得扶持资金1.8亿余元。

二、本单位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有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学习意识有待提升,针对全对人员的宣传及教育不够,学习氛围营造不够二是法治专业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单位内部缺乏法律专业人员,对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开展不够深入不够彻底,科技普法宣传队伍的普法能力有待提升。

三、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2022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科委(协)党组书记、主任作为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的重要位置一是完善法治责任主体机制,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行政决策体系、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以办公室为责任科室,各科室配合的工作责任体系,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层层压实、不留死角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要求制度落实,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对于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科技项目的立项、重大资金使用等事项,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三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聘用管理和使用机制,聘用法律顾问为本单位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制定的合法性审查、行政机关各类合同审核等工作提供专业法律支撑。

四、本单位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对本单位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和考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努力提升本单位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党内法规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二是充分利用各类科技活动、平台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利用好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新媒体工具,加大对国家、省、市、区有关科技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与政策宣传活动。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