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全区建筑业情况简析_统计数据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年上半年全区建筑业情况简析

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19-08-05
【字号
  • 所属类目: 统计数据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8-0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8-0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统计局

上半年,全区建筑业总产值保持平稳增长,特、一级资质企业为全区建筑业行业的主导力量,外省市的项目仍是大型建筑企业的主要施工方向。现将主要情况分析如下:

一、建筑业总产值平稳增长,但增速放缓

1-6月,全区具有资质[1]的建筑业企业共计227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99.99亿元,同比增长36.7%。从上半年总产值累计增幅看,虽整体保持稳定快速的增长,但半年度较年初增速回落较为明显。

          

 

从产值结构来看:截止6月底,全区完成建筑工程产值331.04亿元,同比增长36.7%,占总产值的82.8%;安装工程产值52.37亿元,同比增长37.8%,占总产值的13.1%;其他产值16.58亿元,同比增长15.1%,占总产值的4.1%。从累计增幅来看,1-2月其他产值降幅虽有极值出现,但由于整体占比小,其变动趋势对总产值影响不深;比较图1、图2的增幅情况折线可看出,建筑工程产值的变化情况基本决定了建筑业总产值的走向。

 

                         


从行业来看:全区房屋建筑业完成产值279亿元,同比增长34.8%,占建筑业总产值的69%,主导地位稳固;土木工程建筑业完成产值63.14亿元,同比增长54.2%;建筑安装业完成产值38.54亿元,同比增长52.3%;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完成产值19.32亿元,同比下降0.9%

 

                 


 

二、全区建筑业运行特点

(一)特级、一级资质企业支撑作用明显

1-6月,全区特、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共26家,完成建筑业产值325.37亿元,签订合同额2189.46亿元;二、三及其他级资质企业201家,实现产值74.62亿元,签订合同额191.08亿元。尽管特、一级资质企业仅占全区建筑业企业的11%,但其主要指标均占全区总量的八成以上,支撑作用明显。

 

1                              上半年全区建筑业按资质分类占比情况

 

单位数()

建筑业总产值

签订合同额

总量

(亿元)

增幅(%

比重(%

总量

(亿元)

增幅(%

比重(%

合计

227

399.99

36.7

--

2380.53

16.6

--

特级

3

226.82

49.5

56.7

1710.90

10.0

71.9

一级

23

98.54

21.9

24.6

478.56

40.9

20.1

二级

67

49.94

23.5

12.5

149.70

32.6

6.3

三级

130

24.41

29.8

6.1

41.08

22.7

1.7

其他

4

0.28

86.7

0.1

0.30

50.0

0.01

(二)外省市实现产值增速放缓,但比重仍接近7

1-6月,全区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市实现产值282.88亿元,同比增长33.6%,增速较年初回落19.5个百分点。从统计数据来看,以宝冶、中国二十冶、上海二十冶、五冶为首的特、大型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市完成产值的比重较大。

 

2                             上半年四大冶金企业外省市产值情况

 

建筑业总产值

(亿元)

其中:在外省市

完成的产值(亿元)

比重(%

全区实现总量

399.99

282.88

70.7

#四大冶金

275.98

234.95

85.1

四大冶金占全区总量比

69%

83.1%

/

(三)全区施工状况良好

1-6月,全区房屋施工面积58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4%,其中:新开工面积7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房屋竣工面积2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7%。虽然今年竣工面积降幅显著,但全区施工面积增速仍保持良好势头,其主要原因在于建筑行业存在大型工程施工面积大、工程周期长、且项目开竣工时间无规律性的特点。

                                      

从房屋竣工面积构成情况看,住宅竣工面积占比最大,为38%;厂房及建筑物竣工面积占32%;商业及服务用房竣工面积占16%,其他种类房屋竣工面积占比均在14%以下

 

              


 

以上分析表明:上半年全区建筑业企业生产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产值稳步提升,企业施工状况良好。传统行业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牢牢占据我区建筑业核心地位;特、一级资质的企业仍是行业翘楚,且建筑资质等级高的企业承接工程优势明显;下半年以四大冶金企业为主导的行业趋势不会出现较大变化,完成产值仍将以企业在外省市的项目为主体。

下一步,建议积极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建筑业企业资质。鼓励具备一定规模的建筑企业引进新工艺,提升企业技术等级。鼓励企业拓宽资质覆盖面,继续加大对二、三级资质企业的扶持力度,推动企业整合资源,促进建筑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1]  统计范围:指具有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不含劳务分包建筑业企业。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