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06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0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绿化市容局 发布时间 2019-06-14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1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1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绿化市容局

一、科学规划,制定可操作性强地专项规划

绿色生态环境文明建设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理念与本质需求,随着宝山的社会经济发展,必须进一步提高城市的生活质量,保护规划区内的良好生态资源,使整个城市的社会环境发展与经济发展相适应,构建和谐、繁荣、生态宜居的绿色生态城区。

1、对接上位,融合专规。《上海市宝山区区域总体规划》中对绿色生态都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我局在此基础上,牵头组织编制了《宝山区生态空间专项规划》,对全区公园绿地、绿道、生态廊道以及森林体系等方面都作了长远规划。目前该规划已完成初稿,计划今年将正式确定通过。同时去年也完成了《宝山区立体绿化专项规划》等规划的编制工作,为绿化建设和管理工作提供规划依据。

   2、品质提升,带动区域。 宝山区是上海的近郊区域之一,周边的区域品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新建小区和公共区域已经公园绿地等各方面,在带来地区自身提升的同时,也能够带来区域的活力以及环境品质的升级。在规划时,不一味追求高指标及先进技术,选取实际有效的手段与方法,提出切实可行的规划策略。同时结合管控技术,保证规划能够落实,指标能够可控。通过科学、合理的绿色生态规划的制定,实现城市的产城融合、环境健康、交通便捷、资源节约、建筑绿地、服务共享、智慧互动和人文体验等八大方面的可感知目标。

二、深入推进各项绿化建设任务

根据《宝山区十三五绿化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区将建成一批具有“生态、观赏、休憩、人文、历史、体育、科普”等各类特色的景观网络节点,覆盖形成与宝山生态宜居城区相适应的绿化生态网络体系。我局按照建成100座公园绿地、100条区级林荫大道、100个市民街心花园、100公里生态绿道、100棵古树名木的“五个一百”的目标,积极推动我区的绿化建设和发展。到2018年底,新增公园总数达到98座,新建街心花园达到92个,累计培育林荫道67条,新建城市绿色步道128公里,挖掘保护名木古树及后续资源96棵。宝山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9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3%

面对绿色生态环境文明建设的要求,结合上海市正在全面推进的四化建设要求,我局在新建或改造的公园绿地和街心花园都重点打造高品质的大面积绿化、季节色彩显著的彩化,多运用彩叶植物、开花乔灌木,形成一园一特色。同时,结合每年的林荫道改造提升工程改善行道树的景观面貌,并在此基础上精挑细选,请市绿化指导站相关专家和领导现场指导进行市级林荫道的创建申报工作,力争形成一路一特色的道路绿化景观。

三、以精细化为目标,提高养护管理水平

围绕精细化养护管理的目标,我局陆续制定了《宝山区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关于公园板块推进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意见》、《炮台湾公园精细化管理1.0版》、《宝山区公共绿地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等管理办法。

我局将继续积极落实管养责任,通过专业监理、社会监督、绩效考核等多种形式,强化绿化养护质量考核,建设完善的绿化养护监管运作体系。同时,拓展居民自治组织和公益性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绿化服务工作,引导市民共建共治社区花园,消除失管失养现象,提升全区绿地景观。

1、公共绿地

合理制定绿化养护管理质量标准,通过各类巡查机制、考核评优制度等加强对绿化的管养力度,提高精细化的管理水平。目前我局已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区公园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宝山区公园绿地养护管理考核评优办法(试行)》。办法要求各养护单位要严格按照《上海市公园管理条例》、《上海市园林养护技术规程》、《上海市公园分类分级养护管理标准》、《宝山区绿化养护管理质量标准》的要求,认真履行养护合同条款,并建立自查制度,每周组织自查一次,并将自查结果记入养护档案,确保养护管理质量符合标准要求。每月考核采取定期定点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坚持定期和不定期考核。

2、单位绿地

在对社会绿化行业管理方面,不断创新模式,通过前期的培训和上门指导,发动符合要求的单位参与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上海市绿化合格单位上海市花园单位的创建申报,以此作为抓手,巩固绿化建设成果,打造优质的单位绿化景观。

教育局在关于提高学校绿地率方面也是根据现行相关政策推进,对于老校区不达标的情况,在进行改造时采用立体绿化来进一步增加绿量;对于新建公建配套学校,则严格按照现行绿化率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

3、居住区绿地

在居住区绿化行业指导工作中,积极宣传《上海市居住区绿化调整实施办法》,联合区房管部门对各居住区业委会进行专业培训,如针对老旧小区突出的树木修剪工作,邀请绿化指导站专家为全区物业公司进行绿化法规及绿化养护修剪技术规范指导讲座。积极建立街镇、园区绿办网络群和园林式居住区网络群,加强各项工作的推进和沟通交流,鼓励居委和小区居民共同参与。

另外,房管部门也将指导各街镇房管所督促辖区内的物业企业严格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做好小区绿化的养护工作。同时,指导各街镇房管所在有条件的小区内建议业委会在签订物业服务合同时适当提高绿化养护标准和费用,更好的做好小区绿化养护工作。

结合2018年美丽街区建设、绿地整治等实施项目,部分条件适宜的小区已增加了围墙的立体绿化,提高了居住区的绿化景观品质。

四、发挥联动机制,加大绿化执法与宣传力度

1、加强绿化执法力度

在执行绿化法规方面,区城管部门将加大处罚力度,同时注重日常巡查与专项执法相结合、集中整治与常态治理相结合,使绿化相关法规条款得到有效执行,擅自毁绿、占绿等违法行为得到严厉处罚。我局也积极开展配合城管执法部门对树木过渡修剪进行认定的工作,遏制小区毁绿占绿等行为。

2、加强绿化宣传力度

    在绿化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方面,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我局将继续大力开展了广泛的绿化宣传活动。主要有“3·12”植树节绿化宣传活动、市民绿化节、园艺大讲堂、绿地保洁整治行动等,通过义务植树、绿化咨询、展板宣传、绿化宣传资料发放、园艺进家庭问答有奖调查、绿化大篷车进校园等多种形式,掀起全民参与绿色家园共建的热潮。同时积极开展绿化六进服务活动,如全区物业公司绿化养护修剪培训、社区绿化法规普及、社区树木修剪和绿化养护技术指导等活动。区城管局结合“五进”工作,在单位、社区、广场等场所,利用电子屏、楼宇电视、广告栏、展板等多种形式进行法律法规普及宣传,营造人人爱护绿化,保护生态环境的氛围,大力提升居民、单位、个体经营者等自觉遵守绿化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识。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