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64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6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19-06-14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1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1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市场监管局

钱建峰委员:

    自今年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农业农村部等13个部门部署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以来,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宝山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百日整治行动,加强综合治理,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一、聚焦“保健”市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控制风险。一是源头控制。宝山区在2018年大力开展违法违规经营综合治理,基本消除了区域内无证照经营。2019年的工作重点放在实行网格化常态巡查,严防回潮和新增,加强违法违规“保健”经营的源头控制。二是深挖线索。聚焦易存在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周边、易发生“保健”市场推销活动的社区、广场、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销售对象主要为老年、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以及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各单位各部门重点对是否存在捏造事实、以次充好,是否夸大产品用途及效果,是否制作虚假宣传广告欺骗消费者、违法户外广告设施、“五乱”非法小广告、占道设摊兜售等突出问题,加大监管力度,加强违法线索排查和移送。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已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88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78个,检查“保健”类店铺66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17个,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1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万元。三是化解矛盾。友谊路市场所、大场市场所及时妥善处置群众举报,对牡丹江路某商家、大华二路某场所等两处中老年人保健品宣传赠送活动开展现场核查和法制宣传,疏散现场滞留的中老年人,对主办方进行调处,有效控制了宣传活动事态发展。

    二、条块结合围堵“保健”市场违法经营,积极应对舆情。各街镇(园区)充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开展辖区内“保健”类经营户的全面排查和日常监督,一旦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及时开展联合整治。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通过细化明确保健市场日常监管任务,加强相关行业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查2018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保健食品、配制酒非法添加、非法声称等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409户次,快检151件,合格率94.7%;监督抽检59件,合格率86.44%,不合格产品全部立案查处。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妥善做好舆情处置。在“权健”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区市场监管局及时排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和美容美发经营单位213家,发现2家悬挂天津“权健”证照的经营单位涉嫌无证经营,在确认相关经营户关门停业的情况下,将案件线索移送给区卫计委员。在接到关于“红瑞乐邦”涉嫌类传销的舆情反映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公安分局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检查,查见该场所有60余名人员正参加养生讲座,现场未发现存在保健食品销售经营行为,区市场监管局当场责令该店负责人停止针对老年人的养生讲座活动,并开展跟踪检查,目前该点位没有复开现象。

    三、广泛开展整治宣传,推动社会共治。区市场监管局已在全区范围内通过海报、横幅、电子屏、车身广告等形式发布宣传标语,营造整治氛围,提高市民对非法保健品销售的防范意识。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丰富宣传载体,先后在宝山“社区通”平台、区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保健品市场常见诈骗套路和行政处罚典型案例,起到积极的宣传警示作用,帮助广大市民辨别保健食品的真伪、正确认识保健食品的功效、辨别保健市场违法行为、了解维权渠道,鼓励市民参与共同监督,共同净化保健品市场经营环境。

    虽然通过落实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保持了打击“保健”市场乱象的高压态势,但由于这些商家宣传手段隐秘、经常更换经营场所,委员们反映的打着“关爱老年人”旗号销售保健品,侵害老年人权益的情况仍然屡禁不止。下一步,宝山区将继续把“保健”市场整治作为贯穿全年的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抓实抓好,常抓不懈。一是更加注重在执法过程中做好普法宣传。区市场监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入社区开展老年人防范保健品消费专题讲座,区文广影视局也将进一步通过典型案例的采访报道、公益广告等形式开展老年人防范保健食品消费陷阱专题宣传,帮助老年消费者提高警惕性和鉴别力,引导其科学、理性消费。二是继续加强保健市场治理力度。通过严格开展保健品广告审查和广告检测工作,推进广告经营诚信建设,督促食品经营单位对保健食品销售应设立专区或专柜,并设立提示牌,落实食品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建立销售记录台账。三是优化投诉举报处置流程。严格按照当天处置,三天办结的时限要求,妥善处理保健品消费纠纷,切实维护百姓利益,同时充分发挥消费维权联络点就近及时的优势,努力提高调解成功率,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四是加强行刑衔接。在线索核查阶段联合公安部门提前介入,提升对相关违法行为的震慑力,重拳打击涉黑涉恶行为。通过构建打击、预防、宣传、监控相结合的全方位立体防御体系,有力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