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行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庙行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庙行镇 发布时间 2024-02-21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4-02-21
  • 发文字号: 宝庙府〔2024〕3号
  • 发文日期: 2024-02-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庙行镇

庙行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庙行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2023年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要求,紧紧围绕宝山区主阵地、主城区、样板区的战略定位,坚持将法治作为庙行加快建设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重要承载区的坚实保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速,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组织保障,全面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健全完善法治建设领导组织机制,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增强政府及部门负责人法治意识,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全覆盖督促指导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聚焦服务保障,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推动建立片长、路长、专员联勤联动机制。持续开展轨交1号线站点周边、架空线等专项治理。加强应急抢险和救援队伍建设,及时处置汛期暴雨积水、市政管网满管、低温雨雪冰冻等突发情况,减少恶劣天气对群众生活影响。重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建立宣传劝阻联动机制,全镇诈骗类“110”案件接警数和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2.3%11.0%庙行镇获评上海市平安示范社区

(三)聚焦科学合规,全面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加大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等合法性审核力度,为政府依法行政把好法律关。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好政府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洽谈等事务处理中的智囊顾问防火墙作用。

(四)聚焦规范执法,全面提升依法执法效能落实三项制度严格按程序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年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9件,经重大法审后被复议、诉讼纠错的案件0件。健全纪律约束机制,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其解决执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全年组织专题培训35培训行政执法人员751人次。

(五)聚焦合力监督,全面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年共办理区、镇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6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率100%。回复宝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6份,并对相关内容及时进行整改。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旁听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依法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

(六)聚焦普治并举,全面赋能基层依法治理坚持弘扬法治新风尚,加强宪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大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2023年,全镇先后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65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11150份,现场及热线、网络平台接待法律咨询3405人次,惠及群众7580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动机制,全力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端和疏导端用力。深化上海信访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快速回应群众烦心事,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着力优化法律服务,积极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精准、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治优势,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组织专家法律服务团队进园区开展惠企赋能”“法治体检等专项法律服务活动。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建设工作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基层一线的法治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二是基层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对法律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够,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管理事务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保障能力和法治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工作人员忙于处理日常业务性工作,缺乏系统化、专门化的理论学习和法治学习。

三、庙行镇主要负责人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抓好法治建设谋篇布局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上,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定期分析形势,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政府依法行政力量树牢一把手抓法治意识,带头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法治建设整体水平。注重学习引领,发挥示范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年度学法计划,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着重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办事能力。

 (三)落实普法责任,增强法治宣传工作能级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青少年关键群体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关键环节,压实落细责任,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改进学法普法的手段和方式,增强普法针对性、实效性,真正让法律走进基层、走进村居、深入人心。

、庙行镇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法治思维着眼于提高政治站位,养成法治思维习惯,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持续深入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深入开展法治培训工作,通过组织各类法治讲座、论坛、研讨以及警示教育、以案释法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树立良好法治政府形象。

(二)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学习和法律教育培训活动,开展专业培训、专业学习、专业锻炼、专业考核。通过提升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规范执法行为和执法方式,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办案能力。

(三)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发动各部门各行业积极参与,形成合力,将普法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社区的每个角落。注重法治宣传的精准度,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推动法治宣传走进民生、近生活不断提高群众参与普法的积极性和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四)进一步推动法律服务提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集约化,持续提升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平台服务能力。合理配置法律服务资源,将公共法律服务下沉到实处,着力解决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等问题。完善大数据管理机制,及时满足社区群众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

 

 

                      上海市宝山区庙行镇人民政府

                                2024221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