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4-01-26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4-01-26
  • 发文字号: 宝人社〔2024〕1号
  • 发文日期: 2024-01-2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023年,宝山区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人社局决策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压实法治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要求,细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围绕年度人社法治工作重点制定2023年法治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将具体要求和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夯实组织机构。在全局上下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法制科具体抓、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法治工作格局;积极打造法制员、法宣员、兼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四支法治工作队伍,通过整合资源、深化培训、增强实践,推动形成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人社系统法治队伍,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利用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案例研讨会等形式,重点学习《上海市就业促进条例》、新《行政复议法》等新出台、新修改的,与人社系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全局上下学法用法意识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

(二)强化宣传培训,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发挥党组领学“头雁效应”。以《2023年度宝山区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为重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和市委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宪法、法律法规等列入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局法治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研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上海市就业促进条例》等,不断深化法治人社建设。

       二是抓好干部法治教育培训。邀请市人大、市人社局、兼职法律顾问等专家召开《上海市就业促进条例》培训、社保基金安全讲座、工伤认定实务培训等讲座,组织人社干部运用“学习强国”“人社练兵比武”“宝山汇”等平台载体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人社业务知识,参加人社法治知识竞赛并参加全市选拔,组织开展“人社青年大讲堂”业务培训班,进一步强化队伍法治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是加强社会面普法宣传落实“八五”普法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樱花讲堂”“和谐调解”“公信仲裁”“维权365”“满意360”五大品牌为载体开展政策讲座、政策咨询会、上门送建议等活动,并重点运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阵地通过短视频、卡通漫画、图片文字等形式,深入街镇园区、企业、社区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年内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400余场、覆盖人数超过6万人推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三)推进依法行政,优化法治环境

       一是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推动我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严格要求执法人员按规定使用执法记录仪并全过程记录,全年共记录劳动监察执法音频、视频、影像等资料5000余份;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区门户网站和“信用中国(上海)”等平台主动公开行政执法、处罚等信息62批次;对15件行政处罚和不予处罚的行政执法案件开展法治审查,确保行政执法依法依规。我局获评2023年度宝山区政务公开工作优秀单位。

       二是开展案卷评查以群众关注度较高和行政风险较高的行政案卷为评查重点,开展2023年案卷评查工作。成立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局属各科室、单位负责人、法制员和兼职法律顾问为组员的案卷评查工作小组,对被评查的案卷的合法性和规范性提出评查意见和整改建议,推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以案结事了为目标,规范开展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诉讼应诉,连续四年作为行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出庭应诉,从加强劳动保障管理方面对原告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行政负责人既出庭又出声。2023年共收到行政裁判文书40份,行政负责人出庭率100%、胜诉率100%,另有9件行政复议诉讼的争议通过案前案中调解等形式得到实质化解。坚持承办人出庭应诉,并安排干部职工参加旁听观摩庭审,提高人社队伍依法行政意识和程序意识,为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筑牢法治理念。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普法宣传形式略显单调,还需进一步充实宣传内容、丰富宣传措施。二是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还有欠缺,需进一步提升执法效果。三是部门之间执法联动机制还不够完善,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与建管、公安、法院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和信息共享等机制。

三、主要负责人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带头学深悟透法治思想

      局主要领导带动全体人社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党内法规以及人社新法新规,带领局班子成员不断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深化法治建设。

(二)带头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局主要领导将法治建设列入工作要点进行谋划部署,坚持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年内制定并出台《宝山区关于就业促进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局获评2023年度宝山区重大行政决策工作优秀单位。

(三)带头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局主要领导严格执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连续四年作为行政主要负责人出庭参加应诉,以上率下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负责人出庭率100%。在庭审中,充分运用法言法语,做到答辩形式规范、阐述事实清晰、法律运用准确,切实提升出庭应诉质效,行政诉讼胜诉率100%

(四)带头推动提升法治效能

       以我局政务服务高频事项为重点,明确2023年“领导帮办”和“局长走流程”时间表,分批分事项推进两项活动有序开展,以“面对面”服务群众和“点对点”解决问题的方式架起法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不断提升法治效能。主要领导分别开展1次“领导帮办”和“局长走流程”。我局获评2023年度宝山区“一网通办”工作优秀单位以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表扬单位。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不断提高人社干部法治意识

       以提高人社队伍法治意识为目标,加大法律知识培训力度,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是否掌握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进一步规范人社执法工作

       继续贯彻落实《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方案》要求,继续推行依法行政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继续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在部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专人开展随机抽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水平

(三)创新法治人社宣传形式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注重上下联动、注重突出重点、注重创新载体,通过报刊、电视、“两微一端”等多种途径,运用政策解读、送法上门、以案释法等活动广泛宣传人社法律法规,进一步主导普法宣传的主动权。以区级人社政策为重点梳理人社系统现行有效政策,并汇编成册,为企业提供可随手翻阅的人社政策工具书。

 

上海市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125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