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店镇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及节后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罗店镇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及节后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罗店镇 发布时间 2020-02-06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0-02-06
  • 发文字号: 宝罗府〔2020〕16号
  • 发文日期: 2020-02-0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罗店镇

各村(居)、公司和相关单位:

为扎实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各类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根据沪宝消防委(办)〔2020〕6号文《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及节后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确保疫情期间及春节复工复产后我镇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全面增强当前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2月10日开始大部分企业将开始复工复产,并且迅速投入高速、紧张的生产运营状态,复工企业在持续提高生产、运营效率的同时,大量用火用电和长时间高强度的生产将带来大量的消防安全风险。对此,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采取扎实有效的针对性措施,全力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和消防安全。

二、全面落实属地单位消防工作职责。各村(居)委、公司要强化落实属地消防工作职责,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分条线落实消防工作职责。立即研判分析本地区消防安全形势,及时制定并逐一落实防范措施,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要加大重点领域和企业检查督导力度,各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要带队开展督导,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日常检查。

三、全面强化部门消防安全监管。各行业部门要全力抓好本行业火灾防控工作,研判本行业消防安全形势,对行业监管单位和直属单位要加强监管,组织开展隐患自查自纠活动和消防知识宣传。近日,河南、广西两家医院发生火灾,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虽然不属于定点医院、没有人员伤亡,但造成了一定社会影响。卫生条线要加大各类医疗机构的检查督导,特别是我镇1家定点治疗医院和发热门诊,重点检查消防责任不落实、防火巡查检查走形式、消防设施维护不到位、用电用火不规范等隐患问题。督促医疗机构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重点部位的日常检查巡查和可燃物清理,完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教育引导职工掌握火灾报警、扑救初起火灾、组织疏散逃生等基本常识。安全办对我镇1家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加强消防检查和管控力度。建管、民政、教育条线对之后复工的在建工地、养老院机构、学校、托儿所、幼儿园开展检查督导。其他单位也要加强下属企业和管理的复工复产单位的管控和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并督改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四、全面督促单位消防安全自我管理。各单位要督促下属企业、行业管理单位和社会单位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要求,严格履行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各单位要认真对本单位进行消防安全自查,特别是要消除违规住人、违规存放易燃可燃物、堵塞安全出口、占用疏散通道、消防设施瘫痪等突出隐患问题,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及时整改,如不能及时整改的,必须加强管控措施;对新入职的员工要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务必使每名员工掌握灭火、逃生等基本消防安全常识;要定期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维护保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单位,消防控制室必须24小时保持2名持证人员在岗在位。单位微型消防站要加强值守,提高预警响应,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做到反应灵敏、处置果断、保障有力,努力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各单位要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决杜绝在厂房、仓库、商铺、办公楼等场所内违规隔离住人的“三合一”现象。

五、全面强化居民小区消防安全管理。近期,我区已发生多起居民火灾,主要是电瓶车违规充电、楼道堆物和用电用火不慎。各村(居)、公司和房管部门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强化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职责,做好电瓶车违规充电、停放和楼道堆物清理工作,并对居民小区消火栓、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系统、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开展一次全面维护保养,保持完好有效,确保疏散楼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道保持畅通。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前期下发的方案,做好打通生命通道专项工作,完成全部高层居民小区消防车道划线工作,未完成的单位抓紧完成。同时,强化社区微型消防站值守,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一次培训演练,督促落实值班值守和防火巡查措施,全力做好扑救处置初起火灾各项准备。各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要以电子屏、海报、社区广播等宣传手段提醒居民做好安全用火用电、在指定地点停放电瓶车及正确充电、自觉保持楼道及消防通道的畅通、安全使用酒精等有易燃特性的消毒用品(刚用酒精消毒切勿吸烟或进入厨房,远离明火)。

此通知。

 

附件:单位消防安全告知书

宝山区罗店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6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