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 2020-01-10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0-01-10
  • 发文字号: 宝应急〔2020〕2号
  • 发文日期: 2020-01-0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应急局

各街镇园区: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中央宣传部等8部门《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安监总宣教〔2016〕42号)精神,切实加强本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结合本区实际,现将2020年本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安委办〔2017〕35号)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措施,紧紧围绕本区安全生产中心任务,大力加强本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全面提升全民安全意识,积极推动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扩大覆盖面,增强针对性,提高有效性,营造自律自觉自信的安全文化,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贡献力量。

二、主要工作

(一)宣传工作

1.印发《宝山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告知书》。编印20000册《宝山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告知书》下发至全区14个街镇园区。各街镇园区要根据要求,将《宝山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告知书》分发至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党政负责人、分管领导、安全干部,保存好回执。此项工作3月底前完成。

2.开展安全生产整治宣传工作。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是国务院安委办的统一部署,组织生产经营、建筑施工、消防三个领域专项整治是对集中整治的延伸和拓展,也是我区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各街镇园区要加强整治工作的宣贯,通过各种宣传形式,曝光一批安全生产典型违法行为,宣扬安全生产好的经验和做法。

3.开展应急知识宣传工作。各街镇园区要充分运用宣传栏、社区通、微信、微博等平台,积极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各类突发事件性的种类、特点、危害、处置方法及应对措施,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应急意识和处置能力。

4.继续开展 “以案说安”主题教育。继续发挥“以案说安”主题教育讲座的辐射、带动作用,深入辖区内工贸行业企业认真组织策划“以案说安”讲座。年内杨行镇、顾村镇、罗店镇、月浦镇、城市工业园区要完成辖区内30家企业的“以案说安”讲座;大场镇、庙行镇、罗泾镇、高境镇、淞南镇、宝山工业园区要完成辖区内20家企业的“以案说安”讲座;友谊街道、吴淞街道、张庙街道要完成辖区内10家企业的“以案说安”讲座。“以案说安”讲座原则上由各街镇园区分管领导或安监所所长主讲,通过讲解剖析各自辖区内的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5.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强化宣传教育活动。坚持安全生产工作多媒体宣传、多渠道传播、多形态展现,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意识。各街镇园区要结合实际,利用横幅、黑板报、展板、专报、社区通、户外视频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年内区安委办相关成员单位,将采取安全生产宣传大篷车的形式,开展各种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6.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2020年本区将继续和国家、市同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各街镇园区要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集中抓好安全发展理念专题宣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讲、安全生产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教育培训等专题活动,做到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实际,着力营造浓厚安全氛围,提高各级各类人员安全意识。

7.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组织开展好第一个<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今年12月的第一周(12月1日—7日),本区将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通过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面营造安全生产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培训工作

1.安全生产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安全生产检查人员业务素质和检查技能,提高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效能,年内区应急局将分批组织全区各村、居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开展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做好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工作。

2.依法培训工作。各街镇园区要继续着力组织开展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依法培训工作,确保全年完成2650人依法培训任务。

3.督促企业开展安全从业人员培训。各街镇园区要督促辖区内企业对从业人员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加强对新进员工的岗前培训并建立安全教育培训档案,将安全教育记录卡及相关资料整理归档,做到一人一档。

三、工作要求

(一)思想认识到位

各街镇园区要充分认识“抓宣传培训也是抓落实、抓宣传培训也是抓治本”的重要性,坚持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时谋划、同时部署、同时落实,抓好安全生产主题宣传、新闻宣传、典型宣传、知识技能宣传和警示宣传。

(二)措施落实到位

各街镇园区要建立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责任、明确任务,科学谋划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计划。要加强政策支持、人员配备和经费投入,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提供有力保障。策划组织各类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活动,主题要鲜明、针对性要强、形式要多样、保障措施要到位。要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上下功夫,使各项活动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一线,形成相对规范和具有特色的活动内容和模式。各街镇园区年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于2月底前报区应急局。

(三)信息收集到位

各街镇园区要认真开展各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注重各类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图片、视频等信息收集工作,并于11月底将全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开展情况以文字、图片形式报区应急局。区应急局将不定期抽查各街镇园区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开展情况。

联系人:王江平、张惠琴,联系及传真电话:56840557,电子邮箱:1084135703@qq.com


附件:2020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任务一览表


上海市宝山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1月8日

附件:

2020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任务一览表

序号

单位

组织依法
培训人数

深入企业开展
“以案说安”数

1

杨行镇

300

30

2

月浦镇

300

30

3

罗泾镇

200

20

4

罗店镇

300

30

5

顾村镇

300

30

6

大场镇

200

20

7

庙行镇

150

20

8

淞南镇

150

20

9

高境镇

150

20

10

友谊街道

100

10

11

吴淞街道

100

10

12

张庙街道

100

10

13

宝山工业园区

150

20

14

城市工业园区

150

30

合计数

2650

300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