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1-01-25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1-2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1-2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建立完善法制建设的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主要工作任务,实现“三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任任组长,协管办公室领导任副组长,形成主任亲自抓,副主任分别抓,业务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模式。计划制定到位,按照区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目标和工作重点。制度执行到位,严格落实工作计划,层层分解工作任务,职责分工明确,全委共同推进。
    2、人员队伍配备完善,政府兼职法律顾问作用突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办公室具体执行,各业务科室协助配合。配备一名具有法律背景的工作人员、一名执业律师作为政府兼职法律顾问。对照年度工作要求,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做好与兼职法律顾问的管理工作。由我委承担或开展的普法、案件讨论、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协议签订和重大行政决策等事项,主动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或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同时,切实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涉及依申请信息公开和信访案件时,及时与法律顾问沟通协调,确保对外答复信息的准确性,文件公开的合法性、合理性,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法律纠纷。法律顾问全面参与我委合同审核、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的协助办理。
    3、加强规范性文件相关制度执行力度。今年我委共制定起草规范性文件6件,分别为《宝山区区级政府投资项目储备管理办法》、《宝山区区级政府投资项目代理建设管理办法》、《宝山区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宝山区金融服务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以及由区府名义印发的《宝山区着力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暨“展翅计划”的实施意见》和《宝山区关于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主要涉及1+9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和区级政府投资项目的相关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管理、备案审查制度。每个规范性文件均向区政府政务公开科报备包括备案报告、规范性文件正式文本、起草说明、制定依据目录、起草阶段的合法性审核依据、征求意见及意见采纳情况等相关材料,并及时录入市级规范性文件管理平台,对外进行公布。
    4、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一是制定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区发改委《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目标分解到科室。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力量,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事业单位负责人作为成员,由办公室具体实施,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关于宝山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认真做好我委2021年财政预算、“三公”经费、2020年本级及2个部门决算的信息公开。三是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422件,全文电子化率100%,公开率100%,主要为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在依申请公开方面,我委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数7件,已答复7件,7件均为同意公开,并按规定进行了回复和系统操作。今年,我委无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四是依托区政务公开平台和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主动公开本单位政府信息。五是拓展区信用平台功能,完成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子平台建设,推动各部门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应用信用记录和信用产品。建设“信用宝山”门户网站,通过“信用宝山”门户实现一体化查询、双公示查询展示等功能。
    5、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利用宝山区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对措施库、奖惩对象库、奖惩事件库和联动奖惩进行全流程管理。在“1+9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申报审核环节,使用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数据,对企业(项目)重复申报、存在各类行政处罚、涉及诉讼问题和经济纠纷等,不予扶持或暂缓扶持,加大了对资金的把关力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切实保证产业扶持政策顺利实施,确保扶持资金落实到位。
    6、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快政策制度创新。遵循“以法为纲,依法行政,违法必究”的原则,在政府职能转变、惠企惠民政策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相继出台《宝山区全面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3.0版、《宝山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构建企业营商帮办体系3.0版》、《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及9个专项政策3.0版、《宝山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抗击疫情、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8条综合政策举措和《宝山区支持中小企业抗击疫情共渡难关专项政策的实施细则》15条等多项政策制度,促进市场主体日益多元,市场结构不断优化。二是加强政策制度完善,快速研发搭建疫情防控政策服务平台。2月28日“宝山区疫情防控政策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制定《宝山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用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实施办法》,同时,推进上海宝山“信易+”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为当前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助力。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信息公开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深化落实公开平台建设。对已建成的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子平台需进一步提升,信用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体系有待完善。市场信用信息记录和共享利用还有提升空间,事中事后联合惩戒制度还有待完善,跨地域、跨部门、跨行业的信用联合惩戒体系需加快建成。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坚持统筹协调,坚持权责一致,坚持以身作则。将法治建设工作和相关规定列入中心组议题,定期开展法治工作学习。组织处级领导干部参与“网上学法测试”。
    2、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实现法律顾问对法律文书、规范性文件、合同文本等材料审核的全覆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法制审核等关键工作方面的作用。
    3、完善委内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处理问题的能力。积极宣传科普,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途径及时发布、转发各类法律法规。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发展改革法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强化思想认识,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性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文件的学习,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要做好保密工作。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及时性、确保服务工作的有效性和实用性、提升公众参与效果等为重点,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贴近公众需求,强化公开平台
    多渠道多形式抓好载体建设,在以政府信息公开为第一平台的同时,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发挥微博微信等载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准确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增强政务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提升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拓展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子平台建设
    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开公示,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集中公示的基础上,探索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行政信息公开公示。积极推动信用信息、信用产品和信用服务在市场监管中的应用,推广信用核查,推送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和行业信用评价结果,推动监管部门针对不同市场主体信用状况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