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02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0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19-05-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5-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5-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王硕委员:

您提出的《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经整合区发改委(金融办)、区人保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答复如下: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对社会经济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您在提案中提到的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转型升级困难重重等的问题确实属于目前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普遍遇到的共性难题。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出台了《宝山区关于全力优化环境  全心做好服务全面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更好的对我区广大民营企业服务好、扶持好,采取了以下措施。

关于提案中提到的“进一步减轻民营企业负担”,目前主要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各项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质性减轻民营企业负担。

(一)合理降低民营企业税费负担。实施小微企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减征六税两费,降低车船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征收标准,减免国家和市级孵化器及大学科技园房产税和增值税。宝山区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全面覆盖”细化宣传、“快速反馈”优化沟通、“就户分析”强化指导等服务手段,加强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执行和落实,切实减轻民营企业税收负担,降低企业成本,支持区域经济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二)着力降低民营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通过为民营企业设立和生产经营创造便利条件,大幅压缩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降低企业开办和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类成本。1审批事项在全市率先实现两集中、两到位全覆盖,29个部门470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实现涉企事项一站式办理。(2)大力压缩审批时间,全区379项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三分之二以上。其中,企业开办时间由22日压缩到5日,探索快办”“易办模式,实现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当天办结和企业名称变更等11个登记事项当场办结。(3)加强跨部门单一窗口建设,其中市场准入单一窗口制定了22138项主题式服务事项,开辟外资企业登记直通车,全力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智能化、精准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体系。

(三)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用地成本。1在土地购置成本方面,对重点引进项目,经集体决策认定后,土地出让底价在市场评估价基础上可适当下浮20%;对企业因发展需要,提高容积率或增加地下建筑面积的,增容土地价款在市场评估价基础上可适当下浮(根据项目前三年平均亩产税收情况给予下浮,最高可以全免);(2)在土地经营成本方面,鼓励民营企业通过租赁生产经营用房,给予房租补贴。其中,对引进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领域内的高端企业,经评审认定,三年内最高可按租金额的50%给予补贴,三年累计最高可达1000万元。

关于提案中提到的“为民营企业提供资助和政策扶持”方面,宝山区通过加强服务支撑,支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为民营企业招纳人才、拓展发展空间、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创造更好条件。

(一)进一步加强对民营企业政策扶持力度2010年区政府按金融、人才、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等9不同产业出台了“1+9财政专项资金政策体系,每年安排3.5亿元用于扶持企业。其中2015-20189月间,共有2784余家民营企业(项目)获得区级资金支持,共计9.87亿元,有力推动了宝山区机器人、海洋装备、卫星应用、新材料、邮轮产业、大数据、平台经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二)推动政策创新聚焦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依托“1+9”产业扶持政策,结合区域产业差异化定位,研究制定“区域+产业+创新”叠加的专项政策。制订发布《宝山区关于加快“上海机器人产园”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集聚发展的专项支持政策》,通过探索设立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引导基金、降低企业土地购置成本、降低新企业厂房租赁成本、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吸引了鑫燕隆、彤逸智能、宝滨机器人等一批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的民营企业向“上海机器人产业园”集聚。

(三)加大产业基金支持力度。对接国家级制造业发展基金和上海制造产业基金,设立由宝山区政府、国有企业、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宝山区制造业产业基金”区财政资共投入11.05亿资金参股明石北斗、贝森网琛、双创母基金、遨问新材料四支基金重点支持新材料、机器人及高端装备等领域的民营优势产业以及产业园区转型升级。例如,双创母基金拟对宝山民营企业微盟投资2亿元;贝森网琛基金对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区的民营企业赛赫智能投资4500万元,有力推动一批民营优势企业发展。

关于提案中提到的“为民营企业引进人才”方面,目前,我区围绕中小微企业长期存在的“引才难、留才难”为问题导向,在中小微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核心团队和紧缺急需人才方面制定政策、提供抓手,让中小微企业的人才在宝山能够安居乐业。

一是出台各项“引才”政策。现行及即将出台《宝山区新引进优秀人才安居资助办法》、《宝山区关于柔性引进人才的实施办法》(发文程序尚在流转中)、宝山区鼓励社会力量引荐高层次人才奖励办法》(发文程序尚在流转中)分别从中小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核心团队和紧缺急需人才方面,中小企业借助外部智力资源方面,中小企业借助社会力量引荐的创新人才等方面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

二是推行中小微企业高层次人才服务“樱花卡”制度,整合各有关职能部门优势资源,为高端人才提供多项“绿色通道”;利用“互联网+”,建立“‘满意100’人才集聚工程”网上信息申报平台,实现人才政策、在线申报、人才培训等功能的“零时差”响应机制;打造人才服务专线、设立人才工作基层服务站等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要素保障。

三是加强中小微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目依托市区各类的资源,为民营企业免费提供"专精特新"企业家、财务总监(CFO)"一带一路"经营人才、重点创业企业创始人、首席质量官、法务人员、百家中小企业改制上市等七大类培训。2018年,共组织亚泰仪表、盈智汽车、宝临电气、兆祥邮轮等50余家民营企业200余人次参加。通过加强对民营企业人才培育,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要素保障。

下一阶段,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为目标,发扬“店小二”精神,继续深入推进落实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持续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推动民营企业深入参与和服务宝山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等领域,让民营经济的创新活力和创造能力成为助推宝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股强大动力。

再次感谢您对宝山民营经济发展的贡献及宝贵建议!

 

 

 

宝山区经济委员会

2019520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