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_区级建议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3-06-21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建议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2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尊敬的全先国等代表:

         您好!

         我区于今年1月份收到您的001号人大建议(关于抓住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携手太仓海门共建长江经济带长江口示范区)的承办件,区领导高度重视,明确由高区长领衔,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具体负责,区经委、区交通委协同办理。感谢您对宝山区的关心与支持,我们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长江经济带横贯东西,是东中西区域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是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也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宝山地处长江、黄浦江、东吴淞江(蕰藻浜)三江交汇处,通江达海,借助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东风,加大与兄弟城市的合作深度,推进长江经济带长江口示范区建设,是宝山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奋进主阵地、主城区、样板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一、宝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宝山区围绕一地两区定位,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系统性整体性推进产业空间转型,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以科技创新构建区域发展基底

         打好以宝武为代表的企业牌、以上大为代表的大学牌,出台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实施意见、行动计划、专项政策等系列文件,系统优化创新生态、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构筑主阵地建设四梁八柱,形成宝山发展优势。打通成果转化链条,着力突破小试中试裉节。围绕资金投入,创新开展先投后股国家试点,立项扶持首批7个项目6000万元,高端质谱仪器等20余个前沿项目落地,积极争取建设多主体全链条的创新联合体纳入今年国家创新改革试点。围绕孵化中试,石墨烯功能平台建成中试线9条,8英寸石墨烯单晶晶圆研制成功,高温超导电缆产业化项目投产。围绕产学研用,大力发展大学科技园,环上大科技园9个产学研基地建成运行,转化成果106项。加速构建创新生态体系,设立50亿元科创产业基金和100亿元城市更新基金,上海(宝山)科创金融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培育区,建设全市首个科创街区,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健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成立长三角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联盟,促成全市首单开放许可专利成交。出台科创30、大学科技园黄金十条等政策,打造科创人才港,实施海内外揽才2.0工程,营造良好科创生态。科技型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193家,较十三五末增长257%;高新技术企业达1714家,较十三五末增长102.1%;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6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500家。形成以4家国家级为引领、53家市级为骨干、141家区级为支撑的企业技术中心三级创新体系。

(二)以产业转型提升区域发展动能

         围绕全市“3+6”产业补链固链强链,实施南总部+北制造全产业链提升计划,获批5个市级特色产业园,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速宝山转型升级。生物医药产业,去年新增企业数翻番。创建全市唯一的创新型疫苗科技园,打造mRNA创新药物的自主国际知识产权开发平台,推动一系列mRNA药物产品研发。建设市级合成生物学规模转化平台,承接成果转化中试放大功能。新材料产业,深耕电子材料、电子气体、半导体先进封装以及超碳、超导、超硅等领域。上海大学MGI材料基因组工程取得突破,成功研制出高性能高熵合金、可自愈合聚合物材料等。机器人产业,以上海机器人产业园为核心载体的成套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成为上海5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之一,集聚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中的发那科、安川以及一批上下游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布局硅光先进封装研究功能平台。成功创建全国首家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螺纹钢价格指数在新加坡交易所上线,成为现货与衍生品结算指数,提升国际话语权。抢先布局绿色低碳等新赛道,低碳供应链先行先试,参投百亿绿碳基金,与宝武共建碳中和产业园。布局数据、模型等底层技术,参建碳量化国际标准,国产碳量化工业软件等首次纳入欧盟目录清单,为国家竞争绿色贸易国际规则制定权。

(三)以空间布局谋划区域发展节点

         塑造与上海中心节点、战略链接相匹配的城市功能和形态。打造北上海枢纽门户。配合沿江沪渝蓉、沿海沪苏通2条高铁建设,增强服务辐射长三角北翼、联动长江经济带的枢纽门户功能。谋划站城融合发展,与吴淞等板块形成功能联动。建设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推动中国首艘新造大型邮轮首航。推进产城融合创新发展。加快南大、吴淞32平方公里重点板块整体转型,规划建筑总量超3000万方。打造吴淞市级副中心,联手宝武推进特钢、不锈钢地块整体收储、联合开发,两个1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加快建设。南大智慧城西南片区产业先行区全面启动,地标项目科创之门主体结构封顶,数智中心下月交付使用,国际人才社区、数智绿洲一期封顶,15号线双TOD、中央公园、上师大附中分校、社区服务中心等项目加速推进。同时,融入全市一江一河规划,工业锈带科创秀带”“生活秀带。下大力气贯通蕰藻浜一号湾沿岸,改造两岸老仓库、老码头、老港区、老堆场、老厂房等五老空间,把最珍贵的滨江临水第一立面留给人民群众。关停全区八成(222家)货运堆场。

二、宝山推进长三角协同发展的基础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感谢代表的建议,宝山将坚持发挥自身优势,将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宝山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把握窗口机遇、强化分工合作、注重错位发展、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推动长江口一市两区在人才、产业、资金等方面的互惠共赢,积极争取更高层面、更大力度的政策落地,将宝山区域规划提级升格,携手太仓、海门打造长江口国家级示范区,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一)关于合作交流互补方面

          围绕共同打造沿江协同创新带主题,与太仓市签订《共同打造沿江协同创新带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项目上的合作对接。持续加强与苏州(太仓)、南通(海门)等沿江沿海城市的对接合作,推进机器人等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度合作。与长三角区域旅行社、景点、酒店开展一体化合作,实现资源联动、空间融合,积极开发长三角多元旅游产品。举办东方卫视端午江南文化长三角古镇大直播、搭建CBA夏季联赛等体育文化交流平台,促进长三角城市的互相学习与联动,增强在经济、体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与互动。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围绕搭建沿江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打造长三角低碳供应链、打造长三角机器人产业全生态链、旅游市场联合推广、推动文化资源交流、综治平安联防联治等合作领域,加快推进与长三角地区兄弟城市战略合作力度

(二)关于交通互联方面

         高铁方面,目前沪渝蓉高铁、沪通铁路二期正在加紧开工建设中。随着高铁上海宝山站的建设,宝山将南承中心辐射、北向跨江联动、东接浦东引领区、西连长江经济带,沿江方向依托沪渝蓉高铁,连接合肥、南京、武汉、重庆、成都等长江经济带重要城市,聚焦氢能、机器人、石墨烯等领域开展产业协同、人才交流、创新平台联动,推动组建跨省市产业联盟、产业发展服务平台、知识产权信息数据库等;沿海方向依托沪苏通铁路,立足海洋装备、新能源产业基础和创新能力,强化与南通、盐城、连云港等城市的科技创新协同及经贸合作,探索建立跨省协同产业转型示范区。

航空方面,南通机场将作为上海第三机场,共同服务上海航空枢纽。宝山在地理位置上处在浦东国际机场与南通机场的中间,形成以宝山为中心,两翼齐飞的交通空间态势具有独到优势。通勤上可以宝山站为中转,通过沪渝蓉高铁、沪通铁路实现两大机场之间的联系。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