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14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1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19-06-14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1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1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市场监管局


    我局认真研究了九三学社宝山区委提出的《进一步做好备案制下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提案,为切实加强本区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水平,计划如下:

2017年,区食药安办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海市小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结合区域实际,制定了《宝山区小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监督管理实施意见》,明确小餐饮备案条件、经营等要求,并实施正负面清单。截至目前,14个街镇(园区)实施小餐饮备案纳管共1600余户。

    一是加强监管,规范小餐饮日常管理。按照《上海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办法》开展对临时备案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的日常和分类分级监管100%设置进行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建立临时备案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管及信用档案。通过集中培训、上门指导等方式,开展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餐饮行业操作规范等宣传培训和考核,确保食品从业人员培训时间不少于60小时/年。加大临时备案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监管高压态势,落实监管频次并加强餐饮备案单位食品监督抽检,通过“夜鹰双随机”错时监管等,对超范围经营造成油烟扰民的备案单位从严从重查处,并实施严重违规行为退出措施。

    二是创新手段,促进餐饮质量提升。以宝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开展小型食品餐饮单位质量安全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督促临时备案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建立并完善清洗消毒、食品安全自查和定期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临时备案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日常监管规程,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督促临时备案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倒逼备案者在有限时间内“升级”。推进食品从业人员智慧培训,逐步通过“食品从业人员智慧培训考核系统”加大对食品从业人员在岗期间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现场抽查考核,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水平。

    三是强化监督,推动社会综合治理。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制度,通过举报奖励鼓励更多的市民群众发现小餐饮无证经营及其他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认证机构对小餐饮开展食品安全质量评估,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开展行业自律互查工作,推动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的有效整合。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食品经营商户规范经营。

    小餐饮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总体通过合理规划布局、完善商业配套,带动居民区周边经营业态的转型升级;对因条件限制暂时无法通过商业配套来解决造成无法办证的,可由所在街镇(园区)根据情况依规定实施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以顺应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要求,让百姓需求能满足、监管有弹性、城市有温度。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