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_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报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区规划资源局 发布时间 2024-03-20
【字号
  • 所属类目: 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报
  • 主题分类: 城市规划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4-03-2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4-03-2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规划资源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本部门2023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局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按照国务院、省、市、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要求,落实全程网办能力提升工作。拓展和优化公共服务事项,在梳理本单位各种公共服务的基础上,探索一网通办办事指南的引导机制,对基本信息、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常见问题等模块不断完善。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我局现有行政许可14项,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均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2023年度我局共收到行政许可申请1102件,受理858件,不予受理244件,批准786件,不予批准72件,所有办件均为全程网办,均按期办结,均不收费,平均办理时间为4个工作日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2023年度,我局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审批的情况进行自查,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大厅公开投诉举报电话,通过电话、网络以及有关信访渠道受理行政审批的咨询和投诉,自觉接受群众举报投诉,接受社会监督。一年来未发现有任何行政审批违规行为

四、改革创新情况

2023年度,我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全面推进重大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支持产业项目在签订土地出让后立即取得四证,即《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完成了“四证齐发”项目4件。支持“一证多验”,在项目工程质量安全、规划资源和消防验收完成后,先行完成主体工程或单体建筑的竣工验收,支持主体工程或单体建筑尽快投入使用,完成了“一证多验”项目10件。

五、监督制约情况

针对逾期未开工的项目,主动排查项目存在的问题,找到问题根源,积极牵头开展协调会,组织各部门协商解决问题,倒排工期,细化节点,保障重大项目按时落地。对于处于不同阶段的项目分类施策,针对需调整控规的项目,提前介入设计方案预审,明确企业诉求,以稳定的方案指引控规具体指标的调整,避免发生调规之后与设计方案不符的情况。在项目审批时,遇到与上位规划有冲突的地方,可能涉及到控规的调整,影响重大工程的推进,对此可以提前谋划,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各部门拓宽沟通渠道,加速推进项目落地。

结合实际工作情况,调整和优化审批流程。与相关部门建立定期沟通机制,确保工作顺畅。定期对工作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评估,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实时监控审批进度和质量,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改进。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完善政策发布和推送机制,扩大政策精准推送覆盖面。

1、公开服务事项,编制发布办事指南,简化办事流程。许可科公布服务事项清单、公开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及服务时限。

2、强化政策了解途径,畅通线上公开,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认为,扩大政策覆盖面和触达率,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服务便利。建设单位可通过一网通办、宝山规划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了解事项办理的流程和办理时间,提交申请材料和要求,并公开规划行政许可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了解事项办理所需材料、标准和程序等相关信息。

3、在审批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前,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及项目现场对设计方案的总平图进行公示,其中包括建筑范围、周边现状及规划情况、技术经济指标等内容。公示期间,通过邮箱、电话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反馈意见。

4、加强一网通办报建网站建设,强化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整合信息资源,利用好差评系统,在政务公开栏目内提供相关功能与反馈渠道,为公众提供便捷的查询和申请服务,并接受公众的意见、建议和举报,及时处理并反馈相关问题。了解企业需求及使用感受,定期收集网站在申请办理业务的难题,完善功能,优化服务。

(二)优化政策解读、沟通和咨询,强化政策咨询窗口和知识库建设。

1、加强政策解读。将政策解读与审批工作同步进行,把有温度、实打实的政策宣传好、解读好,全面提高知晓率,推动政策解读更精准、快速直达企业,确保“政策大礼包”尽快发挥效应。

2、高标准提升政务公开专区,优化审批服务窗口办理,分各街镇配置专人负责,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全程指导、问题协调、快速审批”服务机制。

3、加强业务人员培训,提前准备书面材料,组织开展综合窗口业务集中培训,并在每次业务知识培训结束后,针对培训内容出题,以检验培训效果。

4、公开规划行政许可的审查、核准或者认证结果。行政许可科公开规划行政许可的审查、核准或者认证结果,包括批复文件、认证证书等,让企业和公众了解申请是否通过,是否需要进行补正和整改等情况。公开项目办理进度,设计方案征询各行业主管部门意见,行业部门在行政协助系统发起补正材料要求及征询结果,通过短信推送告知企业,及时让企业了解,与部门对接方案。


上海市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4320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