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113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113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2-09-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9-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9-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办理情况:

关于张蕾委员提出的“校地合作打造协同创新研究平台提升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建议”,我委会同区经委、区科创委(投促办)、区人保局、罗店镇、宝山工业园区等相关单位经认真研究后形成相关办理意见,现答复如下:

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作为宝山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的示范性启动项目,一方面从创新成果产业化着手,为创新成果落地铺路,另一方面从提升创新能力着手,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全球领先。

一、推进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持续高质量发展

(一)统筹布局生物医药关键共性技术平台

深化生物医药产学研合作平台、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建设,着力强链补链,完善科创生态圈,释放创新活力,为宝山区整体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创新“内源”与发展“引擎”。2021年,区科委协调上海朝晖药业有限公司与上海大学深化合作,共建朝晖新药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通过重大仪器设备、关键技术等资源共享,辐射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带动产业技术跃升。目前,我区正积极整合宝山药谷、华东理工大学、复旦张江研究院等各方资源,筹建宝山药谷新药创智研究院、飞镖加速器等生物医药领域新型研发机构,为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以及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项目支撑,进一步推动上下游联动。

)打造高端智造基地

    加快产业要素供给。一是加快土地要素供给,加快土地回收再开发,为企业提供工业用地、标准化厂房,优化生物医药生产研发建筑容积率。二是完善产业园生产配套设施,提高水电能的供给、服务和安全保障能力,优化园区道路交通状况。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设立产业园一站式咨询审批平台,通过单一窗口、多规合一优化政企沟通机制,简化企业办事流程,提供包括工程建设、市场监管、环保、消防、税务、出入境管理等各方面的咨询审批等政务服务,形成底线清晰、政策明确、流程精简、服务温暖的园区管理新典范。

)激发产业创新活力

完善创新激励政策。一是优化对创新药物和医疗器械的政策补助措施,针对不同类型的创新成果,设置科学合理的补助力度。二是加大对技术服务企业的补贴力度,鼓励区内企业采购区内服务和产品。

    组建产业创新引擎。一是对接国内一流院所,引进国际一流科研团队,加强基础研究和科研人才培养,建立生物医药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二是与科研院所合作,设立分支机构或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平台,争取上海市顶级创新人才;三是组建产业创新联盟,推进企业与高校院所、技术服务机构、公共服务平台、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机构共建产业创新联盟,开展重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和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

    启动招才引智计划。一是完善人才政策,提升人才获得感。重点增强人才补助力度,以项目为落脚点,吸引顶级人才和高端人才就业创业;二是依托上海市优质高校资源,通过校企共建重点实验室、实习培训基地等方式,加快人才聚集;三是以企业为载体,面向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通过顾问指导、技术合作、成果转化等方式,柔性引进生物医药高端人才;四是优化产业园及周边生活居住环节,解决人才的住房、医疗、教育、子女入学、出入境等工作生活需求。

    塑造创新创业环境。多方位打造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提供办公场地、基础设施、公用仪器等硬件支持。提高创新创业软设施增值服务,如为创业团队对接投资人、技术专家、上下游企业等,通过各类公益讲堂、创业论坛、投资路演、宣传推介、创新创业赛事等,激发社会创新活力,提高创业成功率。同时,探索审评部门、检测机构为企业在注册和落地等环节提供政策辅导、法规咨询等服务。

)加强创新资源整合

建设启动示范区。在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内建设展示中心,作为对外宣传窗口,一方面对外展示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划与建设成果,作为政府招商引资的产业名片,另一方面也是区内生物医药企业宣介交流的重要渠道。围绕三大片区,将潘泾路打造成为生命大道,串联宝山区生物医药产业。以生命大道为中心,逐步完善载体配套,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建立市内产业资源合作机制。与张江药谷及市内医学医疗机构建立产业合作机制,支持企业联合市内各方力量建立技术创新联盟、联合研究院、联合实验室等。探索长三角区域协同。与长三角各地的先进生物医药园区开展战略合作,承接二三线城市企业的总部、创新中心建设需求,实现产业协同发展。

二、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研究平台提升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

(一)优化校企合作模式

第一,加强与上海免疫所、交大医学院、上大医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等大院大所的合作,建立产品研发中心、技术服务中心、人才实习基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第二,与上海药物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推进实验室和产业化项目落地;第三,与上大医学院、上海交大、国药集团持续深度合作,推进高校联建项目化建设,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

(二)推动平台加速落地

一是打好毗邻高校牌,与复旦大学、上海大学深化合作,通过政策引导,鼓励高校等具有专业科研能力、资源的机构与生物医药园区优势互补,联合设立药物发现平台、药物工艺研究平台、成药性评价平台各类专业服务平台,为宝山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持续优化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服务体系。二是着力引进生物医药功能性服务平台、国家级实验室以及CRO、CDMO等专业机构,给予上述机构政策倾斜,加强扶持与引导,鼓励核心技术攻关与关键专业化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创新服务生态体系,全面激活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创新活力,加强区域产业竞争力。

(三)构建人才培养体系

完善人才政策。面向行业顶级人才,制定创业启动资金、产业化成长奖励、知识产权奖励等项目奖励集合;面向行业高端人才,制定产业化成长奖励、个税补助以及优先落户政策,形成区域产业发展与人才的利益捆绑。针对优秀毕业生,包括全国985高校和211高校的优秀毕业生、硕士及博士毕业生,通过生活补助,落户积分奖励等方式,吸引其来宝山就业。通过组织北上海医药产业专场人才招聘会,海外人才工作许可绿色通道、猎头服务费补助等方式,拓宽人才招引渠道。

    加大人才培育力度。与GMP人才培训机构合作,在宝山建设生物医药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为宝山生物医药产业输送高端制造人才。设立生物医药高级职称审评基地,打通人才上升途径。开展社会人员再教育在培训工作,缓解低效产业退出后的人员就业问题。

打造优质生活环境。通过交通便利、人才公寓、综合商业、教育人文、生态环境五大维度建设,提升宝山区生活宜居度,为人才打造优质生活环境。以北上海产业园为核心,加快轨道交通(轻轨)、高架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多家从幼儿园到大学全阶段优质教育机构;在居住区域周边建设医疗机构,重点引入三甲医院;根据产业需要建设甲级写字楼作为商务中心。

(四)创新平台转化机制

一是依托在建的上海朝晖新药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完善创新机制,解决园区部分生物医药企业中试难的问题;二是持续开展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大会,打响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美兰湖畔、全球药谷”的品牌。同时依托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开展精准招商,积聚生物医药产业的“澎湃动力”;三是大力推进与中科院免疫所、中科院药物所、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合作,通过设立药物研发中心并尽快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等方式,同步推进生物材料、AI药物研发、高端医疗装备等产业在宝山的布局,提高宝山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培育新形势下宝山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五)强化政策供给支撑

通过科创30条新政,每年拿出一定财政资金,力争聚焦“明确产业导向,做大产业规模,加快产业集聚,培育领军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与生物医药专项政策组合拳出击,力求为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提供坚实基础,有力增强宝山产业虹吸效应,同时也切实提升企业感受度。同时,设立宝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引导基金,对北上海产业园内创新型企业进行投资孵化,同时投资全球创新企业,扩大创投资本库企业储备,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加大对生物医药创新全链条的投资,支持产业发展。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