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大场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大场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大场镇 发布时间 2021-03-10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3-1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3-1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大场镇

2020年,大场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委等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相关规定,以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工作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有效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建设“实力大场、幸福大场、品质大场、平安大场”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加强法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规范引领法治、善用法治、落实法治,推进法治建设“头雁效应”有效发挥。以推进重点工作为抓手,坚持依法民主决策、严格规范执法,着力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群众的满意度。

(一)体制机制健全,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根据区委办、区府办联合印发《关于宝山区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与任务分工》(宝委办【202031号)关于建立依法治理委员会,全面协调和统筹全镇的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主任,镇长、人大主席为常务副主任,相关班子成员为副主任,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大场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明确机构设置、主要职责与工作制度。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设立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围绕“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五项职能,建立相应制度,构建起委员会全面领导、法治办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增强了法治建设推进合力。制定《宝山区大场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工作规则》《宝山区大场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新的体制架构下有序开展、全面落实。

围绕区委、区府统一部署,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重要举措、重大活动在我镇的纵深推进。严格落实把宪法、全面依法治国、民法典等内容作为干部学法用法重点内容的要求,着力提升各级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

(二)权力行使规范,依法决策能力提升

贯彻落实《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等文件,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始终把依法依规办事作为党委、政府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基础。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完善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积极引导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应诉、行政复议、纠纷调解等法律事务。一年来,我镇不断完善“三重一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部署法治化程度逐步提高,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全面参与政府事务,提出法律意见已经成为常态。镇法律顾问单位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上海市瑞和律师事务所、上海市东海律师事务所在协助政府处理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研究,提出法律论证、审核意见;参与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参与法律文书的起草审核;参与疑难复杂信访矛盾化解;参与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案件的办理等方面提供了坚定有力的法律保障。

健全工作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明确制定规范性文件的主体、权限、程序等事项,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质量。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的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将本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目录报送上级主管部门。按照“谁起草、谁清理”的原则,定期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全面清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今年我镇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深入实施《上海市政务公开条例》,推进公权透明运行。落实全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和标准目录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推动政务公开向机关科室、下属单位延伸,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主动公开,管理透明,“应公开、尽公开”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年内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94件,主动公开率100%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执法行为规范有效

加大法制审核力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对重大的具体行政行为严把审查关,确保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在日常行政执法工作中,要求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流程、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范和标准,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今年法制审核大场城管中队行政执法处罚案件111件,主持召开听证会4次。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和业务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以适应执法工作新要求。

加强空间引导和落地管控,稳步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组建镇城运中心,优化信息平台功能,建立大场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分级分层派单机制、视频会议机制、联勤联动机制、应急指挥机制。加强“一网统管”公共服务数量和质量,开通并激活“政务微信app”。开发大场镇特色模块,包含大场党建、城管第三方监管、垃圾分类考核管理、扬尘管理和工地管理等,全面重塑业务流程,同时垃圾分类子平台正在有序搭建中。聚焦精准、实时、高效,汇聚社情、警情、舆情,着力提升联勤联动整体效能。

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行政诉讼应诉规范化建设。2020年建立了分工明确、运转顺畅、应诉及时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坚持以行政执法部门为应诉主体,司法所组织协调配合的应诉工作机制,明确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分工及责任,推动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全年行政诉讼案件6件(结案4件,其中胜诉2件,原告撤诉2件),行政首长和相应的工作人员都按规定出庭应诉,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100%,案件胜诉率100%

(四)强化服务意识,政府职能切实转变

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94条,党政联合6条,财政4条,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8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提高政府服务能力,积极与社会组织有效对接,在社区服务、物业协调、公共宣传等方面,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18项。

不断完善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举办2020年社区法律顾问签约仪式,对居委法律顾问进行全面升级,进一步扩充了专业律师队伍数量,进一步科学划分定时接待点位,做到线上预约与线下定点咨询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了电子台账和考核机制,明确考核管理办法,加强对“律师进社区”工作的指导、监督,着力以律师专业作用助力社区和谐稳定。全面落实“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每月定时定点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每季度举办一次法治讲座,为村(居)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协助村(居)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起草、审核法律文书等。辖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面建成并规范化运作,同时,线上利用社区通、微信群等平台,为村(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在社区通社区服务板块开设公共法律服务专栏,提供在线法律咨询服务及线下法律咨询预约服务、通过以案释法、法律提示、新法速递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五)自觉接受监督,权力行使公开透明

健全知情明政机制和反馈机制,支持镇人大依法履职和行使权利,充分发挥镇人大的监督与推动作用。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代表委员对建议和提案办理的满意率显著提高。2020年全年办理区人大代表书面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共3件,办理镇人大代表书面建议2件,办理结果满意或基本满意率100%

对镇政府所有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行使权力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紧盯重点工作推进、领导批示件、专项任务落实、群众关切、工作实效。镇纪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对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处置。年内共处置问题线索32件,办结问题线索30件,立案16件,结案13件。

强化审计工作力度,树立以服务为主、寓服务于监督之中的工作理念,明确监督是手段,服务是大局。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行为规范、工作程序、工作考核、学习培训、安全保密等管理制度。利用专业优势,通过对全镇经济活动的监督,抓线索、查问题、提建议、促规范,有力维护了政纪、财经纪律秩序,促进了廉政建设健康发展,提高了依法行政的效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基层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为此,我镇将继续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要求,有步骤、有重点地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三、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镇将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努力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监督的实效性,大力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民主公开,规范依法用权

一是推进行政决策制度化。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行政办公会集体议事制度,提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围绕财政预算、“三公”经费支出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强化多方监督。加大政府内部监督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自觉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强化社会公众监督,重视新闻舆论监督,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公开透明、规范运行。

(二)强化执法监督,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加大行政执法程序制度建设。严格要求镇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确保规范、严格、文明执法。二是深化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从明确审核机构、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审核责任等四个方面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对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清理审核,明确各部门的职责权限,理清权力边界,确保行政权力事项公开、行政权力运行透明、行政监察实时到位。

(三)增强基层法治力量

构建高效协同的联动机制,完善各项工作程序和工作规范,疏通法治办同各职能部门横向联系沟通渠道。抓好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提升,大力培养既能总揽全局又具备专业素养的法治工作队伍力量。

(四)做好涉法事务,维护政府形象

紧紧围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充分发挥法律服务领域的专业力量,积极为我镇重大决策提供具有前瞻性、价值性的法律咨询意见;围绕当前我镇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对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体制和机构、完善市场经济制度建设等方面积极研究,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处理涉法涉诉案件及重大、复杂信访案件,提供法律服务,确保案件处理符合法律规定。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