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_区级建议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3-06-25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建议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2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2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陆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宝山区绿色能源创新发展优势,助力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建议”的建议收悉提案从方面指出了宝山区推进双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同时也给予了科学合理化建议。对此,针对提案相关意见进行了深入研究,现形成意见如下:

         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机遇,以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产业转型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全面推进绿色发展、低碳转型,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建设绿色科技创新突破、绿色低碳产业集聚、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

         一是充分发挥宝山绿色低碳发展基础优势,培育产业转型新动能,全面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宝山样板我区已发布《上海市宝山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同时陆续筹备召开了多场系列座谈会,意见征求会等,广泛听取企业家、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已初步形成了《宝山区建设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实施意见》和《宝山区建设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整体性设计、系统性转型,优化区域经济结构,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2025年“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建设主要指标体系目前正进一步征求相关意见和建议。

         二是成立区级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区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的整体部署和系统推进。强化目标责任落实,完成节能及碳控制目标,落实好市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考核评价要求,进一步完善街镇园区节能管理工作机制,优化评价考核制度,层层细化落实各相关部门、重点企业目标责任。目前,领导小组的设立工作正在筹备过程中。

         三是深入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强化建设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开展各领域绿色低碳示范项目建设,如碳捕集与利用、零碳建筑等。培育壮大新能源、资源化利用、节能环保、循环再生利用等绿色低碳循环相关产业。持续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集聚高地,加速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中的“绿色迭代”

         四是强化区校合作、央地协同,支持上海大学、宝武集团等在地高校、企业瞄准科技前沿,开展技术攻关。推动宝山区钢铁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集群,加快科技研发、打造绿色供应链。

         五是研究制定绿色低碳专项资金政策。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扶持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各领域绿色低碳的支持力度。

         六是推动数碳融合互动。加强宝山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管理,提升节能审查质量。持续完善相关能碳管理系统和平台,推动双碳领域在线监测及数字化应用,通过数字挖掘,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七是大力倡导绿色理念。加大绿色低碳企业、产品、服务、平台及标杆应用的宣传力度,打响宝山作为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的品牌知名度。深入实施绿色低碳全民行动,以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碳博会等为契机,全面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引导激励市民积极参与绿色消费、低碳出行等绿色低碳行动。

           感谢您对宝山区绿色低碳发展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