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南镇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_街镇园区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淞南镇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淞南镇 发布时间 2019-02-18
【字号
  • 所属类目: 街镇园区文件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2-18
  • 发文字号: 宝淞府〔2019〕1号
  • 发文日期: 2019-02-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淞南镇

2019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承上启下的一年,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为努力实现“十三五”末安全生产状况全面好转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一年,为了进一步加强淞南地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止并减少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淞南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现提出2019年全镇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着力堵塞监管漏洞,着力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全面推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可控

二、工作任务

(一)着力完善三项建设

1.完善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我镇安全生产委员会统筹、协调、组织本地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职能,配足配强工作人员和日常监管所需的设施装备,定期向镇长办公会议作述安汇报。

2.完善队伍建设。一是继续按照《宝山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优化镇安监所的人员结构,配足配强安全管理和专业检查人员。督促、支持居委和公司健全安全管理机构、配好安全干部。二是进一步加大业务学习和业务培训的力度,提高发现和处置能力。三是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工作效能提高。

3.完善保障体系。一是继续使用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实现与区安全生产监管系统的对接互通,实现隐患排查、整改网上上报,及时跟踪隐患发现和整改情况,逐步形成与企业对接的网络系统,促进监管模式的转变。二是继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发挥行业组织、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等社会第三方作用,使其成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有力支撑。三是根据“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在建筑施工、危险品生产经营、食品生产销售、道路交通运输、钢材仓储(加工)等行业建立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四是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切实调动安全干部和检查队员的积极性,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心,提高工作效能。

(二)着力落实三个责任

1.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一是健全完善“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安全监管体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强化各级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二是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督促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和专业监管。

2.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一是贯彻落实《上海市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暂行规定》,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体系,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对区域内利用国有土地、集体土地及厂房引进的工业项目,要加强事先管控,严格执行厂房建设与安全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三同时”审查。村级集体资产的出租要按照“谁出租、谁负责”、“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严格安全生产审查备案、登记上报,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不得出租。

3.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告知制度,下发《宝山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告知书》,企业应依法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严格履行法定责任,建立健全全员负责、全程跟进、全面覆盖的安全生产管理和责任体系,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应急救援、事故处置“六到位”,进一步明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应履行的义务,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三)着力推进五项重点工作

1.推进危化监管(生产、经营、使用)。一是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深入开展重大危险源辨识备案,整改安全隐患。二是加强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安全监管工作,建立重点危险化学品使用监管单位名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已达标的危化生产、使用企业配合市、区局开展复评工作。

2.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一是全面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的宣传培训,提升生产经营者自律意识,督促企业严格实施原材料进货把关、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结合部、外租厂房、小作坊集中区、集贸市场等为重点区域,集中力量开展生产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消除重大风险隐患。三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全面落实食品生产风险分级分类监管要求,确保隐患早发现、早处理。四是加大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切实抓好行政监管与稽查执法衔接,强化联打联动。

3.推进特种设备监管。一是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自我承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排查、自我整改、自我报告。二是严格落实特种设备作业(管理)人员持证上岗。三是管好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安全管理员,组织问题企业负责人约谈和教育考试,加强对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四是突出警示教育和常识普及,编制特种设备负面清单。五是严厉打击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改变责任不到位、违法成本低、法制意识弱等问题。

4.推进职业安全健康监管(汽车维修粉尘、有毒有害因素)。一是推进职业病危害项目网上申报备案工作,开展新一轮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核查工作。二是加强对企业职业卫生监督性检测工作。三是督促企业开展对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体检工作。

5.推进小微企业安全监管。根据区安监局下发《宝山区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办法》中的监管原则、范围、职责,扎实开展复评工作,并将复评结果列入监管档案。根据复评结果,分别采取针对性的监管措施,促进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逐步构建小微企业长效监管机制。

(四)着力开展五项基础工作

1.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工作。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上海市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和《区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安全隐患发现机制、整治机制、责任机制、督办机制,坚持“滚动排查、滚动治理,抓住重点、跟踪推进”,保证各类安全隐患整改到位。二是将企业自查自纠隐患作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严格督促企业加强事故隐患的日常排查和自查自纠,并按有关要求定期将自查自纠情况报镇安监所,镇安监所每月上报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三是要充分发挥村(转制公司)、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作用和群众优势,结合城市网格化管理,完善安全隐患的排查发现机制。真正做到“隐患不整改不放过、隐患整改不达标不放过、制度不健全不放过”。

2.开展执法检查配合工作。按照“属地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合执法处置”原则,镇政府积极协调区相关部门联动,职能部门负责执法处置的“打非治违”工作机制,重点打击非法生产储存经营危化品、食品生产、建筑工地、钢结构等高危行业的非法行为。进一步摸清区域内违规违章建筑现状,建立台帐,制定年度拆除计划,消除存量、严控增量。

3.规范事故查处和应急救援机制。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区安监局对事故调查处理的要求,结合淞南地区实际,进一步完善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流程和程序,确保事故查处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进一步健全地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机制,梳理完善相关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4.开展标准化建设。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动员培训、跟踪指导。大力推进创建工作,年内完成区安监局下达工贸企业标准化申报评级和达标工作的指标任务。

5.开展教育培训。一是组织开展“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及早制定方案,及早动员部署,努力营造全社会安全生产关注声势。二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监管示范村(居)委、公司创建活动,制定创建评比标准,努力树立基层一线安全监管工作典型,推动全镇居委、公司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落实,不断夯实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基础。三是继续加强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殊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组织工作,杜绝无证上岗现象。四是深入开展街镇安全干部、安全检查人员和村(居)委安全干部、检查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管能力。五是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三级教育”,坚持开展“班前三分钟”安全教育、“反三违”和“三不伤害教育”,以及岗位应知应会教育,不断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企事业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要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注重学习提高、认清严峻形势、克服侥幸心理,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的发生。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各企事业单位要根据各自实际,明确全年工作重点、工作方法、工作步骤。继续深入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将打非治违行动、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等结合起来,突出隐患排查和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全面推进工作落实,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努力防止和减少一般事故。

(三)开展宣传落实培训

各企事业单位要加大对本单位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力度,加强本企业应急预案的演练与落实各项应急措施,落实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措施,要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重大隐患”的意识,确保将“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