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店镇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罗店镇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信息来源: 罗店镇 发布时间 2020-03-17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意见
  • 发布日期: 2020-03-17
  • 发文字号: 宝罗府〔2020〕25号
  • 发文日期: 2020-03-1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罗店镇

2020年,我镇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和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疫情应对和安全防范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着力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着力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着力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着力提供便捷高效精准服务,着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和事故对安全生产的影响,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全面推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可控,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

一、聚焦机制建设,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深化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及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落实镇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岗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和任务,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到实处。深化安全生产责任签约和安全生产承诺,制定安全生产“权力、责任、监管、任务”四类清单。进一步明晰各村(居)委、公司党政领导岗位安全生产主要职责,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安全生产绩效考核,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监督。

(二)夯实筑牢基层管理基础。

充分发挥镇安委会办公室平台的“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作用,从加强综合协调、明确监管职责边界,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增强政府监管效能等方面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层层织密安全网格,在网格内定人定岗定责加强监管,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加大村、居委、公司等最小网格化单元的建设力度,推动各村(居)委、公司切实履行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的日常监管职责,分级、分类织密监管网,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

(三)推动企业履行主体责任。

坚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机制,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全员负责、全程跟进、全面覆盖的安全生产管理和责任体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风险研判和承诺公告,确保安全生产责任“五落实、五到位”;积极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大安全专项资金投入,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科学做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生产安全典型事故警示教育,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坚决杜绝停而不整、查而不改。

二、坚决筑牢防线,健全完善预防控制体系

(一)建立源头准入机制。

严格安全准入,高危项目审批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前置条件,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必须以安全为前提,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

(二)科学编制风险预案。

结合这次疫情防控实践,把预案编制作为今年的重要任务。各村、居委、公司要在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准确、各方信息全面可靠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开展预案编制工作,同时企业要做好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确保企业预案与政府预案上下一致、有效衔接。对已有的预案要进行评估和修订,并在实践中对预案持续补充和改进。要尽快形成数学应急预案,采用预测分析模型,对事件的发生进行科学模拟、预测预警和演练,确保应急救援力量调派部署和应急救援物资调配计划方案更加科学。

(三)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建立安全风险预防机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开展安全风险点排查和评估,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建立分级管控制度,制定落实安全操作规程,从隔离危险源、采取技术手段、实施个体防护、设置监控设施、加强应急救援等方面制定出台管控措施,同时在醒目位置设置安全风险公示栏、告知卡。各单位要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评估和分级,建立安全风险数据库,绘制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实行差异化动态监管。要加强城市运行和公共区域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预警,严格源头管控,实施重点监控。

(四)提高应急管理能力。

进一步健全本镇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机制,督促指导辖区重点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备案、演练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把应急预案培训和演练作为安全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练为战”的思想,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综合演练和单项演练、现场演练和桌面演练,并按规定组织总结和评估,以达到熟悉预案、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完善准备、解决问题的目的,切实改进应急准备工作。

三、严格监管执法,提升监管治理水平

(一)创新第三方管理模式。

健全社会共治格局,依托社会分担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实现市场、企业、政府多元合作共治。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针对生产安全重点领域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并加强对评估结果运用。

(二)完善安全生产诚信约束机制。

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严格“黑名单”管理,加大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力度。严格落实挂牌督办、约谈警示、“一票否优”、跟踪销号等监督管理机制,把风险当隐患治,把隐患当事故查,从严追究事故责任,健全安全生产监督机制。完善正向激励机制,积极培树安全生产先进典型。

(三)严格日常检查。

一是强化检查规范。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镇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根据年度执法检查计划,编制月度监督检查方案,做到有方案、有计划、有部署、有推进、有总结。开展重点单位、重点时段、重点事项等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交叉检查”和重点事项相结合的执法检查,持续加强对事前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加大检查频率,提高安全监管覆盖率,做到安全监管无盲区、零空白。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日常执法检查。二是强化专项检查。重点开展重要时段、“三合一”现象、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作业、粉尘防爆、汛期安全、职业健康、人员密集场所等专项检查。各专项检查做到检查前有方案、检查后有总结。三是按照“分类监管、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综合管控”的模式,明确辖区内的重点单位,完善一企一档。在配合区职能部门检查的同时,突出对辖区内重点单位的日常监管,建立和完善对村(居)、公司的抽查制度,加强对村(居)、公司监督检查工作的指导,不定期开展抽查。各村(居)、公司要明确本区域重点监管单位(名单报镇安全办,联系人钟骁华,电话66865360),严格监管,加强检查。四是依法依规,配合区相关职能部门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坚决采取“停产、停建、停供、扣押、关闭”等行政强制执法措施,从严查处、严厉打击。五是在高危行业和较大危险行业领域继续推进“黑名单”管理制,震慑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六是做好村(居)委、公司交叉检查的常规化。各村、公司、部分重点企业安全干部开展安全交叉检查,促使企业从不同角度发现问题。

四、聚焦重点领域,加强行业安全监督管理

(一)扎实开展整治。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消防、生产企业、建筑施工”三个专项整治工作,细化分解目标,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安全风险排查和治理,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深入落实镇政府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措施、消防责任措施和隐患排查整治新要求等,进一步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逐条逐项抓推进、抓突破、抓落实。要强化联动执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充分运用集中排查、突击检查、随机暗访等工作形式,持续加强事前、事中监管执法,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依法采取停产停业、停止施工、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对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加强重点管控。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行业领域薄弱环节,加强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危险化学品领域。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等重大事故教训,深化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推进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研判和承诺公告制度。加强剧毒、易制爆、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危险品管控,对危险品非法储存、非法运输进行集中整治。消防安全领域。加强对厂房仓库、老旧小区、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文博单位、养老机构、“三合一”场所群租房、农村自建出租房等高风险场所和区域,实施分级精准治理,深入开展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和电动自行车、“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推动将消防安全融入平安社区,完成2020年区政府消防实事项目,商铺三合一安全感知应用系统的安装工作。建设工程领域。深刻吸取“5.16”事故教训,持续推进房屋建设工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重点整治项目未报先建、高处坠落、有限空间中毒窒息、深基坑坍塌等突出安全隐患。深入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加强道路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重点针对深基坑、起重机械、地下暗挖等危大工程,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做好移交承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相关工作。交通运输领域。各单位要积极做好每月“25日”的交通安全集中宣传和“东方讲坛”交通安全知识宣讲等“五进”工作。持续开展各类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有效发挥交通安全宣传攻势。严格按照《罗店镇货运通行证领取办法》办法执行,确保通行证的发放、使用有序进行。

(三)配合事故调查。

一是建立健全本镇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形成快速反应机制。一旦有事,迅速赶到现场处置。严格根据“快报事故、慎报原因”原则,及时迅速上报有关事故信息。依法参与事故调查,协助事故调查组成员单位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和善后工作。二是加强对曾经发生事故的单位检查和指导,进一步督促事故单位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措施,消除事故隐患,防范事故发生。

五、聚焦宣传引导,切实营造齐抓共管氛围

(一)全面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必修课”,按照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公共场所”的要求,把握特点规律,压实主体责任,创新方法手段,以“5.12”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知识和基层经验做法,及时曝光典型违法和事故案例,不断提高安全宣传针对性、实效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不断提高安全培训质量。

要重点组织和指导好三类培训。抓好企业依法培训。各单位要按照要求,早谋划、早准备、早组织,完成年度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任务。抓好村居干部安全培训。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上热下冷”的特点,分批次组织好村居干部这些安全工作第一线人员安全培训,强化安全意识,提高监管能力,打通安全工作“最后一公里”。抓好应急预案培训。把应急预案培训和演练作为安全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练为战”的思想,定期重点企业综合演练和单项演练、现场演练和桌面演练,并按规定组织总结和评估,以达到熟悉预案、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完善准备、解决问题的目的,切实改进应急准备工作。

 

 

宝山区罗店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7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