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43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43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3-06-21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2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李远勤、刘妍、付尔学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宝山区积极加入上海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形成办理意见如下: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工作,围绕金融服务科创、要素支撑产业、营造良好金融环境,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探索多渠道资源整合,打造科创+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新生态,积极融入上海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充分助力宝山北转型和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壮大,共同推动区域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上市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推动上海(宝山)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进一步深化与上交所战略合作,优化我区国有资产经营投资,组建核心运行团队,搭建挖掘培育平台,扩充中介服务联盟,加速形成上交所指导+政府引导+市场化支持的科创金融服务新模式。2022年实现国缆检测创业板上市,欧冶云商通过深交所IPO发审会新增13家企业纳入拟上市企业培育库(共83家)。强化科创企业挖掘培育能力。充分依托政府、市场、中介服务联盟等多方联动,通过街镇挖存量,机构推增量,持续壮大拟上市科创企业培育库。探索升级上市服务一件事,加强拟上市科创企业分层分类培育,形成跟踪风投、培育科创新生态。三是不断拓展上市服务功能升级上市合规审查一件事”2.0版,首次将公积金、社保等市级条线部门纳入一口受理对象范畴。2022疫情期间通过专人系统服务,不见面办理”“先开证明,后走流程等方式,共为宝武碳业等12家企业开具313份合规审查协调函。

(二)金融要素不断集聚

一是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2022年开展金融助力北转型专场推介,聚焦宝山科创金融等领域,深化与中行、建行等金融机构战略合作,首发2000亿元资金支持北转型深化与国盛产投、海通创新投等专业机构战略合作。二是发挥国资科创基金引导扩大作用。设立宝山源信科创基金,通过参股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专业子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投入,形成杠杆放大效应,在支持区内重点企业发展同时,通过资本赋能发挥金融链招商作用,吸引更多科创企业落户。三是健全投资类企业风险研判机制。持续运行街镇园区先行把关,属地政府承诺监管职责、区部门联合沟通会约谈企业、争取市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工作模式,不断健全投资类企业落地研判指引(2022实现宝武绿碳、未来闪电、源津禾润等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26家投资类企业落户宝山。

(三)政策扶持持续升级

一是发布《宝山区全力抗疫情助企纾困科创贷金融服务实施细则》。组建专项融资总额度为人民币100亿元的“2022年宝山区全力抗疫情科创助企贷,为企业提供下浮30个基点的优惠贷款利率,给予6个月30%利息补贴。政策实施以来,共收到科创贷专项融资额度申请24.99亿元,涉及企业203家。二是提高担保基金贷款保费补贴比例。持续优化中小微担保基金业务模式,提高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保费补贴覆盖率,发布金融加大企业融资担保支持指引,2022年以来已有990家中小企业获得总金额为39.7亿元的贷款支持,与上年同期相比金额大幅增长了53.28%三是开展先投后股创新试点。引导投资机构、财政资金投早、投小、投科创,资金支持科技企业度过初创期,助力其科技成果加速转化。邀请来自联和投资、海望资本、邦明资本等投资专家参与项目遴选,用财政小资金撬动市场大资金。第一批先投后股”7个立项项目共获得区级扶持资金5950万元,目前首笔资金2915万元已拨付。

(四)融资服务扩面优效

一是开展融资系列直播活动。与区金融业联合会创新开展金融助力经济恢复和重振系列直播金融助力宝山北转型系列直播。邀请政府、银行、券商等机构专家线上宣讲电子政务服务、金融助企融资优惠政策和产品,为企业搭建融资路演平台,提振企业信心,助力区域经济恢复和重振。2022年共开展直播活动23场,人气指数破万,80家企业与相关银行达成融资意向。是聚焦科创企业需求开展专场对接活动。聚焦蔚建科技、研视科技等科创企业,引导金融机构提供个性化支持;聚焦东方低碳、功存智能等重点产业领域专精特新企业,组织专场融资对接活动;聚焦上海希诺赛尔、施沃泰、美迪西等重大项目融资需求,对接银行等金融资源,支持重大产业项目有序开工,支持科创企业将其科技成果扩大再生产、发展壮大。

(五)人才服务开拓创新

一是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在《宝山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行动方案》中提出推进高校联盟十大行动计划,打造教育、培养、就业、成才一体化的校地生态圈,以宝山北转型为契机,深入实施海内外揽才工程优化樱花卡、人才公寓等服务供给等。二是完善区域内金融生态圈。进一步吸引培育一批能力突出、素质过硬、适应宝山科创金融、转型金融发展实际需要的金融人才队伍,营造金融赋能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良好生态。三是持续打造··人才服务品牌。发挥金融的纽带作用,通过人才、企业、政府之间的资源对接,为科创人才、重点产业项目人才、拟上市企业人才等多层次人才做好从引进、培养到成长、壮大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

我区积极融入上海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科创贷、先投后股创新试点等政策也受到市级部门高度重视并开展多次调研,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科创金融政策,制定可行的战略规划与实施细则,推动构筑科创金融功能服务平台。

(一)打造科创企业上市服务生态链

一是扎实推进上海(宝山)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功能拓展。主动融入上海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全面对接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展翅计划,持续深化与上交所战略合作,探索建立与深交所、北交所等常态化合作机制,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助推区域内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强化科创企业挖掘培育能力。充分依托政府、市场、中介服务联盟等多方联动,通过街镇挖存量,机构推增量,持续壮大拟上市企业培育库。探索升级上市服务一件事,加强拟上市企业分层分类培育,形成跟踪风投、培育科创新生态。重点支持宝武碳业、优尔蓝等企业顺利登陆资本市场,帮助琥崧智能、宝济药业、阿为特精密等企业年内如期申报,协助晶宇环境、快仓智能等企业有效解决问题突破瓶颈。三是进一步提升上市企业服务水平。深入调研上市企业再融资、扩产等实际需求,探索常态化沙龙模式,充分调动银行、券商、基金等市场化服务资源,集思广益为上市企业提供更精准、更聚焦的菜单式金融服务,帮助其增资扩产、发展壮大。

(二)集聚资源要素支持科创产业发展

一是成立科创金融创新实验室。与工商银行、工银资本共建上海科创金融创新实验室,推动外部资源在我区设立科创基金或投资宝山企业,推动与上海技术交易所、国家绿色基金等科创相关服务机构结成合作生态圈,探索科技联盟”+“金融联盟互联互通与资源共享,通过联盟生态服务科创企业多元化发展需求。二是推动存量国资参股基金优化管理。进一步强化区属国资参股基金精细化管理能力,提升运营效率,提高与本区产业发展粘合度,在确保国资安全,保障出资权益的前提下,支持国资参股基金发挥杠杆作用,参股设立生物医药等符合我区产业导向专业子基金,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力。三是发挥科创产业基金集聚效应。用好研判机制和我区特色投资类企业五看工作法,持续引入股权和证券类投资基金,集聚一批市场化运作的优秀基金管理团队和科创产业投资基金,通过畅通产业投融资渠道以投带引,加快科创项目落地。四是加速金融专业人才集聚。加强金融人才专业化、体系化建设,引进并培育具有国际视野、适应北转型战略发展的高层次金融人才队伍,落实人才金融政策,加强区内金融服务领域和上市挂牌企业人才引育工作,深化··等品牌服务建设,在人才与金融之间搭建信息互通、服务必达的桥梁。

(三)创新优化科创企业融资服务模式

一是加强融资配套政策研究。研究实施科创贷政策升级版,加强对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等科创企业扶持力度。鼓励融资渠道多元、担保方式突破、投贷联动合作,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科技转化能力。二是优化科创金融产品供给。联合金融机构实施投保贷联动计划,推动金融机构设立科创专营机构,创新科技企业创业险等融资产品,为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科创企业专属信贷评级授信模型,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产业化融资、税务融资等模式复制推广。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