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银幕双双见!沪剧《挑山女人》美琪大戏院上演,同名电影将启动长三角巡回演映!_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舞台银幕双双见!沪剧《挑山女人》美琪大戏院上演,同名电影将启动长三角巡回演映!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1-03-30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3-3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3-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宝山文旅精心打造的重要文化品牌——沪剧《挑山女人》及改编电影又将启动巡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正在举行,3月30日、31日,曾拿下“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多项大奖的沪剧《挑山女人》将在美琪大戏院再度上演。与此同时,根据该剧改编拍摄的电影《挑山女人》也将开启长三角三省一市巡回演映活动。

演出剧目

上海市宝山沪剧团

沪剧《挑山女人》

演出时间

3月30日 19:15

3月31日 19:15

演出地点

美琪大戏院

 

在上海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的协调下,长三角三省一市电影联盟将携手宝山沪剧团,于4月-6月间分五条线路,将沪剧电影《挑山女人》在江浙沪皖12个城市和地区进行演映活动,同时深入社区、学校,举行多样的“放映式”,传播“宝山力量”“上海声音”,加强长三角文化联盟。

此次长三角巡回演映活动将于3月31日在沪启动,先后在南京、徐州、杭州、合肥、宁波、无锡等12个城市举行,6月14日抵达黄山,并于6月27日举行闭幕式。在展映前,主演华雯将率主演们为观众带来经典沪剧唱段,并简单介绍沪剧剧种,表演结合电影让“宝山力量”“上海声音”更加深入人心。

 

回首,挑山情

沪剧《挑山女人》取材于真人真事,主人公以其朴实的行为呼唤起当下人们对诚信、对担当的思考和感悟,浓缩了中华民族善良、坚韧、无私的优良品质。

 

近年来,该剧荣获了包括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22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成为沪剧有史以来在全国戏剧舞台上获奖最多的一个优秀剧目。该剧还在全国戏曲界引起了一股“挑山热”,目前已被豫剧、蒲剧、壮剧、黄梅戏等地方剧种移植,真正地起到了传播交流推广的社会效益。

 

用银幕的力量帮戏曲插上翅膀

根据该剧拍摄的沪剧电影《挑山女人》,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上海第一部现实题材戏曲电影,并被列为中国戏剧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影片。2018年10月,沪剧电影《挑山女人》于上海影城首映。影片上映后,不但荣获了第十四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年度最佳戏曲电影”、第二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榜首),还在国际A类电影节——第67届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斩获了年度最佳戏曲电影奖。值得一提的是,电影《挑山女人》也是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拍摄的300多部影片中,唯一一部摘得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的。

 

 

不同于传统戏曲电影的照搬实录的表现手法,电影《挑山女人》在充分尊重舞台原作,尽可能保留戏曲演出的经典段落和唱段的同时,还以纪录片的形式穿插该剧的创作过程。剧中原型汪美红也受邀在影片中亮相。

 

都说戏曲电影的拍摄,是用银幕的力量帮戏曲插上科技的翅膀,能让传统戏曲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华雯坦言:

“举行巡回演映活动也是希望通过电影《挑山女人》所传递的精神能感染更多人,让正能量的‘宝山力量’‘上海声音’传递得更远。在长三角三省一市举行巡回演映活动,就是要让电影《挑山女人》能够更频繁地‘走出去’。”

 

“挑山女人”唱响了“上海之声”,使宝山文艺之花绽放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书写了上海地方特色文艺再次昂扬向上发展的新篇章。作为一部已经连演近十余年并“常演常新”的经典剧目,将带给观众全新的观演体验和欣赏感受,让观众更好地走进作品所展现的波澜壮阔岁月,感受时代力量的激荡。沪剧电影《挑山女人》的成功,为“沪剧”这一地方戏曲艺术的传播、发扬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更有效的平台,也体现了宝山文旅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大力打造“宝山沪剧”这一重要文化品牌。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