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场镇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的通知_街镇园区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场镇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 大场镇 发布时间 2021-03-12
【字号
  • 所属类目: 街镇园区文件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1-03-12
  • 发文字号: 宝大府〔2021〕9号
  • 发文日期: 2021-03-1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大场镇

各村、居委、镇属公司、镇相关部门(科室):

按照《宝山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和《大场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工作要求,特制定《大场镇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下称“工作计划”),现将《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人民政府

2021年312

 

大场镇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任务措施意义重大,全力推进本地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为实现“十四五”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谋好篇、开好局。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批示指示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和区安委办的指导下,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围绕镇党委、镇政府中心工作,强化责任体系,强化治理能力,强化监管成效,强化防控重点,强化基础工作,精准管理,综合治理,筑牢全镇安全防线。

总体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着力堵塞监管漏洞,着力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制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全面推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可控。

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

(一)深化党政领导一岗双责。认真贯彻落实《宝山区关于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进一步明晰镇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党政领导岗位安全生产主要职责,加强党政干部安全生产考核,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监督。

(二)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优化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体制,进一步发挥安委会办公室的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作用,从加强综合协调、加强联勤联动、加强体系建设等方面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加强基层安全工作基础,推动各单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日常监管职责,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

(三)从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督促企业依法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严格履行法定责任,建立健全全员负责、全程跟进、全面覆盖的安全生产管理和责任体系,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应急救援、事故处置“六到位”。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防控制度,开展风险辨识、自评价,实施风险警示,强化危险源监测和预警,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以及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实行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通过标准化管理、诚信制度建设、社会第三方参与等方式,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二、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治理水平

(一)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坚持“打非治违”行动,对应重要节点,在全镇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各单位要按照检查要严、整改要严、追究责任要严、制度落实要严的要求,强化安全生产日常检查,与相关执法部门紧密结合,加强大检查“回头看”,做到检查、整改、验收闭环管理。对情节恶劣、屡禁不止、可能导致重特大事故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二)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一是贯彻源头治理,合理确定企业准入门槛,加强招商引资安全风险评估,对新增高风险项目严格实施安全风险评估。综合运用产业布局、运行调控、资金投入等各种手段,继续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二是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工作的意见》,将加强公共安全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运行、发展各个环节,建立健全风险评估机制和事故隐患分级分类标准,建立健全风险隐患举报机制、信息管理机制、风险应急准备和隐患治理机制。深化隐患治理,建立健全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常态管理机制,持续开展不间断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台账,重大安全隐患要实现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销账的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

(三)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梳理研究解决建设、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城市商业综合体、居民小区等人员集中场所、区域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区域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

(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善本镇安全生产应急体系建设,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信息互通共享和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加强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的战斗力。拓展应急演练规模,持续加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应急演练,采取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相关企业开展综合性、区域性实战化演练。

(五)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加强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进农村)活动。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办好“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专题宣传活动,深化案例教育和警示教育,积极培育“三不伤害”理念,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

(一)深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大场镇关于贯彻〈上海市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按照《宝山区关于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强化属地监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四级五覆盖”和“五落实五到位”工作,严格贯彻执行上级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要求,专题分析、研判、部署本单位安全工作。安全监管覆盖率要达到100%,重点企业落实“五落实五到位”要达到100%。

(二)逐级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实施安全责任签约和责任承诺,一季度要完成2021年度安全责任书签订工作。完善村、居委、镇属公司、社会单位安全责任制,实现安全监管责任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各单位要做好与辖区内相关企业100%签订安全责任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下属各承租户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承诺书;督促企业加强本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把“一岗双责”延伸细化到具体岗位、落实到具体操作人员,建立健全本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时主动消除事故隐患。

(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认真贯彻执行《上海市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各单位要全面开展滚动排查,覆盖率达到100%,一般安全隐患整改率要达到95%以上,重大安全隐患整改率要达到100%。及时更新、完善基础台账,督促企业加强事故隐患自查自纠。坚持滚动排查治理,完善安全隐患发现机制、整治机制、责任机制、督办机制,与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联动,切实形成“打非治违”工作合力。

(四)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结合日常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专项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危化品使用企业、涉氨制冷企业等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储存、经营、使用危险化学品现象。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安全设备和防护用品使用情况、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警示标志设置情况、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等。深入开展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违规采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违规留宿人员、违规动火动焊等问题,加强大型商业促销活动检查,督促有关单位规范临时布展、落实现场看护。深入开展电气火灾专项治理,全面排查建设工程电气设计施工、电器产品及其线路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严查社会单位用电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落实问题、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电源插座数量不足以及未设短路保护装置、私拉乱接电线等问题。深入开展深基坑施工、大型施工机械、高支模、脚手架、高处坠落、触电、物体打击及施工坍塌等事故高发环节安全检查,加强对建筑施工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的整治力度,落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制,消除监管盲点。

(五)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复评工作。梳理排摸全镇规模型企业底数,督促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指导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开展标准化复评工作,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提升管理水平。

(六)推进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第三方服务机构在安全监管工作的积极作用,强化属地监管力量,结合本镇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2021年继续在社区消防安全考核、国有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工作中引入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

(七)推进规模租赁房和“三合一”专项整治工作。一是继续深入推进规模型租赁住宿场所专项整治,尤其是对存在建筑结构、防火等级不符合要求、消防设施不符合要求、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等突出问题,要及时清退、拆除;加强排查力度,及时发现隐患苗头,杜绝新增。二是继续深入开展以沿街商铺为重点的“三合一”违法行为排查整治,针对“三合一”场所违规住人现象,要立即清退,对于拒不整改的,要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工作。

(八)推进消防安全区域联防建设。继续发挥大场镇城市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区域联防队伍作用,深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强化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有效整合安全管理社会资源,有效提升重要区域、重点行业生产、消防、特种设备安全联查联防联治水平。

(九)深化社区消防安全管理。根据《大场镇社区消防安全工作考核办法》,将社区居委、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考核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切实发挥社区微型消防站作用,健全社区消防管理组织和制度,强化消防设施器材管理和消防宣传实效,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管理,规范消防车通道划线、立标和日常管理,进一步提升社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居民火灾防范能力。

(十)推进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电动车停放、充电安全检查常态化,尤其是居民小区、人流量大的商业场所,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小区管理单位应加强防火检查,并集中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点和充电设施,电气设备和线路敷设要符合相关技术标准要求。同时要加强日常检查和夜间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在居民住宅、经营场所的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的行为。

(十一)开展安全宣传培训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平安大场”微信公众号这一宣传平台,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以月促年,确保实效。二是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消防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等落实依法培训,做到持证上岗。三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系列展板巡展活动和“以案说安”主题教育,积极推动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通过深入企业讲解分析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十二)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重点要加大对辖区内无证特种设备或违法设备的巡查、发现力度,及时将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通报属地市场所。督促使用单位定期申报设备检测,突出对人员密集场所、危化品企业、以往事故单位等重点场所的设备检查,按要求落实设备的维护保养,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十三)开展地下空间安全检查。2021年3月底前,完成《2021年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书》签订工作。按照“夏季防汛、冬季防火”的原则,制定工作计划,突出工作重点,摸清底数,督促相关单位组织开展地下空间应急演练,加强培训,提高地下空间管理水平。

(十四)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各单位要确保安全投入,保障安全设施、装备、经费、人员到位。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微型消防站人员参加安全生产、消防技能等相关专业技能培训,切实掌握相关基础知识,做到持证上岗。实化运作微型消防站,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技能训练,健全和完善队伍管理制度,建立奖惩激励机制,严格落实考核制度,进一步夯实内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责任心和效率。

 

 

大场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12日

 

 

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人民政府                 2021年312日印发

(共印120份)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