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深化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深化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0-05-19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0-05-19
  • 发文字号: 宝人社〔2020〕10号
  • 发文日期: 2020-05-1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一网通办”改革的攻坚提升年,做好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意义重大。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以区“一网通办”改革及审改要求为抓手,以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评价的核心标准,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机制创新,破解堵点难点,深化规范化服务型机关建设,着力提升机关行政效能。

一、推动社会服务事项规范管理和集中办理

2020年,根据市、区两级工作部署及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建设“两个窗口”,实行“分类管理”,实现“规范服务”。“两个窗口”是指:区政务服务大厅(淞滨路1号)下属人社窗口和局综合服务大厅(友谊路15号北门),相关事项集中到两个窗口。“分类管理”是指:我局凡涉及企业的事项定义为“为企”服务事项,凡既涉及居民个人或同一事项既可以由个人办理也可以由企业办理主要涉及个人利益的事项定义为“为民”服务事项。“为企”服务事项分阶段入驻区政务服务大厅,“为民”服务事项归集到局综合服务大厅。“规范服务”是指:入驻区政务服务大厅的人员、业务统一执行区行政服务中心运行模式,局综合服务大厅参照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规范办理。

二、推进流程再造升级,积极探索“一次办”

1.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编制。按照市、区两级政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编制,推进办事指南标准化、规范化和精准化,按照高效办成“一件事”标准,增强办事指南的可读性、通俗性。

2. 进一步拓展和优化公共服务事项。各单位、科室排摸局属公共服务事项,包括已经在移动端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和线下窗口等渠道提供服务的事项,原则上全部接入区“一网通办”门户并发布办事指南。建立公共服务事项动态更新机制、同源发布机制,不断完善各部门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3. 全面实行本市各部门核发材料免于提交工作。各单位、科室要按照“凡是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的要求,推进公共服务“减材料”,推进公共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提升网办率。

三、加强网上办理支撑,努力实现“网上办”

4. 加强与区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对接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区行政服务中心对接,深入调研“为企”服务事项入住区政务服务大厅可行性,利用区“一网通办”平台,研究 “网上办理”的流程和系统支撑,努力实现“网上预约”、“电子证照应用”、“网上办理”功能,消除政务服务以“科室代窗口”现象,提升在线办理率和全程网办率,减少办事企业和群众负担,实现流程再优化。

5. 加强物流快递应用。提升接入统一物流的事项数量,探索优化统一物流服务的新模式,提升使用物流快递寄送证照的比例,提高寄递效率。

6. 加强政务服务咨询。全力支撑线上线下多渠道的咨询服务,落实专人负责本部门咨询服务,确保回复内容的及时响应和高效处理。凡对外公布的咨询电话各部门需确保有人接听。针对需求较集中的主题,开展线上专题咨询服务。

四、 深化“好差评”制度落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7. 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定并落实《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的工作方案》,引入区行政服务中心“好差评”动态二维码评价系统,全面实现服务事项、服务渠道、承办单位全覆盖,评价与办事人、办理事项、承办人“三对应”,评价内容、部门反馈“双公开”。

8. 加强接待服务大厅管理。建立健全局综合服务大厅管理、考核、巡查制度。按照市、区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与管理的意见提升大厅建设水平,开设“一网通办”线上办理专区,主动引导企业群众网上办理、掌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完成分领域“综合窗口”改革,并积极探索无差别“综合窗口”改革。

9. 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办理一套业务标准、一个办理平台,确保同一事项、同一办事情形的线上办事指南和线下窗口业务流程一致、办理标准一致。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交办事指南之外的申报材料或自行附加审批条件;承诺在线收取电子材料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交纸质材料。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联动预约。

五、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

10. 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相关重点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和对接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73号)和2020年市委、市政府新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梳理完善职责范围内的监管事项,有序推进“互联网+监管”监管事项清单和检查实施事项清单制度建设,推动“两清单”事项要素信息标准化,提高局监管事项清单的完整度和准确率。

11. 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市政府《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沪府规〔2019〕25号)和上海市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提高监管透明度。

六、提高工作透明度,推进政务公开建设

12.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公开工作。对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发生变化的及时修订并标注更新日期。

13. 进一步深化解读回应参与。提高政策解读的精准性和针对性,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制度,切实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推行政策施行后解读,积极开展图表图解、视频动漫、流程演示等多元化解读。及时主动研判回应社会关切,强化政务舆情精准回应。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凡列入决策事项目录的区政府重大行政政策,应在决策前将决策草案、决策依据上网公开,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公众参与。

14.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将标准化规范化理念融入全局工作全领域、全过程,根据实际情况定期调整和更新,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标准化有机融合。

七、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效能建设制度保障

15. 加强统筹推进。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 改革为契机,加强工作统筹推进,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科室负责人抓好责任范围内的工作,力争把行政效能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16. 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跨业务综合处理能力,为“综合窗口”受理提供支撑。注重窗口工作人员的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科学评估工作表现和业绩,让工作人员有更好的发展平台。

17. 加强考核监督。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将“好差评”工作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主动接受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等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主动听取企业代表、市民代表、一线窗口工作人员意见和建议。

 

附件:

1.2020年局“一网通办”改革及审改工作任务分解表

2.2020年局政务公开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表

 

 

 

 

                                       上海市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5月12日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