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庙行镇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_街镇园区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庙行镇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 庙行镇 发布时间 2020-08-05
【字号
  • 所属类目: 街镇园区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       裁: 意见
  • 发布日期: 2020-08-05
  • 发文字号: 宝庙府〔2018〕51号
  • 发文日期: 2020-08-0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庙行镇

关于庙行镇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镇党委、政府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建设绿色庙行的工作目标,针对当前生态环境综合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条块结合、全民参与的工作方针,以建设绿色庙行的总体目标,创全创卫、创建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美丽乡村为契机,以防治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根本出发点,以强化监管、防控和提高环境管理能力为保障,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二、总体目标

以建设绿色庙行为目标,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主线,全面改善镇容镇貌。提高全镇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加强环境保护管理体系建设,确保辖区内生态环境质量稳定达标。不断增强各基层单位环境保护意识,全面取缔辖区内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十三五期间全面实现辖区内雨污水分流和纳管,镇域内河道全面消除劣五类水质,PM2.5AQI指数等达到全区平均指标,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的全面提升。

三、重点工作

1、扬尘污染防控。制定《庙行镇扬尘污染控制长效管理工作方案》、《庙行镇扬尘污染防控片长制工作方案》、《庙行镇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等方案,严格按照片长制行动方案开展防控工作,全面监管辖区内在建工地、市政道路等扬尘源,强化砂石、渣土运输车辆密闭管理,从源头上解决扬尘污染问题。

2、水污染防治。制定《庙行镇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落实河长制,注重河长巡查、整改、督察、考核制度的严格落实,压实河长制各级责任;深化源头治理,聚焦污染源的排摸和整治,聚焦雨污水管网建设提速覆盖。
        3
、固废监管。重点监控建筑垃圾堆放点、生活垃圾分拣场所、堆场、渣土运输等,防止偷倒垃圾行为。对全镇区域不留死角、全覆盖进行日常巡查;与各行政村签订责任书,明确固废管理属地责任。
        4
、环保两违清理。根据《庙行镇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按照淘汰一批、规范一批、完善一批要求,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和项目的执法力度,杜绝新增违法违规项目;结合全镇范围内三场三线的整治工作,坚决取缔环保违规企业。
        5
、日常环保监督。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推动形成环保守法的新常态。加大网格区域内环境污染行为的曝光力度,通过网格化平台闭环跟踪解决。加强环保信访处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环保信访件做到即知即改。
        6
、道路、绿化养护和保洁。不断提高道路养护的质量和水平,增加道路保洁的频次,做好日常洒水降尘工作;积极做好道路两侧绿化的养护保洁,及时进行修复、补种,防止裸土暴露。

四、组织领导

为全面扎实推进生态和环境保护工作,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生态和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镇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各村、公司、镇属相关部门、属地职能部门党政负责人为成员,各村、公司落实人员担任环保专管员和环保联络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规保办,全方位、全覆盖落实工作目标。进一步充实镇环保巡查员,村、公司环保专管员,环保联络员和第三方队伍,健全有机构、有队伍、有制度、有检查、有考核五有机制,打造五个维度全覆盖的工作体系。
        
五、工作要求
         1、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领会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贯彻执行中央和上海市加强生态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牢固树立环保意识。充分认清当前我镇生态环境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把全面提升我镇的生态环境质量作为当前及今后的重要工作来抓。
        2
、进一步明确总体目标。各单位和部门要按照近期综合治理、远期长效管理的要求,制定好相应计划,明确目标和任务。结合当前创全创卫”“无违村居”“美丽街区”“美丽家园建设等工作落实各项任务和措施。

3、进一步完善防控体系。通过充实环保管理力量、修订环保巡查员制度、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的环保巡查、污染源排查等工作,进一步提高环保监管力度,落实相应的工作职责,做好本辖区的环保监管工作。

4、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各村、公司要认真落实本单位的环保监管责任,对本监管区域内出现的违法违规项目要立即加以整治。镇域内所有企业对本单位的环保工作负有主体责任。镇规保办、综治办、城管执法中队等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覆行各自职责。

5、进一步强化综合整治。要充分发挥和积极整合各个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加快推进藻浜沿线综合整治和环保两违综合整治工作。

6、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要定期开展环保业务培训,提高环保巡查员、环保专管员、环保联络员、第三方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为全面做好我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7、进一步完善奖惩机制。通过制定和完善奖惩制度,明确各村、公司的属地责任,并将生态和环境保护工作列入年终绩效考核项目;对属地内发生重大生态和环境事件的村、公司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附件: 1.庙行镇规保办、城乡建管中心环境保护工作职责

2.庙行镇村、公司环保工作职责

3.庙行镇环保巡查员工作制度及规范

4.庙行镇村、公司环保专管员、联络员名单

 

 

2018517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