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宝山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2019年宝山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19-03-12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19-03-12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3-1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司法局

局机关各科室,各司法所,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

2019年宝山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已经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宝山区司法局

                                    2019311


2019年宝山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9年宝山司法行政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七届区委七次全会、区政法工作会议上海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从服务宝山工作大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法治建设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智慧建设为支撑,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宝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充分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创造性、全面激发创造力,为使法治成为宝山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作出新贡献,为加快现代化滨江新城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一、聚焦机构改革和司法行政改革新形势,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

(一)促进完善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体制机制。研究起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并督促协调推进落实。筹备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全体会议,推动落实《关于上海市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意见》。

(二)加强法治建设统筹协调和督察推进。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区办统筹协调全区法治工作职能作用,协调督促各街镇、各委办局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重大法治问题课题研究,建立并实体运行区法学会,推动建立本区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强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工作。

(三)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宝山区关于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实施方案》,全力落实我局为牵头责任单位的改革任务,将司法行政改革向纵深推进,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二、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新任务,深入协调推进依法行政

(四)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研究起草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工,加大推进实施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领域理论与实践研究。

)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体制机制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继续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推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代理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工作机制。

(六)努力提升法律顾问工作效能。进一步完善贯穿区委区政府、各机关委办局、各街镇、各村居的“四级法律顾问”广泛覆盖。建立健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

三、聚焦深化普法依法治理新要求,加快推进宝山法治社会建设

(七)有效加强对法治社会建设的统筹指导。积极开展各行各业的法治创建活动,探索开展法治城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创建工作,推动形成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新局面。大力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全面加强农村法治建设。

(八)切实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统筹、指导、协调、推进。推动形成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好“宪法宣传周”活动,对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实施专项督察。

(九)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在行政执法中精准普法的工作指引》落地见效,探索实施普法责任制年度重点项目申报机制,探索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宣传月活动,建立重点执法部门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机制。

(十)推动宝山法治文化项目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结合宝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开展“最美法治文化阵地”项目评选活动,努力打造“一委办局一亮点、一街镇一品牌、一村居一特色”,推动形成“阵地、传媒、作品、活动”四位一体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

四、聚焦平安宝山建设新部署,多措并举守牢安全红线底线

(十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推进本区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社区服刑人员中深入开展专项摸排,深挖犯罪线索。充分发挥司法所、居村(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贴近基层、熟悉情况的作用,及时排查、发现和报告问题线索。加强律师代理涉黑案件工作情况报告,引导律师依法开展涉黑犯罪刑事辩护。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为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十二)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行动,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形成我区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公安司法“110”联动工作机制。

(十三)健全完善新时代“大调解”工作体系。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多元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完成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以加强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为抓手,树立一批具有品牌效应的调解组织。

(十四)坚持加强特殊人群管控。不断加强以监管为核心的矫正执法工作,提升以分类帮扶为核心的安置帮教工作能效,建立“进博会”期间两类人员排摸和管控长效机制,落实“入矫”、“解矫”标准化建设,持续降低重犯率。

(十五)打造“人防、技防、心防”三位一体的矫正安帮工作格局。统筹协调和整合优化区社区矫正中心、司法所和矫正民警工作合力,继续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电子监管工作,深化“一所一项”项目建设,健全完善以心理工作室为平台的心理矫正工作体系。

(十六)持续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力度。坚持“止新化旧”,加强末端化解和源头治理,切实预防和化解信访矛盾完善访调对接、访调联动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参与信访工作机制,加强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参与信访问题化解。

五、聚焦打响“法律服务”新品牌,努力推动宝山公共法律服务实现提档升级

(十七)深化宝山“三纵三横”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配合市司法局实施12348上海法律服务网升级改造,加强区级平台规范化建设,打造规范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加快建设远程视频公共法律服务项目,完善热线平台功能,实现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有效融合和一体化建设。

(十八)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力度。持续推进法律援助律师参与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等试点工作,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完善值班律师制度建设。积极开展针对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困难特殊群众的法律援助专项行动和“法援惠民生,关爱特殊群体”主题活动等。

(十九)初步建立我区司法鉴定工作体制机制。按照市司法局《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责任分工方案》,配合完成司法鉴定管理职权下放,初步建立我区司法鉴定管理工作机制。

(二十)深化法律服务行业“放管服”改革。持续完善审批办理“最多跑一次”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提升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水平,大力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精简各类办事材料,实现审批时间、审批材料“双减半”,扎实推进减证便民各项工作。

(二十一)切实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管。进一步加强律师、公证员执业监管和惩戒工作力度,初步建立我区司法鉴定投诉管理工作机制,坚持定期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全面监管和重点监管相结合,将律师、公证员、鉴定人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情况作为我区律师、公证员、鉴定人年度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

六、聚焦积极适应发展新需要,不断健全宝山司法行政事业保障体系

(二十二)建立健全大调研常态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深入开展日常调研、主题调研和短板调研,推动调研有的放矢、宗旨意识不断强化、群众工作能力有效提升、理论成果积极转化,群众满意度全面提高。

(二十三)推动全系统信息化建设跨越式发展。大力推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建设集应急指挥、视频执法巡查、数据分析研判、执法办案协同、执勤值守等功能为一体的司法行政指挥平台,建设智慧司法大数据平台区级子平台,建设应用智慧矫正子平台,全面启用“智慧公证”系统,积极推动司法行政业务与数字化、智慧型方向发展。

(二十四)全面加强基础建设。以搬迁新址为契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布局宝山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升级版、专业人民调解中心升级版和区司法行政指挥中心的升级版,将新办公业务用房打造成为司法行政各元素的集聚平台。深化标准化司法所建设,开展“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回头看”,打造司法所标准化“升级版”。

(二十五)优化绩效考核工作制度。加强日常考核,改进考核评价,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切实发挥考核评价机制“指挥棒”作用,用考核倒逼工作落实落细,用考核推动作风持续转变

(二十六)提升司法行政对外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能级。定期发布宣传指引,统筹整合系统宣传资源,深入挖掘宣传题材,用好“上海市宝山区司法局”“宝山法宣”等官方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平台,着力构建宝山司法行政“大宣传”格局。坚持“预判为先”,切实做好舆情应对工作。

七、聚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面加强司法行政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二十七)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工作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开展好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机构改革和司法行政队伍实际,抓好“三定”规定的执行与落实,切实做好机构重组工作,迅速实现人员整合、工作融合、职能聚合着力打造和培育新时代宝山司法行政队伍坚定的政治品格和良好精神风貌。

(二十八)用加强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加强机关、窗口单位和律师行业党建,发挥机关党支部牵头引领作用,狠抓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不断巩固党建全覆盖工作成效。继续推进“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窗口单位争创工作,筹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检查、党员发展工作自查,全面实现系统党建全规范工作目标。

(二十九)打造分层、分类“大培训”新格局。完善教育培训制度,出台实施《宝山区司法行政系统2019-2022年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理顺运行管理机制,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司法行政机关。

(三十)深入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完善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推动党风政风和服务窗口满意度持续向好,坚守党风廉政红线和底线,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拓展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