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水与墨的无限可能,长假乃至10月份 ,市民的好去处_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看水与墨的无限可能,长假乃至10月份 ,市民的好去处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0-10-03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10-03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10-0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展厅中央,钢筋结构搭建的平台上,三条黑白相间的抽象水墨画如同瀑布一般向两侧倾泻,进而在展厅延展开来,吸引参观者的视线。国庆长假第一天,“水+墨:践行于语言与观念之间”展览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开幕。长假期间,不远行的上海市民又多了一个观展好去处。 

当代“新水墨”是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自2012年起致力于研究的学术方向,并以“水+墨”为品牌,连续八年举办了相关主题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每年从不同角度进行艺术实践,探讨“新水墨”发展的话题。

今年的“水+墨”展览以“践行于语言与观念之间”为主题,聚焦6位在艺术创作和学院教学中践行和推广当代水墨艺术的美院教授作品。他们分别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璜生,天津美术学院教授邓国源、曲健雄,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左正尧,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劲松和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心懋。

展览展示了这6位艺术家的50余件作品,其中既有对当代水墨语言和创作形式的探索,也有观念性的表达和对水墨空间关系的呈现。以曲健雄的大型水墨装置作品《兄弟》为例,艺术家在钢筋结构搭建的平台上铺呈了三条黑白相间的抽象水墨画,通过水墨空间的概念表达对城市空间的感受。创作者以水墨风景用叠加、交错的方法冲印在层层相叠的巨幅胶片上,让观众从不同角度获得不一样的观展体验。

王璜生的《风之痕》系列作品同样运用了多种艺术媒介,包括装置、影像和摄影作品等,将风的痕迹用带有笔触的线条在透明介质上凝固下来,构成作关于空间和时间、视觉和心理之间相互关系的思考。

展览中也有侧重当代水墨语言实验的作品。比如,杨劲松在《归零-2018个人观点系列》里用抽象化的图形和色彩进行艺术表达。邓国源的《在花园》系列运用传统水墨画的创作技巧和抽象的表现方法,呈现出花园中光影闪烁和墨影浓重的效果,表达艺术家面对自然时的创作理念,即通过描绘眼中的花园呈现心中的花园。

观众还能在这次展览中看到在传统水墨语言中迸发出新的艺术活力的作品。左正尧以花鸟为主题的系列作品凸显了草本与人本的关系;陈心懋的《游园惊梦系列》包含着艺术家对戏曲文本以及山水画中的山和灵石的理解和感受。

展览期间还将举办相关主题学术研讨活动,邀请参展艺术家就“新美术馆学与当代水墨”“观念中的水墨”“当代水墨与学院”等话题进行探讨。策展人导赏和工作坊互动活动,将让大众更好地理解当代水墨的实践与发展。主办方希望展览推动“水+墨”品牌在全国艺术学院的传播,在公共艺术教育领域进一步推广当代水墨。展览持续到11月1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