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37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37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6-06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06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0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体育局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37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PPP体育发展基金,促进宝山体育产业繁荣发展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结合与您办理协商时您提出的相关意见,我局会同区财政局、区文旅局等单位对您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了认真的梳理研究,就您建议中通过设立扶持发展资金、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意见,予以采纳。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关心支持下,契合城市转型发展进程,体文、体旅、体绿、体商等融合发展的多部门联动机制不断深化;特别是随着宝山区支持产业发展1+9”政策文件的出台,对《宝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将体育经济活动、品牌体育赛事活动纳入政策扶持范畴,自2017以来,体育资源配置(上海)峰会、黑池舞蹈节(中国)等相继成功申报并获得了区文创资金的扶持,有力促进了宝山体育产业的发展。据上海市体育局的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宝山区注册的体育产业单位682家,其中近20家企业列全市体育企业500强;体育产业总规模达9.67亿元,占全区GDP的比重达0.92%,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十三五公共体育普及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鼓励社会资本采用 PPP等方式投资、运营各类体育场地。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联合修订印发《“十三五”公共体育普及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强调“加大对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特殊困难地区支持力度,更好满足贫困地区群众体育健身需求,”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和运营公共体育服务设施。我们认为,PPP模式是对整个项目生命周期提出的一种新的融资模式,即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对于进一步激发政府、市场、企业“三轮驱动”活力,发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有积极作用。

但从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和实际运作情况看,PPP项目模式一是主要集中在市政基础建设方面,截至201812月末,国家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累计项目总数前三位是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累计投资额前三位是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二是主要倾向于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严重欠缺、且地方政府公共财政负担压力过大的情况;三是更为重视项目建设和项目移交环节,关注项目合作模式择选;四与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及实际执行率高度相关。

这些PPP项目的特点,与宝山当前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供给相对便捷,人均体育健身场地达2.03平方米,区和镇、村居三级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基本全覆盖等发展现状有所差异。其中,对接城市转型和功能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提质增量、满足宝山市民更多元化的体育服务需求而言,在基本实现均衡提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的基础上,通过引导社会多元参与、丰富体育服务供给内容与供给层级、促进体育产业与体育事业融合发展、助推区域产业振兴和乡村振兴,则更为迫切。这在与您协商办理的交流中,也达成了共识。

因此,我们下一步将结合您所提提案中关于尽快设立产业发展引导扶持政策、促进宝山体育产业繁荣发展的建议意见一是结合“上海市体育产业30”政策精神,继续与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文旅局等部门研究完善宝山“1+9”产业发展引导政策体系,通过走访调研、课题研究、部门协商等形式,积极探索建立宝山体育产业发展的专项引导政策;在前期已完成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采纳您的建议意见,尽快出台鼓励包括社会资本在内的多元参与体育健身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期进一步激发社会力量参与体育产业与体育事业融合发展的活力。二是结合宝山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梳理和“十四五”规划的研究编制,学习借鉴“昆仑体育与光大资本联合成立100亿体育PPP基金”(主要投资定位于体育小镇和体育专业场馆建设)等案例,进一步深化体育产业PPP基金设立的课题研究,深化可行性、可操作性的研讨会商,适时探索建立类似PPP发展基金。

们也真诚地恳请,在我们研究编制“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研究制订产业专项政策、探索设立体育产业PPP发展基金等重点工作的推进过程中,能继续得到您的参与与支持。

再次感谢您对宝山转型发展及对宝山体育产业发展的支持与参与!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