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宝山区民防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0年度宝山区民防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国动办 发布时间 2021-03-31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3-3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3-3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国动办

    2020年,宝山区民防办深入贯彻中央和本市关于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系列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民防办要求,切实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现将2020年度宝山区民防办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民防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和规定要求,切实担负起履行推进民防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举措,引导形成推进民防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

    (一)注重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始终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作为区民防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南,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全区民防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每年听取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本部门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办党组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二)健全完善法制建设制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依规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充分发挥本部门相关科室和法律顾问的作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充分征求广泛意见,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重大决策会前专题学法,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三)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办党组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民防法治学习教育列入《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宣传教育,开展一系列民防法律政策主题宣讲,推动全区民防系统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着力提高政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积极组织党组扩大会、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深入社区基层,开展广泛调研活动;组织瞻仰红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研讨。不断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推进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力求通过专题学习、集中研讨,深刻认识和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规律,不断提高政治思想工作水平,牢牢掌握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强化底线意识、法制意识,强调立根树魂,持续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深悟透,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深入推进民防工程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上海市民防条例》《上海市民防工程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投资项目民防审批改革贯彻落实意见》,坚持“以建为主”、“应建必建”的审批原则,推进落实民防工程建设。对标“一网通办”标准,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2020年共完成民防工程审批项目7, 总建筑面积143586.92平方米完成了民防工程竣工备案2件,总建筑面积46708.26平方米。收取结建民防工程建设费4件,上缴财政699140.4元;多规合一行政协助平台:征询意见回复62件,2677381.05

    (三)做实做细事中事后监管。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规范行政执法办案行为。通过上海市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摘取建设项目各阶段相关信息,建立行政审批事前审议和事后情况通报制度,推进民防工程“建、管、用”协调发展。认真履行事中事后监管责任,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要求,积极参与在建民防工程(骨干工程)和综合竣工验收服务指导,加大民防工程管理力度。

    (四)落实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指导意见》(沪府发〔201519号)文件精神,聘任兼职法律顾问,并及时在上海市司法局外聘法律顾问专家人才数据库备案。按照巡察整改的要求,落实好法律顾问审核对外合同的制度。

    三、存在问题

    一是人员业务素质还有待加强,适应新问题处理方法简单;二是适应本单位的法治政府工作机制还比较单一,监管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还有待提高。

四、2021年重点工作

    (一)统筹推进人防法治政府建设。认真抓好宝山区法治政府建设民防各项任务的落实,牵头组织落实好民防法治宣传、民防法制建设、民防依法行政等重点任务,加强沟通协调和工作指导,发挥好引领和推动作用。

(二)强化依法行政工作。围绕社会投资项目民防审批改革、“单一窗口”建设、结合民防工程配建面积计算新标准执行等工作,加强学习,抓好落实。适应形势和任务变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机制。以提高民防工程完好率为重点,加强行政执法力度,重视执法队伍建设,夯实基础,提升能力,依法有效处置各类违法行为。

(三)严格规范人防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民防行政执法责任制,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人员的岗位培训,组织新入岗执法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确保全部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在保持行政执法效能稳步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的科学性、严谨性和规范性。

(四)深入推进民防法治宣传教育。运用“融媒体”等创新手段,结合 “5.12”防灾减灾日、“9.18”国防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向市民群众发放民防法律法规知识手册,利用微信、网站、公交电视、广播、报纸、广场多媒体大屏等宣传民防法律法规知识,开展丰富多彩的民防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和践行民防法治建设。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