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94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9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19-05-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5-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5-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刘祖辰、陈江、秦俊杰委员:

三位委员提出的《对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经整合区商务委、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督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答复如下:

中小微企业目前已经成为我区经济的重要支撑,区委、区政府历年来始终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近几年针对经济形势的变化及产业规划的重新优化,确立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总体思路,积极对广大中小微企业服务好、扶持好,出台了大量扶持政策与具体措施。

关于提案中提到的“对小微企业进行一定程度的税务减免或由地方政府引荐投资渠道,解决其融资难,资金压力大等问题”。目前我区通过强化金融服务实体功能、加大产业基金支持力度、鼓励小微企业多元化融资,不断提升我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一是做好上市企业的培育工作,关注有上市意向中小微的企业,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的需求并帮助解决所遇到的问题。通过召开“改制上市企业培训会”等政策宣讲会,帮助区内中小微企业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了解企业改制上市相关政策,截止目前,我区已上市挂牌企业达到113家,其中上市企业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6家,科创板挂牌企业23家,股托中心E板挂牌企业37家;

二是支持和探索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模式创新。鼓励中小微企业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以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可转换债券、短期融资融券、众筹模式创新等方式筹措发展资金,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率先尝试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中小企业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云端平台、中小企业资金增信创新、软件企业纯信用资金循环贷等融资模式。如:区经委启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千家百亿信用融资计划”,截止目前,11家“专精特新”企业得到银行信用贷(无须中心担保)共2050万;区科委指导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开展科技履约贷等金融产品申请,2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贷款总额9600万元等。

三是建立具有特色的宝山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由宝山区政府购买融道网专业服务搭建的“宝山区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是上海首个区级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经有2000多家中小微企业获得服务,400家次成功获得贷款7.7亿元。

此外,我区通过加强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服务能力,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可得性和满足度,做好中小微企业的各项服务,通过资本市场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关于提案中提到的“对小微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知识的宣传和培训。” 目前的做法是通过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强化法制宣传,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畅通企业知识产权咨询渠道,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二是积极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加强企业商标发展意识。区市场监管局上门指导中小企业结合自身经营发展情况进行商标注册及驰(著)名商标申报工作,为企业提出商标管理建议;主动聚焦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企业,指导企业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和商标战略,优化商标等知识产权发展环境。

二是通过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开展相关部门联合执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违法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建立知识产权案件快审机制,推动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审判三审合一。建立了由律师、公证员、法学专家等组成的知识产权专家库,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证据保全等法律服务。加强专利优先审查服务,缩短专利审查和授权周期,切实保护小微企业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知识产业法制宣传。定期开展针对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的法制宣传活动,2018年区司法局积极推动百汇律师事务所、宝山公证处与区有关单位、上海大学共同成立“宝山区知识产权服务联盟”及高境科创小镇知识产权服务社区,建立区知识产权纠纷调委会,为小微企业构建与创新驱动发展相匹配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通过向园区延伸服务的形式,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畅通的咨询通道。

关于提案中提到的“开设针对小微企业法务咨询窗口或热线,为小微企业提供必要的法律、法规、政策的援助。”

(一)扎实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帮助提升依法经营水平。一是以“12348”热线平台为依托,组织值班律师团队解答涉企法律咨询;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项目,提升小微企业办理贷款融资、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等方面公证服务。二是深入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工作。2018年,区司法局组建宝山律师服务团队,为120余家中小微企业进行“免费体检”,通过合法性合规性审查、法律应用审查等,帮助企业发现风险隐患,提出应对措施,建立防范机制。三是积极推进律师担任企业法律顾问。加强与工商联、工业园区等部门的联系和交流,鼓励诚建成等律师事务所担任区民营科技园法律顾问,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二)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全面营造法治氛围。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主体责任和工作机制,在安全生产月、环境保护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期间,协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形成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合力。二是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街镇司法所、工商联、宝山电视台等单位先后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扎根科创小镇”、“法律大讲堂”、“与法同行”等主题活动,通过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座谈调研等形式,引导小微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生产、依法管理。

下一阶段,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机制,不断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工作水平,为宝山经济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宝山中小企业发展的贡献及宝贵建议!

 

 

 

 

上海市宝山区经济委员会

2019422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