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春季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工作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_街镇园区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加强春季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工作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淞南镇 发布时间 2020-03-09
【字号
  • 所属类目: 街镇园区文件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0-03-09
  • 发文字号: 宝淞府〔2020〕1号
  • 发文日期: 2020-02-2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淞南镇

镇机关、居民区、企事业单位:

根据市(区)委、市(区)政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要求,为全力深化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工作机制,要求全镇各机关、居民区、企事业单位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强化组织管理和督促检查,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社会监督作用,加强基层社区、单位的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工作,改善城乡环境卫生质量,从源头上清除病原孳生的环境,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挥基础性作用。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优化防疫环境,确保居住区和单位环境卫生整洁

全镇各机关、居民区、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完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确保每天有人负责卫生清扫和保洁工作,集中清理堆积杂物、陈旧垃圾、装修建筑垃圾、居民楼楼道或公共区域废弃的旧家具、长期堆放的无用杂物,消除卫生死角,开展垃圾收集点的预防性消毒,做到室内外环境干净整洁。镇机关、事业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内部定期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保持单位内部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各集贸市场在落实日常保洁工作的基础上,每周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清洁市场内外环境,清理卫生死角,及时密闭收运垃圾,特别是要加强市场内环境整治和预防性消毒、通风管理。市场周边各类店铺及摊位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完善防鼠等“三防”设施。切实规范水产售卖管理,不售卖野生动物,取缔违法活禽销售。

二、控制防疫风险,切实加强病媒生物防制

注重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针对当前传染病防控形势,按照有关规范开展以防鼠灭鼠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集贸市场、超市、宾馆饭店、中小餐饮店、医院、机场、车站、码头等重点单位和垃圾中转站、公厕等重点场所,全面落实防鼠设施安装,规范开展防鼠灭鼠灭蟑工作,有效降低四害密度,及时处理各类垃圾污物,消除、减少病媒生物孳生的环境和条件,降低病媒生物性传染病发生风险。

三、维护防疫秩序,严厉打击非法行医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止非法行医人员私自接诊病人造成疫情扩散,各执法部门重点对无证输液、牙科、非法医疗美容等无证行医点开展专项治理。各居民区、企事业单位加强对非法行医线索的排摸,及时上报。

四、延伸防疫措施,持续巩固公共场所控烟工作

继续开展公共场所控烟工作,不断巩固控烟成果。以餐饮、娱乐、集贸市场、连锁酒店、公交、轨交站点为重点,大力开展控烟宣传,组织控烟执法部门开展错时执法,坚持“边执法、边宣传、边教育”。镇机关、事业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要定期开展控烟巡查,发现问题,迅速整改,为建设“无烟上海”、“健康中国”带好头。

五、营造防疫氛围,积极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普及

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和流感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作为健康教育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广播、黑板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健康科普知识,加大宣传力度,并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社区通过横幅、电子屏、宣传栏、黑板报、“给居民的一封信”等形式呼吁市民出现不适就近到发热门诊就医或及时与家庭医生取得联系进行咨询。引导市民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信息,学习官方媒体发布的科学防病知识。帮助市民改变不良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在全社会努力形成“咳嗽打喷嚏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的良好风尚,同时树立“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

六、确保防疫成效,加大督导检查力度

各企事业单位要落实冬春季传染病防控措施和从业人员防护要求。镇防控办督查组和镇爱卫办将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现场督导,重点对老旧居住区、机关、窗口单位、各类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人流密集的重点场所环境整洁、病媒生物防制、卫生知识宣传、预防性消毒、公共场所控烟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