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浦镇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月浦镇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月浦镇 发布时间 2020-03-23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3-23
  • 发文字号: 宝月府〔2020〕3号
  • 发文日期: 2020-03-2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月浦镇

一、总体要求

2020年,月浦镇的安全生产工作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以及有关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及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和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疫情应对和安全防范工作,狠抓工作落实,严压工作责任,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年度安全生产控制目标

因工伤死亡事故、重伤事故、职业病发病率为零;因工轻伤事故率低于1‰。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100%;新员工安全培训合格率100%;全镇企事业单位相关方安全责任书签订率100%(镇政府与各职能部门、各村居、公司签约;村居、公司与属地企业门面房签约;企业管理层与车间、班组签约);规上企业法人代表培训率100%。

三、工作要点

(一)落实各级安全责任

1、细化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各单位应按照《安全生产法》、《特种设备管理法》、《职业健康防治法》、《消防法》、《交通法》等的要求,结合不同岗位特点,进一步梳理细化全员岗位安全职责,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做到安全生产责任与职务、岗位相匹配,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法人→安全负责人→安全干部→车间→班组);完善细化岗位安全生产知识、作业人员不安全行为库和岗位标准目录。

2、落实“第三方”专业机构安全检查责任

充分利用“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镇落地型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由安管所督促“第三方”机构加强监督检查责任,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3、落实村、居、公司安全监管责任

各村、居、公司必须落实好属地企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在签约率100%的基础上,实时把控好企业安全动态,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层层织密安全网格,在网格内定人定岗定责加强监管,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进一步激发基层的活力和动力,为做好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工作提供支撑。

4、落实全镇及各职能部门安全监管责任

继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这“三个必须”的要求,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落实安全生产行政问责制,从严管理;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时跟进处置重大安全隐患问题,确保镇域内生产经营活动有序、安全开展。

(二)持续深化标准化体系建设,完善企业安全制度建设

1、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使安全管理更规范、严谨

通过逐步推进安全标准化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使企业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中,能对照标准严格自查,使安全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充分融合“双体系”的要求,建立规范的安全生产管理流程,使安全管理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跟踪、有考核。

计划规模以上企业100%完成,普通企业和小微企业三年内达标率80%。

2、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建设,有效指导企业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工作

进一步规范企业规章制度、岗位操作制度、设备设施操作规程、作业环境优化、防护用品和安全标识的监督管理,充分融合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各项要求,继续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建设。特别针对危化企业、钢材加工型企业、特种设备较多的企业以及物流企业和停车场等,必须完善相关的制度。镇安管所、各村(居)、公司协助、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并起到有效的监管作用。

3、强化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

严格按照镇安委办的年度要求,全面梳理识别镇域范围内生产经营企业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合理划分风险等级,完善控制措施;完成对二、三级危险点位的重新评定和调整工作。

注重对“四新”及临时作业的动态评估和监控,做到应控尽控。在采用“四新”之前应对其安全性进行评估,特别是应注重对新工艺、新技术技防措施的落实。同时,加大对临时作业点、临时作业工序的监控,不具备安全生产作业条件的工序和区域决不允许生产。

(三)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专项治理

1、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夯实基层管理基础

严格按照区安委办的要求,全面执行属地监管职能,开展生产现场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做到举一反三,实现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闭环管理。深入落实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措施、消防责任措施和隐患排查整治新要求等,将厂房库房、盛桥老街、农村自建出租房的消防安全以及物流仓储企业和停车场的安全整治工作作为今年的安全重点项目。持续深化危化、老旧厂房、建筑工程、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排查和治理,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2、强化监督检查,狠抓现场管理

结合“6S”管理,加大对生产作业现场的监督检查力度,尤其是重点控制部位、吊装作业场所、压力容器、危化品库房、喷涂生产线、大型设备等危险环节,要实施重点检查、重点监护、重点防范。检查出的隐患督促及时整改,并加大对重复发生伤害事故企业的监管力度。安全生产检查不留死角,全面覆盖,闭环管理。

3、按计划实施并完成重大隐患整改项目

继续全面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存储及处理管理;针对钢材加工企业在安全生产中薄弱环节,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对于识别出的重要危险源及二、三级危险企业建立防控措施,且落实到位。加大习惯性违章的整治力度,及时采取熔断机制,充分利用技防、物防等各种手段提高本质安全度。

4、继续强化食品、药品管理

在加强对食品、药品生产、流通企业的监管基础上,今年将企业食堂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及时掌握企业动态,确保食品安全零事故。创建农村夜排档一条街,加快标准化市场创建工作,继续推进小餐饮备案工作,有效纳入规范管理,坚决打击和治理无证无照行为。

(四)落实企业安全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准入机制

1、严格执行产业准入机制

严格执行企业准入机制,从产业安全、环境安全和效能等角度综合审查报批企业,并对准入的企业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安全的全过程管理,做到本质安全。

2、加强建设项目“三同时”的监督工作

结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督促检查涉及新、改(扩)建建设项目的职业卫生设施、安全设施、消防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确保工程项目合法、合规投入生产和使用。

3、严格执行危险作业审批制度的督查

加强危险作业的安全监督管理,针对工贸企业“三违”现象普遍存在,做好危险作业的事前研究与统筹策划,严格执行危险作业安全审批制度及操作规程,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及时采取“镕断”机制,切实做好沟通与协调,并按照计划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严防“三违”现象的发生。

(五)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1、加强安全教育,强化职工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技能

一是加强班组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开展安全生产“月月讲”。二是充分利用《月浦镇安全检查实务手册》,规范企业现场检查和教育。三是选取两个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作为现场实务培训点,对相关企业操作人员开展现场培训。四是充分发挥“以案说安”(计划2000人次)、月浦安全事务通等教育宣传平台以及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重点针对员工设备操作技能以及应急技能开展培训,强化班组长及兼职安全员安全生产职责及安全意识培训。五是坚持对企业新进员工三级安全教育,“四新”培训,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以及转岗、复岗人员的培训工作。六是联合镇司法所,试点企业法人培训,目标培训100余人。

2、继续抓好安全专项活动的开展

结合市、区安委办及行业要求,继续做好“全国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安康杯”、“119消防宣传月”等各类活动,并以此为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全员性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坚守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营造“安全是一个生命、安全是一种责任、安全是一种和谐”的良好氛围,大力倡导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理念。

(六)完善对村(居)、公司的考核评价制度

加强对村(居)、公司的安全体系管理,建立、健全村(居)、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考评体系,重点关注制度建设、重大隐患整改以及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加大对亡人事故的惩处力度,增加火灾出警(出水)率和工伤事故率的考核内容,并按照考评体系的要求对各村(居)、公司实施考评。加大对村(居)、公司在落实安全职责,检查频次和检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

(七)继续推进消防实事工程及消防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做好庆安苑两幢高层消防实事工程的推进工作和200套“三合一”场所感应检测系统的安装;推进消防安全隐患高风险点的重点监管和宣传工作;继续推进居改非的整治工作,特别是“三合一”的长效督改和监管机制;全面消除企业“三合一”现象;继续推进农村自建出租房的消防安全监督和宣传工作;实化运作微型消防站工作,增加聚源桥村“三村”建设消防站,适时增配相应器材及组织培训工作。

(八)继续强化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管理,提高应急救援与处置能力

结合我镇实际,完善相关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与救援预案,确保预案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并尽可能保证预案能通过应急演练进行验证,保证预案的实用性,最大限度降低生产安全事故的社会影响。充分利用“全国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日等活动进行生产事故及火灾事故疏散应急演练。

(九)以“科技兴安”为目标,创新安全监管手段

1、利用各种平台,提高安全监管效率

充分利用区级安全监管平台,镇级安全事务通等平台进行宣传教育和督查工作,减少人力物力消耗,提高安全管理的效率。

2、从人防走向技防,从安全管理向安全技术方面深入发展

积极鼓励企业开展班组安全科研活动、安全生产小改小革活动,采取改进工装夹具、优化加工工艺、安装联锁装置、增加防护设施等各种技防措施,通过建立设备安防装置档案,定期对安防装置实施专项检查来提升生产现场的安全性。努力为员工营造一个安全、良好的作业环境。

3、鼓励创新意识,接纳合理化建议,提高监管能力

利用“安全事务通”平台,鼓励创新意识,接纳基层合理化建议,创新安全管理形式,提高安全管理效率,使我镇安全形势稳定可控。

 

附件:月浦镇安全工作责任清单

 

 

上海市宝山区月浦镇人民政府

2020年 3月9日

 

 

 

月浦镇办公室                                2020年3月23日印发

(共印6份)

附件:

月浦镇安全工作责任清单

项目内容

时间计划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安全责任制签约

镇级部门

第一季度

安管所

施震宇

村、居、公司

第一季度

安管所

施震宇

属地企业

第一季度

各村、居、公司

各村、居、公司负责人

企业对车间班组

第一季度

各企业

各企业负责人

专项整治

厂房仓库

第二季度

各村、公司、安管所

施震宇

物流公司、停车场

第三季度

各村、公司、安管所

施震宇

盛桥老街

第四季度

安管所、新丰村

施震宇

农村自建出租房

第三季度

各村、安管所

施震宇

企业食堂

第二季度

各企业、市场所、食安办

宋社会

农村夜排档一条街

第四季度

市场所、食安办

宋社会

宣传教育培训

“以案说安”

全年

安管所

施震宇

法人培训

第三、四季度

司法所、安管所

施震宇

现场实务培训

第三季度

安管所

施震宇

安全月月讲

全年

安管所

施震宇

企业消防演练

六月

安管所、各村、公司

施震宇

居民区消防演练(定点)

十一月

安管所、社区办

施震宇

各主题宣传活动

全年

安管所

施震宇

消防实事工程

高层建筑消防设施增配项目

第二、三、四季度

安管所、相关居委

施震宇

“三合一”场所感应监测系统安装

第二、三季度

安管所

施震宇

增加微型消防站

第三季度

聚源桥村、安管所

施震宇

企业标准化建设

全年

各企业、安管所

施震宇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