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92号提案的答复_历届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9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19-06-04
【字号
  • 所属类目: 历届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0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0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徐刚陈江刘祖辰汤剑鸣秦俊杰王安环委员:

非常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对推进民间民俗文化产业化的建议》我局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国家对民间民俗文化越来越来重视,市、区两级文化部门也积极推进,我局以统筹兼顾,构建框架,完善机制,突出重点”的思路,对本区非遗资源不断挖掘,深入调查,开展活态传承,品牌建设等宝山非遗生产性保护工作。

     一是规范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申报。严格按照国家非遗法的规定,市非遗中心的要求,成立专门的专家评审组,组员由相关领域的市级专家组成,研究评审区、市级项目的申报和项目传承人的申报工作。对于申报通过的保护单位和传承人定期收集工作报告,指导相关工作的开展和指导,并积极推荐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参与国家级、市级文化活动和培训研修班,监督管理好项目的保护传承情况。截至2019年初,宝山区现有非遗项目33项,其中国家级1项,市级10项,非遗传承人31人,其中市级项目传承人9人。

     二是积极开展宝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申报工作。大力扶持本区民间民俗产业,探索其生产性发展保护,如“罗泾十字挑花”通过成立“罗泾十字挑花推广中心”,注册“罗泾十字挑花”商标,开发系列产品,这种以土见长,有着原汁原味农耕文化特色的民间手工技艺多次参加全国性、地区性的展示活动等。其产品通过大型文化活动、外事、旅游等渠道推广到了世界各地;邀请多家文创公司实地考察挖掘宝山传统食品,调研市场化运作和经营模式,去年宝山区非遗展示周上推出罗店天花玉露霜这一传统糕点,今年的樱花节期间又推出了“樱”味有你宝山非遗樱花伴手礼,都深受市民喜爱。

     三是在大力宣传民间民俗文化的同时,结合传统节庆,以民俗表演、龙船表演、非遗互动等多种形式举办宝山区闹元宵活动、罗店龙船文化节等大型节庆文化旅游活动,营造传统节日氛围,让市民零距离接触体验传统文化。并紧密结合本区特色活动,春之樱花节、夏之邮轮节、秋之艺术节、冬之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立足民族文化传统,弘扬宝山城市精神,既体现民俗节日欢乐,又创新文化活动亮点。

四是为推动民俗文化产业化的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参考市局的运作模式,积极促成宝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的成立,将社会力量融入到保护发展传统文化的队伍中,更好的将市场化经营模式深入和推广。我局通过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协商,围绕商标注册、运用、管理、保护四大环节,以点带面、突出重点、注重协调,指导相关企业增强商标注册意识、提升商标运用能力、健全商标管理制度、强化商标维权保护,有效促进商标品牌培育发展,切实服务辖区民俗文化产业化企业健康发展。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