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66号提案的答复_历届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6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19-06-04
【字号
  • 所属类目: 历届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0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0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尊敬的贾旭委员:

感谢您对宝山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并提出宝贵建议。针对您提案建议,我们会同区规土局及区滨江委等部门商议后,形成答复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中国邮轮经济进入高速增长期,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正式开港以来,三年登顶亚洲第一,五年问鼎全球前四,累计接靠邮轮2000多艘次、出入境游客突破1200万人次。在邮轮经济带动下,“十三五”以来,全区旅游总收入连续三年超110亿元,与“十二五”期末的61.7亿元相比,增长78%。不过,从2018年开始,全国邮轮市场进入了“调整期”,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靠泊邮轮艘次及出入境人数均有一定幅度下降,但国际邮轮公司仍将“探索梦号”“海洋光谱号”“威尼斯号”等最新最好的邮轮带到宝山,这一“调整期”将为宝山邮轮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一、目前工作进展

(一)在打造邮轮旅游目的地方面。

在资源开发上,培育顾村公园、上海玻璃博物馆等6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半岛1919文创园等3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商旅文体农联动,打造上海邮轮旅游节、上海樱花节等宝山精品旅游节庆品牌,以及上海木文化节、月浦花艺节、宝山湖长江蟹品鲜节等节庆品牌;打造“魅力滨江”“文创小镇”等5条主题线路,推出18“赏樱花·游宝山”线路,通过个性化交通等方式,将区内各色旅游资源串联。在宣传推广上,加大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力度,围绕乡村休闲、邮轮旅游、博览寻宝等主题不定期发布“宝山旅游一日游/二日游”推荐线路;开通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官方号,发布“一分钟游宝山”主题短视频,涵盖宝山滨江、顾村公园等地,发起“抖出宝山旅游新玩法”微话题,话题视频总播放量达到200余万次,点赞量超过6万;推进宝山“建筑可阅读”,结合优秀历史建筑、近现代特色建筑,将邮轮港客运大楼、淞沪抗战纪念馆、宝山寺等多个建筑涉及的理念、人文底蕴通过“扫码阅读”方式,令人感受宝山内涵和魅力;编印《乐享邮轮 乐游宝山》、中英文《宝山旅游手绘地图》等宣传品,限量发行《宝山旅游惠民手册》,形成区域联动,拉动旅游人气与消费。举办樱“邮”尽有邮轮嘉年华活动、“宝山春季旅游宣传日”(苏州站)活动,促进“浪花”“樱花”花开并蒂,增强宝山旅游的辐射效应。

(二)在优化邮轮港周边配套方面。

以船、港、城为主题的上海临江商业商务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位于宝杨路码头区域,规划占地面积 65 亩,建设包含景观楼宇和融合滨江景观、旅游休闲、商业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江城市综合体,满足邮轮游客和市民的需要。另外,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于去年9月正式启用,为游客提供旅游信息咨询和查询服务。在零点广场,邮轮港贵宾服务中心、邻江壹号国际邮轮酒店以及邮轮餐厅的建成开放,也进一步完善了邮轮港配套服务。

(三)在推进邮轮免税服务上。

2017年,成功打造了LAOX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展示中心”,创新推出“行前体验、下船提货”的邮轮商业模式。2018年,乐购仕与携程共建“全球购”邮轮一站式互联网购物平台项目上线运营,邮轮跨境购物服务升级。20191月,邮轮港口岸进境免税店资质正式获批。

二、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聚焦邮轮母港旅游产品升级。

1、打造“水岸联动”邮轮旅游产品。深入挖掘宝山历史文化底蕴,整合区域旅游资源,策划“滨江邮轮风情之旅”“与工业文明的对话”“与红色经典的时空对话”等特色鲜明的一日游/二日游主题线路,向游客讲好“宝山故事”,吸引游客前来游玩。2、打造长三角邮轮旅游合作体系。探索邮轮市场主体与宝山旅游的粘合度,鼓励邮轮旅行社开发与长三角城市互联互通的“邮轮+高铁+景点+酒店”区域旅游精品线路。3、推广宝山邮轮旅游目的地形象。继续加强宝山旅游总体形象的多渠道、全方位展示。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旅游营销,促进资源优化整合和集聚辐射,提高旅游目的地品牌美誉度。通过邮轮旅游节、上帆赛、邮轮文化中国行、新邮轮首航等活动,展示宝山邮轮旅游目的地形象。

(五)进一步深化区港联动。

加快推进邮轮港及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邮轮母港。培育邮轮旅游服务业及相关衍生产业,提高区域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对现有的邻江壹号邮轮酒店、邮轮餐厅、贵宾服务中心、laox等服务设施进行优化升级,提升软硬件服务水平,结合周边上海炮台湾景区等文旅资源,以满足游客旅游、休闲、度假、住宿、餐饮的多重需求。上海临江商业商务中心等滨江重点项目正按照建设进度有序推进中。

(三)进一步推进免税店后续工作。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口岸进境免税店总体规模为1700平方米,两个新客运楼内各850平方米。根据相关要求,其经营主体需进行招标,招标已于上年末启动,预计于6月完成。宝山区将与市财政局加强沟通,汲取机场集团丰富经验,积极推进口岸进境免税店设立工作,提升吴淞口邮轮购物品牌能级,满足游客消费需求,促进引导境外消费回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