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8C151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8C151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商务委 发布时间 2019-06-12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12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1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商务委
许斌委员:

您好!您关于《加快推进“环上大”地区旅游商业圈建设的建议》(8C151)提案区商务委和区旅游局已收悉。您的建议非常有建设性,领导非常重视,并进行了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针对加快推进“环上大”地区旅游商业圈建设的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上大地区的地理位置和文化教育优势,以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为契机,结合南大地区综合整治开发工作,加快推进地区大型商业商务设施建设,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挖掘打造旅游特色品牌,有效促进“环上大”地区商旅文等融合发展。

一、重点推进商业项目建设

紧邻地铁7号线南陈路站的紫荆谷+(原经纬汇商业广场),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经过5年的建设已竣工验收,项目结合地铁7号线的改造方案区规土资源局已批,目前已进入竣工备案阶段,备案后具备了开业条件,计划于201910月开业。位于沪太路的日月光中心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项目因机场限高停工数年,期间规划多次修改,目前日月光中心的设计方案调整工作已完成,区规土资源局核发了调整后的建设工程规划证,项目已于20193月恢复施工,计划2021年开业。紫荆谷+、日月光中心建成后将成为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文化旅游、商务办公等城市功能于一体,引领消费生活、凸显区域功能、服务上大地区同时辐射周边区域的较高能级的地标性商业,与周边的宜家家居、红星美凯龙等大型商业组团发展,共促上大地区商业繁荣繁华。

二、重点优化上大周边营商环境

针对上大周边已建商业设施存在商业业态落后、环境差等问题,据区规土局反馈,上海大学北部锦秋新天地的商业提升工作前期已开展,现已进入前期的征询和设计方案阶段。另外,大场镇政府通过“美丽街区”创建,完成了聚丰园路及周边弘基广场沿街市容形象改造,并通过城管执法与市容第三方协管相结合的方式,有效破解了垃圾桶“游街”、跨门经营、乱设摊等城市治理顽症,进一步优化了上大校区周边商业环境。

三、重点加快旅游特色品牌开发

进一步挖掘“环上大”地区旅游资源,加大对7号线、沪太路沿线的上海木文化博物馆、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天空之城都市共享农场、上海大学、大华行知公园等资源的梳理整合,加强与周边顾村公园、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上海玻璃博物馆等热门景点的联动,串点成线,培育旅游精品线路。其中,上海木文化博物馆于2018年年底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称号。进博会期间,发布五条特色主题线路,将木文化博物馆、天空之城都市共享农场与罗泾乡村休闲资源串联,形成“乡村体验之旅”线路。围绕“建筑可以阅读,街区适合漫步,城市始终有温度”这一宗旨,因地制宜地贯彻推进宝山“建筑可阅读”工作,排摸梳理行知育才学校旧址、山海工学团遗址、上海少年村旧址等资源点位约27个,在“宝山旅游”公众号功能栏上线“阅读建筑”栏目,让广大市民游客感受到宝山城市的内涵和魅力。在2019330日举行的“百万市民看上海——看大戏,游上海”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全市4大主题40条线路,其中,就有包含上海大学伟长楼剧场的“上海樱花节——樱花飞舞好春光”线路,串联了起宝山的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四、重点打造战略性新型产业集聚功能

依托上海大学,加强上海大学周边区域资源整合,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转型发展,打造形成战略性新型产业集聚区。包括:通过环上大知识经济圈(沪太路和地铁七号线)建设,建立新兴科技创新发展新空间、新载体,形成创新生态圈和上下游产业链;以宝山科技园、国际研发总部基地、绿地科技中心等创新创业载体为平台,推动3D打印、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北斗导航和动漫衍生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区域产业中心。

五、重点扩大地区综合消费辐射力

一是通过不同角度将上海大学融入大场沪太路地区的旅游宣传,如:地铁游《搭上开往宝山的地铁,每一站都是春天》,休学游《开学季,小编手把手教你如何玩转上海大学》等;二是开通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官方号,发布“一分钟游宝山”主题短视频,并发起“抖出宝山旅游新玩法”微话题,以更贴合当下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擦亮宝山旅游名片;三是编印中、英版《宝山旅游手绘地图》、《宝山旅游惠民手册》等宣传资料,在各市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亚太邮轮大会、宾旅馆等渠道发放,形成区域联动,拉动旅游人气与消费;四是坚持政府搭台与企业唱戏相结合,以商业设施为推介载体,经常性举办各类特色主题活动,借助媒体、召开推介会等形式整体推荐地区商贸旅游文化特色。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环上大地区独特的商旅文节庆营销品牌,推动商业、旅游、文化相互支撑、融合发展,提升“环上大”地区的综合消费吸引力,打响上大地区的“购物品牌”和“文化品牌”。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特此答复。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