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总量再创新高,投资项目有序推进——2019年宝山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_统计数据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投资总量再创新高,投资项目有序推进——2019年宝山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0-02-07
【字号
  • 所属类目: 统计数据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2-0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1-2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统计局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凝心聚力,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全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房地产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增幅明显,投资总量位列郊区第4。

    一、固定资产投资总体情况

    一年来,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5.17亿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11.9%,完成人代会年度目标450亿元的123.4%,其中新开工项目210个,比去年同期增长37.3%,本年完成投资139.7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

    从全年各月投资累计增幅看,投资增幅逐渐放缓,由1-2月份增长37.2%至1-12月份增长11.9%,下降了25.3个百分点。(见图1)


                                         

    从产业看:第二产业完成投资78.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1%,第三产业完成投资476.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7%,第二、三产业投资结构的比例为14.1:85.9,第二产业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见表1)

                             

    

    二、主要特点

    (一)民间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可持续增长的重要保障

    2019年,全区完成民间投资244.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0%。按注册类型看,私营有限责任公司是拉动民间投资增长的主要动能,完成投资191.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8%。民间投资额增长显著,对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后期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见表2)


                                           

    (二)房地产投资增长是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

    2019年,全区房地产开发在建项目92个,本年完成投资423.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1%,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76.3%,比去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拉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个百分点。

    (三)工业技改投资攀升

    2019年,全区工业在建项目251个,完成投资78.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1%,其中宝钢在建项目183个,完成投资50.7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4%。若剔除宝钢后全区工业在建项目68个,完成投资27.7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

    2019年,全区共有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31个,本年完成投资10.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5%。从投资额看,技改类投资呈现迅猛攀升态势,反映出工业生产系统化、信息化需求显著提升,必将催生出工业转型升级新动力。(见图2)

                                        

    (四)市政基础等投资平稳增长,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2019年,全区市政基础等在建项目136个,完成投资40.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5%。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快速有序推进,其中陆翔路-祁连山路贯通工程、祁连山路(丰翔路-普陀区界)道路改建工程、南大路(南陈路-S20)道路改建工程、宝山区月浦城区排水系统工程、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迁建工程等项目完成投资16.60亿元。

    三、街镇、园区完成差异较大

    全区街镇、园区中有8个实现增长,占总数的57.1%。从增速看:杨行镇、庙行镇和月浦镇投资额增长较快,投资增速分别达到了1.5倍、92.6%、61.8%。

    从完成额来看:顾村镇、大场镇和宝山工业园区完成投资额最高,三个合计完成251.75亿元,占全区投资总额的45.3%。

    从完成目标进度看:有8个街镇、园区完成年度目标,高境镇、月浦镇、城市工业园区和罗泾镇未完成目标进度,离目标进度差距较大。(见表3)

                                            

    

    四、总量居郊区第4,增速第3

    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5.1%,宝山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1.9%,高于全市增速6.8个百分点。宝山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居8个郊区中第4,位次与去年同期持平。投资总量居前3位的是闵行区(668.91亿元)、青浦区(591.86亿元)和松江区(561.65亿元)。从投资增速看,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松江区并列第3。投资增速居前3位的是崇明区(32.0%)、金山区(18.6%)、宝山区和松江区(11.9%)。从行业看,工业投资总量和增幅在8个郊区中位居第6和第7,总量仅高于青浦和崇明,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居郊区第1,增幅居郊区第2。(见表4)

                                      

    综上所述: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房地产开发投资仍是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因此,结合本区项目实际,主动提供服务,促使优质工业、服务业项目落户我区,加强跟踪、督促已出让土地但尚未开工的企业加快办理施工许可证,及时纳入统计以确保宝山经济可持续稳步发展。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