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宝山区2020年秋播规划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_区政府部门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宝山区2020年秋播规划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 2020-10-21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政府部门文件
  •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0-10-21
  • 发文字号: 宝农委〔2020〕74号
  • 发文日期: 2020-10-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农业农村委

各有关镇人民政府:

    秋播工作关系到全年种植业生产布局,做好秋播规划对于谋划明年农业工作,稳定和提升粮食、蔬菜生产,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推进农业生态环护与治理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现将《宝山区2020年秋播规划工作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宝山区2020年秋播规划工作指导意见

 

 

上海市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1021

 

附件:

 

宝山区2020年秋播规划工作指导意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秋播规划对于谋划明年农业工作,稳定和提升粮食、蔬菜生产,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推进农业生态环护与治理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现就做好今年的秋播规划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今年秋季农业工作面临的形势

(一)农业工作宏观环境良好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粮食问题引起海内外关注,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疫情影响多次强调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要保持基本稳定;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继续调整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农民基本收益等要求。近期,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提出了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的六个严禁的有力措施。市农业农村委已明确2021年粮食生产考核任务将不低于2020年的指标。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农业和农村工作,为我们制定今年的秋播规划指明了方向。

(二)农业生产支撑力度加强

在国家和本市完善农业政策支持体系的基础上,我区围绕农业绿色发展中的关键环节,调整和完善了农业生产扶持政策,在推行农业绿色低碳循环生产方式、农产品绿色认证、农田环境养护与耕地保护、农用机械推广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为我区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绿色农业发展稳步推进

近年来,我区的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并推进实施。2020年,全区建立了粮食绿色生产基地10个,面积4200亩;继续巩固蔬菜绿色生产基地1300亩;粮食、蔬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负增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100%;粮田冬季绿肥种植、深耕休闲面积达到95%以上;地产农产品绿色认证率达到15%

但是,今年的秋季农业工作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困难。一是今夏梅雨期长、雨日多、雨量大、日照少,影响了水稻的生长,后期又遭受稻飞虱等病虫害危害,对夺取水稻高产难度很大;二是随着农业用地面积的逐年减少,完成粮食、蔬菜生产任务指标的压力越来越大;三是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稳定粮田、菜田面积,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创新农业科技,提升粮食、蔬菜产业;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以质量效益为目标,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加绿色农产品供应,打造产品绿色、产出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都市现代绿色农业。

(二)2021年主要任务指标:一是稳定粮食、蔬菜生产,粮田面积1.05万亩,粮食总产量6600吨;蔬菜面积0.76万亩。二是主要农产品绿色生产基地面积达到1.05万亩(粮田0.6万亩,蔬菜0.4万亩,果树0.05万亩)。三是继续提高地产农产品绿色认证率,绿色农产品供应量达到1.5万吨。四是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五是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其中离田利用率达到80%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稳定粮田面积,提升产业质量

土地是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粮田面积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必须长期稳定,特别是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严禁种植其它作物。进一步完善粮田的基础设施,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对小地块的粮田,要完善必要的农田设施,提高土地产出率。进一步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快培育、引进优质高产水稻品种,加强入户技术指导,确保粮食保持高产量。

(二)发展绿色产业,打造公共品牌

以保障蔬菜有效供给、确保粮食生产功能、做强特色农产品为目标,将粮食生产功能区、蔬菜生产保护区建成为都市现代农业绿色农业的生态高效示范基地。进一步优化水稻品种,为稻米产业化发展打好基础。进一步调优地产蔬菜品种结构,重点扶持大宗绿叶菜生产基地,注重量质并举。进一步推广绿色生产方式,加大绿色食品认证工作力度,提升绿色食品供给率。积极打造宝山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集聚新罗泾优质大米、宝山湖大闸蟹、宝山鮰鱼永大菌业食用菌、三家村蔬菜、好沣水水果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做强、做大宝山农业产业。

(三)保护生态资源,守住美丽田园

要坚持用地与养地相结合,降低耕地利用强度,推进轮作与生态种植,通过增施有机肥料、秸秆还田、种植绿肥、冬季深耕晒垡等措施,提高耕地有机质含量和耕作层厚度。要加大农业绿色生产技术推广力度,积极推行种养结合等节肥节药生态农业模式,推广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强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和全程绿色防控。要继续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积极开展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要进一步加强农业塑料污染防治,继续做好农药包装袋、农膜、黄板等农业废弃物的回收处置工作。

(四) 加强安全监管,提升产品质量

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要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健全监管制度和模式,创新监管手段,提高监管能力,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政执法力度。继续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加大疫情监测力度,及时掌握疫情的发生发展态势。推进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要按照国家绿色食品标准,制定一批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指导生产者按标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要完善与市场准入相衔接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提升绿色食品认证率,要加快推进地产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

(五)强化科技创新,支撑绿色发展

加强以绿色农业生产为重点的科技攻关,加快选育具有市场应用价值的突破性新品种,为绿色农业发展提供优良品种。加快研究、制定主导产业绿色生产体系。健全完善农业生态补贴制度,重点围绕耕地地力保护,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有机肥,新型高效植保、施肥机械等方面完善补贴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制定好秋播规划,不仅关系到明年的农业生产,而且关系到本区绿色农业发展的顺利推进,关系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各镇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加强组织领导,抓好今年秋播规划的制定。

(二)因地制宜,搞好规划。各镇要结合本区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的目标和十四五农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围绕稳定粮田、菜田面积,加强调查研究,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制定好秋播规划,切实提高规划的档次和水平。

(三)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各相关职能部门,特别是农业行政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工作方法,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切实为我区绿色农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各级农业技术部门,要组织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入场指导,搞好农技推广服务工作,促进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提供农业生产科技水平。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