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8C177号提案 的复查情况_历届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8C177号提案 的复查情况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20-11-30
【字号
  • 所属类目: 历届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11-3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11-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黄传军委员:

感谢您对我区社会治理工作的关心,对您提案中的建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现根据区政府对提案办理情况开展跟踪复查的要求,对提案复查情况汇报如下:

市委“1+6”文件出台以来,我们始终立足城市化快速推进、社区类型多样、人口大量导入的实际,绣花式、精细化地推进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构建了“1+6+1+X”社会治理体系,基层治理发生根本性变化在此过程中,我区以改革的思维破解基层治理堵点和难点,探索建立了以党建为引领、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以居村党组织为核心、以居村委为主导、以城乡居民为主体、以有效凝聚精准服务为特点的智能化治理系统——“社区通20172月创立以来,全区569个居村全部上线,75万余名居村民实名加入,覆盖52万余户家庭,7.7万名党员在线亮身份,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首批20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获评2017年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十佳案例2018年中国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上海打响四大品牌”2018年基层实践最佳案例,并被人民日报(头版)、央视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还被写入《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2019年上海市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要点》。近期,《宝山社区通助力社区打好疫情防控战》荣获首届上海社会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征集与推广活动十佳创新展示项目

今年以来,我局加强融合联动,在持续优化社区通系统功能的基础上,整合资源、凝聚力量,积极推动系统融合,促进社区治理更加智能。

一、智能对接,实现非警务信息分流处置。依托智慧公安建设,将社区通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平台对接双向互通,实现非警务类警情分流。对发生在小区(村宅)、商圈、楼宇和大型市场等相对封闭社区内,且可以由社会自治、服务力量自行或联系相关部门处置的非警务信息,对接社区通派发至相关力量处置。引导各派出所通过社区通平台编发各类防范宣传、警情通报等信息7万余条次,受益居民达600多万人次,改变了过去讲不上、听不到的情况,此外,为提高居民防电信诈骗意识,借助社区通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吸引近12万居民参与阅读,有效扩大知晓度和宣传面,并通过以案说法的宣传方式,不断提升广大居民的安全防范和遵纪守法意识。实现社区通系统与网格化系统智能对接,完善社区问题需求上传分层处置结果反馈的工作闭环,提高发现和处置问题的精准度。如,庙行镇共康雅苑二居居民通过社区通反映一位高龄老人经常在小区流浪,居委会多次协调无果后,一键推送网格化系统,由镇派出所民警联合居委召集老人子女开调解会议,成功说服老人子女承担赡养责任。

二、优化系统,继续深化社区自治新模式。根据群众需求,不断优化功能,进一步增强社区通的体验性、功能性、时尚性,激发居民群众、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一是优化平台功能。实现社区3.0版(第一阶段)上线,对乡村振兴”“居务公开(办事指南)等版块进行优化,开通爱宝山全区公告的评论功能。二是问题一线解决。新开设人民信箱版块,新增主动巡查生成问题功能,主动收集群众意见,回应群众诉求。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做好社区通与区城运中心线上线下对接工作,切实赋予居村书记派单权,居村层面难以解决的问题可以一键上传至城运平台处置,已累计回应解决群众关心关注问题14万余个,其中90%的问题在居村层面得到有效解决。三是激发参与活力。面向全区居村民招募并培养一支小通通特派员队伍,开展实地探点、图文采编等活动,发布社区通专题策划图文信息。推广大场镇居民打钩制度、罗店镇居委工作线上评价等做法,组织全区各街镇(园区)策划开展社区达人线上评选活动、活力楼组评比活动、社区问题大家议等31特色线上活动。四是扩大参与。积极发挥社区民警平安建设组织者作用,充分依托平台讲好公安故事、发好公安声音、传递公安正能量,通过强化社区通平台警民直通车公安新闻”“警方提示”“警民互动功能模块,有效发挥了防范宣传、为民服务、问题收集等方面的平台作用,为社区平安建设提供强而有力支撑。

三、智慧治理,深化建设商圈通”“园区通系统。积极配合区信息委,推进社区通模式向商业社区、产业社区扩展,打造商圈通”“园区通为宝山区各类企业提供更广泛、更全面、更精准的综合服务,实现政企、园企信息的双向速递、互动交流、政府职能部门及园区及时响应企业诉求、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使职能条线、园区对企业的服务过程及服务质量透明化、可监督。目前在顾村镇智慧湾园区、海宝园园区、龙湖天街商圈已经成功上线运用。

 

 

宝山区民政局

202011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