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总结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总结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19-11-20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19-11-2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11-2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精神和七届区委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四个放在工作基点,贯彻落实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有关要求,对照《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宝委依法治区办〔20191号)2019年宝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宝法治政府办〔20192号)的有关要求,现将区发展改革委2019年度全面依法治区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情况

(一)着力营造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积极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高地,出台《宝山2019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计划2.0)》。突出四个聚焦:聚焦制度建设、能力建设、窗口建设、机制建设,推进四大行动扎实推进营造更加便利政务环境、更加开放投资环境、更加优越创业环境、更加公平诚信环商环境四大行动实现四个最服务管家:着力构建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获得感最强,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管家体系

2立足宝山实际,逐步优化完善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区发展改革委牵头研究提出十条具体措施,形成《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树立服务新标杆。坚持调研主体和对象全覆盖两个覆盖原则,扎实推进企业大调研。提升服务企业能级,将安商稳商落到实处。营亲商、安商、稳商、富商的暖心环境。做实企业帮办服务,当好牌店小二围绕年度任务目标,打造产业新高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竣工。持续集聚优势产业,推动在谈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切实提升工业固投水平。围绕重大发展机遇,培育发展新动能。建立产业用地储备专项资金,打造千亩产业用地储备。统筹全区招商资源,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立建筑工程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加强项目监管服务。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力度,持续推动产业发展。

3不断优化产业扶持机制,持续发挥产业扶持资金作用。修订实施新一“1+9”产业扶持政策,每年安排4.5亿元,重点聚焦扶持“1+4+X”优势产业,即1个品牌产业:邮轮产业;4大主导产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及生命健康产业;X类特色服务业:建筑科技服务业、节能环保服务业、互联网平台经济等。

(二)全面提升信用平台建设,探索新型监管机制

1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落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

制定发布《宝山区关于加强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宝山区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信用平台建设。拓展区信用平台功能,完成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子平台和政务诚信子平台建设,推动各部门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应用信用记录和信用产品。建设信用宝山门户网站,通过信用宝山门户实现一体化查询、红黑名单查询、双公示查询展示等功能。实现双公示信息管理、市区信用数据对接、区级平台对接等相关功能。

2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开发完成宝山区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包括措施库、奖惩对象库、奖惩事件库和联动奖惩全流程管理。“1+9业扶持专项资金申报审核环节,使用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数据,对企业(项目)重复申报、存在各类行政处罚、涉及诉讼问题和经济纠纷等,不予扶持或暂缓扶持,加大了对资金的把关力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切实保证产业扶持政策顺利实施,确保扶持资金落实到位。

3支持失信企业修复失信行为,重塑信用

       一是召开国家诚信建设万里行系列活动暨宝山区信用修复专题培训会,主题为守信收益、失信惩戒,培训会邀请市发改委、市高院、市环保局、市信用中心相关处室领导授课,宝山区诚信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区内120家企业参加了培训。同时,鼓励市场主体签署信用承诺书,强化企业依法经营意识。二是事后环节开展信用修复工作,收到信用修复需15家,完成信用修复初审15家。

         (三)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大力推进双减半工作,进一步提一网通办改革效能,实现审批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75%、审批提交材料平均减少一半。编制更新我委行政审批目录(2019版),完成行政审批承诺期限和办理期限目标责任,开展阳光审批2.0”行动。按世行迎检要求,通过积极排摸,按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办事指南修订工作通知要求,完成网上办事指南涉及的14个大类100项小类的内容修订完善。完成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梳理和实施清单的确认工作。梳理全委实行告知承诺行政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务服务事项调整划转情况,核对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完成相关数据需求清单确认等工作。

二、2019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积极对接自贸区,邮轮品牌服务能级不断提升

深化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协同创新,一是进一步提升中国首个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国际影响力,发挥示范引领效应,不断强化邮轮运营的能力和规模,助推上海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发展。二是进一步推进市、区邮轮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继续会同口岸联检单位和市相关职能部门,优化邮轮经济发展政策环境,推动口岸监管、贸易方式、管理模式、服务与技术等制度创新。三是进一步推进设立邮轮监管区,加快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建设,为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和试点邮轮产业创新政策提供新的载体和平台。积极配合海关部门出台针对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海关公告,破解邮轮物资供应等政策瓶颈,完善母港功能。深化邮轮船票制度试点,加快向全国复制推广。推动邮轮船供物资分拨中心建设,推动建立国际货柜转运业务常态化制度和针对邮轮船供物资的退税制度。

(二)积极对接科创板试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1对接上交所达成战略合作。上海证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机遇,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2019年上半年,我区成为证监会发布科创板实施意见征求意见后全国第一家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合作的区级政府,并组织全区33家科创型高成长的企业及重点科创园区共80余人前往上交所参观和培训。举办宝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专场对接会暨科创板金融大讲堂讲座活动和聚焦科创板,助力新动能专场投融资对接会,特邀国泰君安产业研究院专家从实操层面剖析了进军科创板的路径和思路。

2与上交所建立合作调研机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科创板上市企业遴选培育工作,今年以来与上交所专题调研区内海隆管道工程、欧冶云商、富驰高科、猎上网、尤安设计、复星长征、相宜本草等企业,协助猎上网开展融资推介,推进企业更快更稳登陆资本市场。

3、实施展翅计划认真学习市地方金融监管浦江之光行动相关政策,并结合我区实际进行分析对照,起草制定宝山区《宝山区着力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本区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展翅计划的实施意见》。通过起草和发布宝山制度体现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金融资本和科创要素深度融合的指导思想,为企业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合法路径保障。

(三)深入推进长三角区域融合发展

全面落实《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持续加强与苏州(太仓)、南通(海门)、舟山、连云港、宁波、温州等沿江沿海城市的对接合作,突出邮轮、机器人、石墨烯等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沿江沿海协同创新带。积极筹建沿江产业园区发展联盟,发挥优势产业的场效应,加快打造邮轮、机器人、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平台经济等四个高地。利用发那科、上海机器人产业园等品牌优势,积极参与长三角机器人产业联盟建设,构建机器人研发、生产、系统集成、检测认证、服务应用的全产业链。揭牌成立了长三角高端装备创新协同基地,积极发挥宝山邮轮、机器人、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平台经济等优势产业的场效应,与中集、宝武等大型企业一起,共同促进长三角高端装备产业的一体化布局、高质量发展。

          (四)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提升法治建设保障能力

一是完成政府兼职法律顾问聘请工作。完成与兼职法律顾问聘用合同的续签,并做好管理工作。由我委承担或开展的普法、案件讨论、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协议签订和重大行政决策等事项,主动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或邀请法律顾问参与。

二是切实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涉及依申请信息公开和信访案件时,及时与法律顾问沟通协调,确保对外答复信息的准确性,文件公开的合法性、合理性,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法律纠纷。法律顾问全面参与了我委合同审核、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的协助办理。

(五)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

        专题学习和测试。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和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辉煌成就。深入推进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处级领导干部参与“网上学法测试”活动。

         法治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扩大节能宣传周影响力,会同区机管局开展“光盘行动”,鼓励区机关员工节能低碳行为。开展“节能全民行动”,通过街镇园区向居委会和村委会、各大银行网店发放节能宣传品,宣传绿色低碳理念。强化打非宣传深度,针对风险人群,提高宣传广度。引导区内银行机构电子屏、走马灯等滚动播放宣传口号;通过给中小学生一封公开信方式将打非宣传进校园、进家庭;在全区各街镇(园区)开展打非巡回教育,做到12街镇全覆盖。并将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打击非法集资等宣传工作嫁接到我区5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点位创建工作,再覆盖到相关镇园区。

            三、2020年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发展改革法治建设。组织全委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行为,公开透明运行行政权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三是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建设,加强与兼职法律顾问间的良性互动,促进共同进步使其更多地参与到我委行政决策。四是进一步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持续深入学习宪法,认真组织学习新出台党内法规,密切关注新出台法律法规,及时组织学习培训。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大力宣传发展改革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持续加强诚信法治宣传。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