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司法局和宝山区工商联关于建立支持宝山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法律服务10条措施的通知_规范性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司法局和宝山区工商联关于建立支持宝山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法律服务10条措施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0-02-18
【字号
  • 所属类目: 规范性文件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0-02-1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2-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司法局

区律工委、公证处,各镇、街道、园区商会,各行业商会、团体会员,各会员企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和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关于全力支持和服务企业在疫情期间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关要求,加强我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员等专业法律服务人员的专业优势,积极为宝山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健康发展,区司法局与区工商联研究制定以下支持宝山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法律服务10条措施:

第一条 建立为宝山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工作机制。疫情防控期间,区司法局和区工商联定期联系工作,努力解决宝山中小微企业因受疫情影响而带来的法律问题。区司法局负责整合我区法律服务资源,区工商联负责收集、提供宝山中小微企业在疫情下的法律服务需求,广大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建立法律服务工作机制,为我区 中小微企业提供各类法律服务。

第二条 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志愿团。区司法局指导区律工委、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组建疫情防控期间公益法律服务志愿团,提供菜单式法律服务清单(详见附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公证咨询等服务,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答疑解惑,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第三条 建立宝山中小微企业联络群。结合宝山实际,区工商联在网络、手机移动端等建立我区联系中小微企业微信群,为我区中小微企业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搭建沟通桥梁,发布相关信息,收集相关需求。

第四条 提供绿色通道打通法律服务途径。区工商联积极利用中小微企业微信群,广泛宣传区公益法律服务志愿团的目的、架构、作用和意义,公告涉及政策法规、劳动争议、合同纠纷、建设工程、刑事诉讼、公证咨询等类别的法律服务咨询电话,形成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为广大有法律服务需求的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途径。

第五条 绿色通道之外的公共法律服务持续在线。区司法局整合全区各类法律服务资源,确保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咨询、网络咨询、线下预约持续在线,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免费、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第六条 加强疫情期间相关法律问题研究。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组织律师就疫情相关的用工问题、合同违约、侵权责任、建设工程等法律问题进行研究,撰写专业文章,制作相关材料,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高效、快捷方便的法律指引。

第七条 发挥律师调解作用帮助企业化解纠纷。依托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等平台,组织律师积极参与化解中小微企业间以及企业内部因抗击疫情过程中引发的矛盾纠纷,帮助企业降低诉讼成本,解决实际困难。

第八条 建立公证服务中小微企业绿色通道。指导宝山公证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公证咨询、预约联系方式,优先为涉疫情的相关事务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对实行政府定价的公证服务项目目录内的事项按收费标准减半收取;对目录外的公证事项,由公证机构与当事人协商,酌情减免。

第九条 建立信息双向反馈机制。区律工委及时整理、汇总疫情防控期间与企业相关的政策法规、合同纠纷、劳动纠纷、建设工程、公证办理等领域的典型案例和共性问题,向区有关部门提示相关风险,为统一法律和政策适用口径提供基础信息。

第十条 加强疫情期间法律服务宣传。通过区法宣办、区司法局、区工商联、各律师事务所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以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积极向各中小微企业推送法律服务相关工作指引和案例,解读疫情防控中突出法律问题,营造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阻击战的良好氛围,提升中小微企业度过难关健康发展的信心。

特此通知。

附件:宝山区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法律服务清单

 

          上海市宝山区司法局       上海市宝山区工商业联合会

 

 

                               2020年2月13日


附件:宝山区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法律服务清单.doc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