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130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13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6-30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3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民政局

蒋勤芳、张明华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编制“十四五”居家养老服务专项规划的建议》的提案我局已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区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对该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完善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

区民政局已编制完成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其中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区养老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任务:

(一)大力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贯彻落实《宝山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宝山区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宝山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民心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2年)》等文件精神,促进养老服务更加充分、均衡、优质;结合宝山区老年人口增速和养老服务需求的实际情况,加大市、区两级实事项目的推进力度,加强机构、社区、居家等各类养老服务资源统筹和整合,吸引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产业,推动养老服务设施的全覆盖、成体系、多元化布局。

(二)优化拓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以全面完善“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为主线,巩固深化居家养老、社区托养等服务,保障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运用大数据分析、远程服务等信息化手段,推出更加多样化、专业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合理优化服务网络,按需科学布局点位。推进社会化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坚持政府扶持、社会参与、鼓励创新

(三)推进居家社区机构融合发展

发挥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中枢”作用,通过完善服务设施网点化、服务资源集约化、服务方式智能化、服务主体多元化和服务项目特色化,全面发挥其服务辐射、资源整合、统筹协调、合理配置等作用,结合推行线上线下“养老顾问”工作,实现全区居村“养老顾问”全覆盖。

(四)深化推进医养康养相结合

全区养老机构通过设置医疗机构、与卫生医疗机构服务签约等形式,实现养老机构中基本医疗服务全覆盖,其中15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必须设置医疗机构。聚焦高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需求,加强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推动改造已有养老床位达到护理型床位标准,到十四五末,全区老年认知障碍照护床位达到800张,护理型床位达到3800张,养老床位中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60%

(五)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

按照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以及“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的要求,转变养老服务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养老机构备案管理。加强养老机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探索打造区域内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达标体系。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监测评价工作,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此外,我局已于4月启动了《宝山区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并邀请上海养老智库的专家学者一同参与。目前已经展开了基本数据和政策文件的梳理以及相关实地调研,预计上半年形成规划初稿,随后我们将广泛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争取年底编制完成并向社会公布。

二、做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升老年人获得感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区民政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立足宝山实际,进一步加强宣传,提供多样化的养老服务,有效满足老年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一)实施养老服务补贴政策,应保尽保。对于养老服务补贴的申请、审批等工作流程,严格按照市局要求及规范操作,确保符合养老服务补贴政策的老人应保尽保。

(二)实施“老伙伴”计划,开展“以老助老”志愿服务。组织2000名低龄老年人志愿者为11000名高龄老人提供陪伴关爱、精神慰藉等家庭互助服务,主要以健康生活方式为主体,开展预防失能、健康科普等家庭关爱和生活辅助服务,预防或降低风险发生,促进高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社会交往。

(三)实施“居家养老暖人心”项目,重点关爱优抚对象。为居住在本区,由本区管理,且具有本区户籍的在乡复员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残疾军人中有照料需求的优抚对象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目前有107人享受该服务。

(四)推广养老顾问制度,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依托各类养老服务场所和居村工作人员,建立覆盖城乡社区的养老顾问网络,为老年人及其家庭提供养老方式、政策法规、康复辅具等“一对一”、“个性化”的咨询和指导服务。目前社区养老顾问点实现街镇全覆盖;到2022年,将努力实现居村全覆盖。同时,通过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广播电视传播等多种方式,拓展社区养老顾问工作渠道。

(五)广泛开展惠老助老工作,提升老年福利保障水平。重点实施百岁老人关爱、高龄老人赠饮牛奶等区级特色惠老政策,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困救助、教育文体、志愿服务、先进评选、外出游览等惠老活动。

(六)探索智能化社区养老服务。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的工作模式,在全区开始实施银龄居家宝项目,由专业第三方机构在老人家中安装智能化终端或设备,为自愿申请服务的本区户籍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主动关爱、紧急援助、走失定位等便捷化、人性化服务,更好地满足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七)探索“医、养、护”一体化养老服务新模式。全区养老服务机构与与医疗机构服务签约基本实现全覆盖。积极配合医保部门,全力推进长护险试点工作,做好养老服务补贴政策与长护险试点的衔接。长护险居家护理服务已成为本市“9073”养老服务格局中“90%家庭自我照顾的重要组成和支撑。各街镇为老服务中心完成长护险定点护理机构的设置,现有的养老服务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确保充足的服务供给能力,更好更大范围地满足了广大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持续推动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满足全区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转变养老观念。广泛开展宣传,大力营造尊老爱老助老和为老服务的浓厚氛围,引导老年人转变消费理念和养老观念,接受新的养老方式,确保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持续、有序的推进。二是开展实地调研,精准匹配供需。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根据辖区内老年人养老需求,建立“为老服务清单”,明确服务项目、服务内容等,将政府购买服务、市场有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基本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三是发挥溢出效应,推广综合照护模式。以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为基点,链接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促进各类养老服务形态的融合发展,提高运营能力和资源利用效率。支持养老机构发挥溢出效应,在有能力的情况下积极向社区开放。四是加强监督管理,全力推进长护险试点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推动我区长护险试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切实提高失能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后我们将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进一步优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能够体会到政府的关爱。最后,对你们关心我区养老服务事业再次表示感谢,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得到你们的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