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宝山区“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_宝山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开展宝山区“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 2020-05-12
【字号
  • 所属类目: 宝山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0-05-12
  • 发文字号: 宝退役军人局发〔2020〕1号
  • 发文日期: 2020-05-1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开展宝山区“最美退役军人”

评选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镇、街道、园区党委(党工委),区委各部门,区政府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各区级机关党组,各人民团体党组:

    2019年,宝山区开展了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产生较好的社会反响。为进一步展现宝山退役军人风采,弘扬时代新风,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按照《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工作要点》(沪退役军人局发〔2020〕19号)的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一届市委八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学习宣传活动为载体,推出一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宝山建设各个领域取得显著成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充分展示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倍加珍惜荣誉,热爱宝山、建设宝山、奉献宝山,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崇尚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军队、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为谱写中国梦宝山新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主办单位

    中共宝山区委宣传部、宝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三、推荐条件

   (一)政治立场坚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 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工作业绩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和谐进步,改变所在系统和单位面貌等过程中作出突出成绩;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自强自立,艰苦创业,带动社会其他人员就业创业,典型示范作用突出;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突出贡献;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侵害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敢地同违法犯罪行为和自然灾害做斗争,英难壮举堪为楷模。

   (三)品德修养良好。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尊崇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做到爱党爱军、不忘本色,离队不离党、退伍不褪色。不断学习,自觉实践,做到有品行、有修养、有定力、有追求。

   (四)群众基础扎实。工作热心,乐于助人,为人谦和,群众认可度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扶危济困,尽心竭力为群众服务,模范带头作用明显;坚持诚信为本、质量至上,言行一致、真诚待人,信誉度高。

    四、活动安排

活动主要由广泛发动、推荐申报、遴选评审、集中宣传、学习实践等环节组成。

   (一)广泛发动(5月11日-24日)。各级要层层发动,动员企业、事业、基层一线的广大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采取组织推荐、群众举荐等方式,广泛征集线索材料,深入挖掘身边退役军人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感人事迹,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举办一系列富有仪式感的活动,推动“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学习宣传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二)推荐申报(5月25日-26日)。按照富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原则,兼顾不同类别退役军人,各单位推荐上报12名候选人,确保政治合格、品德良好、实绩突出、群众认可,无违纪违法行为,填写《“最美退役军人”宣传候选对象推荐表》(简要事迹500字左右),同时提供推荐对象详细事迹资料 ( 3000字左右)。526日前,各单位将候选人材料报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邮箱(详见联系方式)。2019年评选的宝山区“最美退役军人”原则上不参加此次评选,但经评审委员会审定可以作为市级以上“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推荐上报 。

   (三)遴选评审(5月27日-6月5日)。区委宣传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邀请相关人员组成“最美退役军人”评审委员会,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综合各单位推荐情况,遴选出市、区“最美退役军人”候选对象,将其简要事迹在区内有关媒体进行刊登宣传。评选产生10名区“最美退役军人”,10名区“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报区委批准。同时评审委员会将在10名区“最美退役军人”中推荐1-2名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上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四)集中宣传(6月-8月)本区主要媒体将对评选学习宣传活动进行广泛报道,以“最美退役军人”“退役军人风采录”“脱下军装还是兵”“走出军营的日子里”等为主题开展集中宣传。同时,充分用好用活新媒体,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向社会推出宣传展示,形成学军、爱军、拥军的舆论宣传声势,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良好风尚。

   (五)学习实践(9月-11月)围绕学习宣传“最美退役军人”主题, 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运用故事会、演讲会、报告会等形式,讲感人故事、谈学习心得、话使命责任,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广大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的奋进力量,为加快宝山现代化滨江城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学习宣传活动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实际举措。各级要高度重视,精心筹划部署,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及时推荐报送典型线索;街镇、园区要挖掘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民非组织中的优秀退役军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学习宣传活动。活动有关情况要及时报送区委宣传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二)严格标准,确保先进。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评选工作的程序,把好材料关、审核关、政审关,事迹材料要做到人物特点鲜明、故事真实生动,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推荐“最美退役军人”候选对象,要征求纪检、公安等相关部门意见,确保材料真实性,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好中选优,确保把最优秀的推荐上来。

   (三)强化宣传,扩大影响。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宣传优势的同时,顺应时代特征,全面引入网络新媒体宣传模式,在内容和形式上创新,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扩大知晓率,调动广大退役军人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激励效应,起到鼓励先进、弘扬正气的作用。

    六、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56763790   联系人:黄晓雯

    邮寄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友谊路15号5号楼301宝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宣传办公室,邮政编码:201999

    电子邮箱:huangxiaowen@shbs.gov.cn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宣传部     上海市宝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511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