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宝山区2020年夏季农业工作意见》的通知_区政府部门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宝山区2020年夏季农业工作意见》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 2020-05-12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政府部门文件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5-12
  • 发文字号: 宝农委〔2020〕25号
  • 发文日期: 2020-05-1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农业农村委

各有关镇人民政府:

夏季农业工作是全年农业工作的重要环节,对完成全年农业工作任务至关重要。现将《宝山区2020年夏季农业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宝山区2020年夏季农业工作意见

 

 

上海市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年5月12日

 

 

 

 

 

 

 

 

 

 

 

 

 

 

 

 

 

 

 

 

 

 

 

 


 

附件:

宝山区2020年夏季农业工作意见

 

夏季农业工作是全年农业工作的重要环节,对全面完成全年农业工作任务至关重要。做好今年的夏季农业工作,对深入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绿色农业发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稳定粮食生产,保障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具有意义重大。为此,对今年夏季农业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今年夏季农业工作面临的形势特点

(一)农业工作宏观环境良好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提出了要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指出,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要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 2020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要保持基本稳定。要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调整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农民基本收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为我们做好夏季农业工作增强了信心。 

(二)农业生产支撑力度加强

在国家和本市完善政策导向体系的基础上,我区围绕农业绿色发展中的关键环节,调整、完善了农业生产扶持政策,在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生产方式、农产品绿色认证、农田环境养护等方面加大了扶持力度,这些政策有力地支撑了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我区继续保持着扶持粮食生产的高强度政策,有利于稳定粮食生产。

(三)各项准备工作十分充分

夏季农业工作目标十分明确;工作重点突出;各类农资准备充足;各项技术培训工作正在进行;配套农机维护保养到位。这些工作为顺利开展夏季农业工作提供了保障。

当然,今年夏季农业工作也面临难点。一是由于连续多年的粮食丰收和最低收购保护价的调整,在农业生产管理者和生产者中有放松粮食生产的思想倾向。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水稻面积和产量的稳定。二是围绕绿色农业发展的生产技术支撑体系需要加快建立和完善,确保水稻产量的稳定和提高。三是减少农业面源污染,降低化肥、农药使用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对此,我们必须充分认清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新形势,以积极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全面做好夏季农业工作。

二、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坚持质量,种足种好秋熟水稻

一要按照计划任务要求确保水稻种植面积。二要根据计划任务合理搭配品种,保持稳产、高产品种的种植比例。三要按照提质增效、绿色生产的要求,制定生产栽培技术,严格把好播种质量关;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完成水稻育秧任务;做好水稻种子消毒处理、机械播种和秧田管理等工作,培育好壮秧。四要提高水稻机械化插秧质量,要充分发挥茬口优势,加快水稻移栽进度,确保全区 6月10日前全面完成水稻移栽任务,详见附件1。

(二)依靠科技,切实抓好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

一是按照要求,落实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优秀示范点,推广优质高产品种,集成应用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技术应用,切实加强病虫草防治,力争品质、产量有新的突破,通过以点带面,促进全区水稻生产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二是要围绕农业绿色发展要求,加快建立绿色生产技术支撑体系,切实降低化肥、农药的施用量。

(三)结合实际,加强农业生产管理

一是要注重水稻“一种就管”工作,切实抓好水稻绿色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措施的落实,做好稻田的水浆管理、科学施肥和病虫草防治等工作,特别要及时做好灰飞虱防治工作,控制条纹叶枯病的发生和危害,确保水稻正常生长。二是切实抓好蔬菜、瓜果等经济作物的生产管理,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强产销对接,提高我区农产品的生产经营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三是及时清退种植西甜瓜、草莓的承包散户,实行规模化种植。

(四)产业提升,增加绿色稻米产业化率

一是围绕提升稻米产业化水平,统筹加工和冷链等设施建设,提高烘干、加工等标准化水平。二是组织开展稻米产销对接和宣传推介,培育和提升绿色优质稻米品牌。三是根据前期摸底,并依照计划表,将我区2020年绿色稻米产业化率在2019年的基础上进行提高,详见附件2。

(五)加强监管,确保食用农产品安全

一是加大对农资市场和农业生产过程中的行政执法检查力度,杜绝违禁、假冒、伪劣农资的销售和使用。二是加强安全用药技术指导,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切实做好以蔬菜为重点的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工作,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切实做好重大疫病的防控工作,加强动物疫病的防治免疫管理,加强对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监管,严厉打击出售和宰杀病死畜禽的行为。

(六)落实措施,做好农业生态保护工作

一是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及缓释肥的推广,增施有机肥,减少氮化肥施用量。二是开展“耕地地力及农业面源污染调查与评价专项”,摸清农业自身面源污染情况,建立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示范区,做好农业生态技术模式示范。三是开展设施菜田障碍土壤修复,改善设施菜田耕地质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七)加强管理,落实蔬菜夏季保淡工作

一是抓好蔬菜播种进度和质量,围绕《关于实施宝山区2020年蔬菜绿色标准化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安排茬口与品种,种足种好各类绿叶菜。二是要加强在田蔬菜生产管理,充分发挥保护地设施作用,做好遮阳与通风工作。三是做好防灾抗灾准备,做好种子、遮阳网、防虫网和专用肥等物资的储备工作。继续做好沟系清理,以及排水泵等设备的配备和维护,为应对后续可能出现的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和抓好灾后恢复生产做好准备。四是强化蔬菜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抓好绿色防控技术应用推广,积极做好技术指导,指导农药科学使用,杜绝禁用农药在蔬菜生产上使用;加强上市蔬菜的农药残留检测,确保上市蔬菜质量安全。五是做好菜农防暑降温。组织菜农有效采取防暑降温措施,适当调整工作时间,避开午间高温时段,防止高温劳作中暑。

(八)毫不松懈,紧抓疫情期间各相关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生产供应,优化产品结构和生产布局,强化田间管理。合理分配调度种苗、肥料、农药等物资保障生产供应。二是加强产销衔接,提供信息服务,根据供求信息,加强市场预警。为农业生产基地与大型商超、生鲜电商对接搭建平台,通畅流通,供应及时。三是做好各生产单位成员疫情防控保护,保证生产经营安全。

三、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做好夏季农业工作,事关全年农业生产目标的实现,事关我区现代农业的发展,也事关农民收入的提高。各相关部门、各镇要充分认识夏季农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做好夏季农业工作。要正确处理做好夏季农业工作与推进其他工作的关系、抢抓进度与讲究质量的关系、抓好点上提升与面上推进的关系。各级农业干部和科技人员要把精力集中到夏季农业工作中,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夏季农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各相关部门、各镇,要明确各自的职责任务,各司其职,加强部门之间、上下之间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特别是农业部门要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及时沟通情况,争取各方支持,共同做好夏季农业工作。 

(三)加强为农服务,做好技术指导

各级农业部门,要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深入基层一线,围绕“收、种、管”三大任务,通过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等项目,切实做好组织协调、分类指导和技术服务工作,确保各项关键措施落实到位。技术部门要加大优质水稻品种的培育力度,加强“宝农34”品种的提纯复壮工作,加强绿色生产技术的研发工作。

(四)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

各相关部门、各镇,要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加强对夏季农业工作推进情况、主要措施落实情况、关键技术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农机安全监管,杜绝事故隐患,确保夏季农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预期的成效。

 

附件:

1.《宝山区2020年水稻生产计划任务分解表》

2.《宝山区2020年绿色稻米产业化率任务分解表》


附件1:

宝山区2020年水稻生产计划任务分解表

 

单位:亩、吨

镇、单位

计划任务种植面积

计划任务产量

罗泾镇

8430

4870

顾村镇

205

130

罗店镇

1550

990

月浦镇

1040

580

良种场

55

30

合计

11280

6600

 


附件2:

宝山区2020年绿色稻米产业化率任务分解表

 

单位:吨

绿色稻谷

认证总量

绿色稻谷

加工总量(折算)

绿色稻米

加工总量

绿色稻米

产业化率

总计

5136.2

2706.2

1759

52.7%

罗店镇

929.2

280.0

182

30.1%

罗泾镇

3800

2238.5

1455

58.9%

月浦镇

407

187.7

122

46.1%

 

注:顾村镇稻米产业化率在2019年的基础上计划提高20%以上,达到37吨。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