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化阶梯疗法治疗狭窄性腱鞘炎_疾病防治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个体化阶梯疗法治疗狭窄性腱鞘炎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 2019-10-21
【字号
  • 所属类目: 疾病防治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10-2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10-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卫生健康委

什么是狭窄性腱鞘炎?

狭窄性腱鞘炎最常见于拇指,其次好发于其他四指,伴有屈曲后伸直受限时又称“扳机指”。它是一种手部肌腱病症,主要包括第一掌骨头部的拇长屈肌腱鞘炎及第2345指掌骨头部的屈指肌腱腱鞘炎。

狭窄性腱鞘炎有什么特点呢?

本病好发于打字员、键盘手、器乐演奏家、货物搬运等长时间“用手工作”的人群,慢性劳损、感染、外伤、骨关节炎等均可引起,其主要的临床表现为:疼痛和(或)屈曲受限。

狭窄性腱鞘炎的发病机制是什么?

以拇指为例,拇长屈肌的肌腱在第一掌骨颈部,进入一个由掌骨掌侧的骨沟与鞘状韧带所构成的狭窄管道。在第一指骨底部及其尺侧的种子骨,分别附着于拇短屈肌的浅头及深头,拇长屈肌腱在二者之间通过。两个肌腱长期与腱鞘摩擦,即可引起慢性炎症。

狭窄性腱鞘炎有哪些临床症状?

狭窄性腱鞘炎病程发展一般分为三个阶段:1)慢性损伤期:劳累后局部疼痛,休息或热敷后症状缓解;2)急性加重期:局部红肿疼痛,不能触碰,伴屈曲受限,屈曲时疼痛加重;3)瘢痕形成期:慢性期表现为屈曲后伸直受限,可有明显的“弹响”,甚至需要辅助才能伸直患指,此时便称之为“扳机指”;急性加重期除“扳机指”外伴有局部红肿热痛。

狭窄性腱鞘炎如何治疗呢?

针对病因及严重程度采用个体化阶梯治疗方案:

疾病发生的第一个阶段:应积极避免诱因,注重休息,给受伤的肌腱一个充分的修复时间;局部可热敷,必要时选用非甾体类镇痛消炎药物。

疾病发展到第二个阶段:避免劳累,局部热敷等物理治疗,口服或外用非甾体类镇痛消炎药物,联合使用体外冲击波治疗效果更确切。

疾病发展到第三个阶段:一旦发展成屈曲后伸直受限、卡压时,无论伴或不伴局部红肿热痛,均建议手术治疗。

如何进行手术治疗呢?

大多数患者“谈手术即色变”,希望通过保守方法来治治愈疾病。绝大多数狭窄性腱鞘炎是不需要手术的,根据疾病的不同阶段,选择合适的治疗,即为“阶梯疗法”。但是,同样一种疾病在每个人上的表现都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根据每个人的差异制定了个体化的治疗方案,一部分狭窄性腱鞘炎发展到第三个阶段是需要手术治疗的。

传统的手术方法需要切开皮肤,局部进行松解。此法的缺点是创伤大,出血多,住院时间长,术后留有疤痕。正是这些缺点,增加了病人对手术的恐惧,拨乱了病人的手术意愿!

此方法只需“针眼”样创口,无需切开及缝合,具有定位准确、出血少、损伤小、不留疤痕等优点,可当天或次日出院,大大缩短住院时间及花费,彻底解决了大多数患者心理畏惧的问题!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