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宝山区201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_审计工作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宝山区201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3-09-18
【字号
  • 所属类目: 审计工作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3-09-1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区审计局对201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配套完成18项专业审计项目,延伸审计64家单位的相关情况。今年按照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监督的要求,在加强公共财政审计基础上,加强对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社会保障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强惠民政策、产业政策、生态文明建设等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加强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将绩效审计理念融入财政和各专业审计之中,着力促进完善财政管理体制,促进提高政府部门管理效能,促进政策、制度的落实和完善,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积极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一、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管理情况的审计

  2012年,在区委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重点地区调整转型,经济运行呈稳中求进态势,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全区地方财政收入94.10亿元,完成预算100.01%,加上市结账财力等59.29亿元,当年实际可用财力153.39亿元。财政支出144.77亿元,完成预算96.92%,安排预算调节基金7.8亿元,调出资金0.68亿元。当年收支结余1479万元,累计结余1.54亿元。审计结果表明,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完成了区人大批准的预算任务。

  ----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保障重点支出。一是加大科技创新、扶持企业发展的投入力度,扶持企业经济发展8.8亿元,支持“1+9产业发展1.19亿元。二是财力继续向教育、卫生、保障房建设等民生领域倾斜,促进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2012年区本级投入教育经费16.28亿元,同比增长19%;医疗卫生事业5.94亿元,同比增长8.59%;社会保障支出4.9亿元,同比增长2.08%;投入保障房支出7亿元。

  ——深化财政支出改革,规范财政管理。进一步完善全区54家行政单位部门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深化政府采购“采管分离”改革,建立和完善了政府采购工作机制;制定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大力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有效推进“镇财区管”工作;制定本区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实施意见,加大财政公开力度,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增强镇级财力保障。2012年区对镇转移支付7.66亿元,比上年增长13%,其中一般转移支付5.43亿元,占70%,进一步增强镇级财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支持乡镇社会事业投入2.23亿元,促进镇级教育卫生事业的均衡发展,提升农村市容环境建设和管理水平,提高城乡生态环境质量。

  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规范。

  (一)部分专项资金有待及时安排使用。20112012年度市拨地方教育附加费用于补贴各类企业职工培训等支出12085.66万元,2012年底结余24740.33万元有待安排使用。

  (二)部分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费尚未收回。2011-2012年区相关部门按规定应向用地单位收回耕地占补平衡土地指标费57915.02万元, 2013710日尚有29880.45万元未收回。

  (三)财政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区财政公务卡管理系统对部门资金使用情况尚未实行动态跟踪;部分主管部门专项项目确立滞后,影响采购预算执行进度,2012年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率为67.29%

  (四)国资经营预算编制有待进一步完善。2012年区国资经营预算收入784.41万元,由于规模较小又处于试编阶段,因此预算支出基本以收定支、谁交谁用。

  对上述问题,区政府要求区财政局,一是协同相关部门建立企业教育附加费使用管理办法,鼓励企业有效安排职工培训,提高地方教育附加费使用效益;督促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抓紧收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费。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务卡使用情况动态监管功能,促进公务卡结算制度有效执行;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预算编制质量和执行效率。三是进一步完善国资经营预算试编范围,合理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方向。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截至5月底,区审计局对区水务局、区文广局、区招商办、区老干部局、区安监局、区工商联等6个部门及其所属19个二级预算单位201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有关部门和单位不断加强预算管理,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一是在预算管理方面,区工商联、区老干部局房屋租赁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区水务局无预算使用历年结余的建设管理费;有的单位未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减人员经费预算。二是执行财经制度方面,区安监局事故鉴定费中超范围列支会议费;区电视台、水利署等事业单位存在违规发放或超标准列支经费问题。三是财务管理方面,有的单位存在基本建设竣工项目未及时编制财务决算报告、专项资金核算不够规范、部分支出事由不明、原始附件不够齐全等问题。

  对上述问题,区政府近期已明确要求将部门和单位“八项收入”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管理,强化资金使用的规范性;要求区财政督促预算主管部门进一步落实其预算管理主体责任,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

  三、财政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情况

  为促进财政资金规范有效使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2012年区审计局对节能减排资金以及涉农、民生改善等资金开展专项审计或调查。经审计,专项资金的预算安排逐步完善,使用管理进一步加强,对促进各项事业发展和保障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节能减排资金使用管理及其效果情况审计调查

  2011年至2012年区财政安排节能减排专项资金10125.02万元,市拨补贴资金10648万元,合计20773.02万元。此次重点调查了纳入市级重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项目的区财政补贴资金8999万元,占区级资金的88.88%

  调查结果表明,我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淘汰落后污染企业,2011年以来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扶持范围不断扩大,项目申报和资金拨付审批程序比较规范,资金投入效果不断显现,累计关停园区外危化企业34家,单位增加值能耗指标逐年下降,完成“十二五”目标进度80%,节能减排效果明显。但是“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艰巨,除工业节能外,其他领域的节能工作还有待积极有效的开展;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在支持建筑节能、交通节能等方面的政策有待完善,资金使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相关街镇对其后续产业规划和土地开发利用有待加强。

  对此,区政府要求相关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扶持政策,促进工业、服务业企业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挖掘节能降耗潜力;通过把好项目准入关,简化资金拨付程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引导街镇对产业结构已经调整的项目抓紧进行后续产业规划,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宝山区合作医疗基金筹集使用管理及效果情况审计调查

  2012年度区镇二级政府、村集体和农民个人筹集合作医疗基金4691.89万元(其中:区财政2358.72万元、镇财政1422.64万元),当年补偿支出总额5384.09万元,由于参合人员老龄化等原因造成人均补偿支出较大,当年资金缺口692.20万元。此次抽查筹集基金1822.94万元,占全区各镇筹集基金总额2300万元的79.26%

  调查结果表明,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新农合保障政策,不断加大财政投入,保障水平在全市保持领先地位,特殊人群应保尽保目标基本实现,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有关部门不断完善政策制度,加强资金监管,规范业务管理,基金总体处于安全、平稳运行状态。但审计调查也发现,业务信息系统对参合人员身份识别信息设置不够科学、村级实时结算终端存在非划卡就医现象;相关职能部门信息共享及沟通机制不够健全。

  对此,要求区合医中心完善业务信息系统,堵塞管理漏洞;与相关部门建立健全信息沟通机制,有效防范重复参合、重复享受补偿金的现象,促进医疗减负、风险救助和民政、残联救助等政策的有效衔接。

  (三)区水务局水利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及其效果情况审计调查

  2011年至2012年区水务局水利建设资金市、区到位资金总额61367.64万元,支出总额43384.39万元。此次调查,抽查44个项目建管情况。

  调查结果表明,我区不断加强水务基础设施建设,有计划地进行水闸、农桥的翻修,消除防汛设施隐患,提高沿江的防汛能力;骨干河道整治率达72%,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的90%;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7%,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的97%。基本形成建管并举、注重管理的宝山水务特色的管理体系。但从有关部门考核结果反映,我区河道水质进一步改善面临较大压力。区水务局建设项目的立项、基建程序基本符合规定,资金专款专用。但审计调查也发现,下属单位签订的施工合同与招标文件要求未保持一致,投资监理作用发挥还不够。

  对此,要求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水利建设项目管理并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投资监理有效发挥职能作用。

  (四)村庄改造资金投入使用管理及其效果情况审计调查

  我区于2007年启动村庄改造。2011年和2012年共改造3个镇所属16个行政村、97个自然宅总计5150户农户,完成2011年制定的市、区五年行动计划的69.41%24.85%。竣工项目投资总额8209.12万元。

  调查结果表明,村庄改造实施6年来,农村人居和生态环境持续提升;本区村庄改造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不断完善,项目建设程序和资金拨付能按规定执行,村庄改造政策措施得到较好落实。但村庄改造项目批复审核机制不够健全;监理费等二类费用存在多列或支付方式不符规定现象;后续养护管理督促整改机制和问责机制有待落实到位。

  针对上述问题,区政府要求区农委健全项目批复审核机制;督促有关镇规范二类费用支付方式;进一步明确长效管理责任,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巩固村庄改造成果。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一)生态专项建设工程项目跟踪审计

  区生态专项建设工程经市发改委调整后批复总投资85.9亿元,市批复外单体项目概算5.78亿元,201212月底,已签订合同68.82亿元(其中动迁合同51.8亿元);收到拨款等48.84亿元;已支付资金46.71亿元(其中动迁资金32亿元)。已完成25个分项工程造价审计,核减3071万元,审定金额2.2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各方努力推进建设,一期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建设初期投资计划、建设程序等方面部分不规范的问题逐步得到整改;内部工程流程和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新工程的建设管理渐趋规范。但此次跟踪审计时仍发现一些不足,主要是资金计划内容和项目内容有待规范、细化;管理制度还有待健全和完善;落实制度的具体措施还有待加强。

  (二)宝山体育中心及图书馆改造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该项目经区发改委批复调整后总投资50904万元。区体育局与专项指挥部边接受跟踪审计边落实整改,确定了投资控制总额;督促总包对过期的履约保函补办了相关手续;召集总包、工程监理等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责任部门,促进落实监理意见;对不相容职务实行了分离。该项目经竣工决算审计核减投资7081.15万元,审定总投资额为50575.47万元。

  (三)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总体改造项目跟踪审计

  20089月市建交委批复该项目概算总投资为20236万元,一次规划分三期实施。区审计局分阶段实施跟踪审计结果表明,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管理,区卫生局、区重基办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并能按制度规定执行。一期投资控制较好,截至20133月,一期工程概算为8028.87万元。送审额10123.81万元,审计核减2048.95万元,审定投资额为8074.86万元;二期工程调整后概算为7750.96万元。送审额10649.03万元,审计核减1552.70万元, 审定投资额9096.33万元,由于医院边运营边建设,周期长、难度大,材料及人工涨价、缺项等因素增加投资1345.37万元。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对招投标代理机构的工作质量考核,促进其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及时按程序调整投资计划,现报批手续正在准备中。

  (四)宝山区大场医院迁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200911月区发改委批准大场医院迁建项目总投资20363万元。20127月经区发改委审核总投资为24638万元。截至2013531日,到位资金已支付1.98亿元。区审计局分年度进行了三次跟踪审计,结果表明,该项目基本能执行建设程序,代建单位区重基办能遵循有关会计核算原则,有关部门能积极落实审计建议。目前正在实施工程造价审计,送审额26064.66万元,初步核减2300万元,下阶段将进行决算审计。

  对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或作出审计决定,要求有关单位予以纠正,并完善管理制度;区政府也召开了相关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求有关单位进一步增强整改工作的责任意识,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强化源头管理。区审计局对这次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将进行跟踪检查,区政府在今年年底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出专题报告。

  对部分单位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的结果,经批准后区审计局将依法向社会公告。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