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年报_政府信息公开年报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08-02-01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08-02-0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编制的200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区政府网站http://www.baoshan.sh.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宝山区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 (地址:宝山区淞宝路50号3号楼5楼   邮编:200940   电话:56569800-11)。

一 、概  述

  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宝山区政府信息公开设立了1个集中受理点,我区各有关部门都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办公室,并都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2007年,我区通过抓机制、强规范,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效率,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从便民利民的实际出发,结合我区实际情况,逐步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截至2007年底,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完善组织机制、优化内部工作流程。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常规性的工作,各部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具体人员,组织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根据实际操作情况优化了工作流程,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链,通过层层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工作任务,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坚持“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相继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制定了本部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制定了保密审查、更新维护等制度,充分体现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规范性。
  (三)夯实基础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各部门认真梳理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将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纳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如:行政审批结果、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征地安置补偿方案公告、征地方案公告、严重影响人身健康的违法行为的行政处分结果,并在网站上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具有实用性。

二、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本区在2007年度共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15687条(包含规范性文件(除政府规章外)2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1056条,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类信息0条,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予公开的公文类信息38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区到2007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3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33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5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6.5%(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规划计划类的信息34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6%(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方面信息);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44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7.5%(包括政府机构和人事方面信息、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信息以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1302条,主要为:(1)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2)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标准、条件及其实施情况;(3)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41条,主要为:(1)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2)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3)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等信息的公开情况进行归纳总结;(4)公共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等进行归纳总结。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区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在原有的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档案馆集中查询点、政府公报、各单位专门设立受理点和社区信息苑等公开渠道基础上,今年各部门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和方式,许多单位开通了网上办事、网上咨询等系统与市民进行互动,方便了市民,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部分单位通过摆放多媒体触摸屏,简化了市民了解政府信息的手续,而市民又多了一个查询政府信息手段。总之,各部门正在努力探索如何运用好信息手段来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切实起到方便百姓的效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区(委、办、局)2007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通过我区门户网站www.baoshan.sh.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6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100%是涉及业务类信息,主要是房屋拆迁许可证、建房宅基地申请书等。
  在已经答复的6件申请中,有1件被否决公开的申请,占已答复总数的16.7%,其中:
  以“非本部门掌握”为由否决公开的5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83.33%;
  以“免予公开范围1~6”为由否决公开的1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100%。主要是因为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上海市人民政府令第19号第十条第一款第(四)项,属于国家秘密,免予公开。
  本地公民申请6件,占全部申请的100%。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区(或委、办、局)2007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00766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24次,咨询电话接听61969次,当面咨询接待33887次,网上咨询4886次。本区200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623828次。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区2007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七、政府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64人,兼职64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约32万元。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本区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所以无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根据各单位报送的情况,在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过程中,未发生收费。

八、其他工作情况

  (一)工作创新情况
  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区水务局、区食药监局、区规划局等单位,制定了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考核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和信息报送考评办法,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单位年度工作绩效考核范围。
  2、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受理流程。部分单位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工作与本部门的业务受理工作紧密结合,实现统一受理、统一审批,接受公众查询和受理申请,方便群众、服务百姓。组建政府信息数据库,建成了档案查询系统,通过电子信息化,方便迅速、准确地查阅相关资料,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镇、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实现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有效结合。宝山区大场镇人民政府在这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建立了以“书记挂帅,镇长主管,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党政办公室具体操作,人大、纪委监督检查”的“四位一体”的领导体制,并成立了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镇政务公开监督小组、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镇政务公开办公室,从而形成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正常运行的工作管理网络,确保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2、完善制度建设,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大场镇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全国乡镇政权机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严格协调公布、保密审核、维护更新、考核、重大事项报告等工作制度,确定了公开内容的“三审”制度。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单位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没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核指标,缺乏约束力。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时常以工作繁忙为由进行推诿,经常需要提醒督促。
  2、依申请公开信息梳理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由于本区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不是很多,各部门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梳理不够重视,对受理的流程特别是答复的内容方面不够清晰。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有待进一步稳定。我区绝大部分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都是兼职的,人员变动比较频繁,个别单位因人员变动,没有做好交接工作,造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脱节,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带来一定影响。
  (二)、改进措施
  1、建议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任务考核体系。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估指标,结合政风行风测评,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工作,并将评估结果进行通报。逐步形成符合宝山区特点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机制。
  2、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举办专题培训, 提高工作人员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各部门之间工作交流,相互吸取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
  3、建议建立健全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各单位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候做到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受人员变动的影响。

十、  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133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133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2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678

申请总数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6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2)“非本部门掌握”数

5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4)“免予公开范围1

1

5)“免予公开范围2

 

6)“免予公开范围3

 

7)“免予公开范围4

 

8)“免予公开范围5

 

9)“免予公开范围6

 

10)其它原因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432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88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3887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61969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623828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其中:1.检索费

 

        2.邮寄费

 

3.递送费

 

        4.复制费(纸张)

 

        5.复制费(光盘)

 

        6.复制费(软盘)

 

7.其它收费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