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法润宝山·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计划》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2023年“法润宝山·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商务委 发布时间 2023-04-13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3-04-13
  • 发文字号: 宝商务委〔2023〕1号
  • 发文日期: 2023-04-1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商务委

 

各科室(部门):

现将《2023年“法润宝山·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计划》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上海市宝山区商务委员会

2023411

 


2023年“法润宝山·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计划

 

根据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宝山区2023年“法润宝山·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宝法宣办〔2023〕1号)文要求,拟定于5月开展“法润宝山·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活动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民法典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共空间,讲好民法典故事,传播民法典知识,阐释民法典精神,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提高全社会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意识和能力,为宝山“主阵地、主城区、样板区”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235月1日—5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民法典进机关主题活动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律意识,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1、活动形式:理论中心组学习

责任部门:办公室(法制科)

活动时间:2023年5月上旬

2、活动形式:主题党日(专家专题授课)

责任部门:机关党支部

活动时间:2023年5月中旬

3、活动形式:党小组学习

责任部门:各党小组

活动时间:2023年5月下旬

(二)民法典进企业主题活动

结合“五五购物节”活动、大走访大调研和企业服务专员机制,“线上+线下”积极组织开展民法典进企业主题活动,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促进商务领域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促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活动形式:线上+线下

责任部门:普法责任科室(部门)

活动时间:2023年5月

(三)民法典进公共空间主题活动

依托商业综合体大型户外LED屏、楼宇视频、宣传栏等载体,推送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内容,提升民法典普法的到达量、阅读量、点赞量。

活动形式:户外宣传

责任部门:商业发展科、服务业发展科

活动时间:2023年5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开展好宝山区2023年“法润宝山·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也是贯彻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要求的一项重大任务。各科室(部门)、机关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根据本计划积极参加,确保本委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顺利开展。

(二)落实普法责任民法典宣传是国家机关共性普法清单,是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各普法责任科室要针对服务对象的不同特点,精心策划活动内容和形式,广泛开展典型案例宣讲,使民法典学习宣传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增强互动性和参与度。

(三)注重舆论宣传办公室(法制科)要及时报送和提供民法典宣传活动情况,扩大民法典宣传月的知晓率,努力为建设商务领域优良法治环境提高宣传保障,助力宝山“主阵地、主城区、样板区”建设。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